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專訪背後的花絮(下集)


◎專訪背後的花絮(下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0.28(三)


 


  除了面對面的訪談之外,一個禮拜過後,天下雜誌社的資深撰述林玉珮小姐,又千里迢迢的從台北趕到學校來,到課堂上觀看我進行「閱讀教學」的實況。


  沒有特別的彩排與演練,也沒有刻意安排哪一個班級要來接受這場「教學觀摩」,配合林小姐到訪的時間,我們最後決定以我第二節上課的班級(也就是六年乙班)為主。


  和平常禮拜五的作息時間表沒有什麼兩樣,第一節下課的鐘聲了,我才剛剛送走甲班的小朋友,乙班的小朋友又陸陸續續走進學校的會議室裡,準備上下一節的閱讀課。


  只不過,等小朋友坐到定位後,眼尖的愷威忍不住問我:「主任,這位阿姨是……?」


  「她是天下雜誌社的編輯,你們可以稱呼她為『林阿姨』。」我向班上的小朋友簡單介紹:「今天,林阿姨要來看我們上閱讀課的情況,希望小朋友能夠和平常一樣,把最好的行為表現出來。」



 


  在一陣熱烈的歡迎掌聲過後,我又特別跟小朋友強調:「林阿姨聽說你們的閱讀筆記寫得很不錯喔!這節課,林阿姨也會和我們一起寫筆記,等到下課的時候,小朋友就可以走到台前來,和林阿姨交換欣賞你們所寫的筆記。」


  然後,和平常上課的情形一樣,小朋友很專注的聆聽我上課的內容、很踴躍的提出問題來和我討論,並且很認真的將上課的內容抄寫下來。


  ↓而 林 小姐也很勤奮的低著頭,振筆疾書。



  ↓偶爾,還不時的抬起頭來,看一看小朋友上課的反應及表情,因為她目前正在撰寫的,正是小朋友上閱讀課的「觀察記錄」。



 


    ※    ※    ※    ※


  ↓下課的時候,我撥了一點點的時間(因為丙班的小朋友,等一下又要進來了), 和林小姐分享我設計這一堂課的理念與想法。



 


  ↓也向她說明,在這一堂課過後,小朋友接下來會有哪些必須要完成的功課與任務。



 


  ↓就在這個時候,宜君剛好走到我們身邊,我立即將她平常認真撰寫的筆記,秀給林小姐欣賞。


  「哇!你的筆記,內容好豐富喔!」林小姐忍不住發出了由衷的讚嘆,讓原本就非常內向的宜君,頓時害羞得紅著臉頰,低頭不語。



 


  這時,然惠好奇的向林小姐詢問:「林阿姨,我可以欣賞妳剛才上課寫的筆記嗎?」  


  只見 林 小姐笑盈盈的說:「可以啊!不過……我可不可以先看你寫的筆記呢?」


  「唉呀!可是,我寫得很亂耶!」雖然剛開始的時候,然惠有一點點的推託,不過,她最終還是把筆記本擺在桌面上,讓林小姐一頁一頁,慢慢的欣賞。



 


  ↓而林小姐也非常有耐心的向然惠詢問:「妳都是如何整理筆記的內容呢?對於妳來說,寫筆記會不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呢?」



 


  ↓過了一會兒,林小姐也很大方的把她的筆記本攤展開來,讓小朋友一字一句、慢慢的觀賞:「她究竟寫下了什麼東西呢?」



 


  這時,站在一旁的心玫,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林阿姨,如果沒有桌子的話,那妳寫字的速度還會一樣快嗎?」


  「嗯……應該不會有多大的影響吧!」林小姐這個時候,把筆記本拿在手裡,為小朋友做了簡單的示範。



 


  「哇!林阿姨,妳好厲害啊!」小朋友以非常崇拜的眼光,看著林小姐。


  林小姐則是非常謙虛的告訴小朋友:「沒有!沒有!妳們的年紀還這麼小,就可以把筆記寫得這麼好,妳們才是厲害呢!」


  ↓於是,在學校的會議室裡,就上演了這麼一齣「小記者」訪問「大記者」的精采戲碼。



 


    ※    ※    ※    ※


  在那次的「閱讀課」過後,當我再度批閱六年乙班小朋友的課堂筆記時,有部分小朋友針對林小姐到訪的這件事情,發表了他們的心得與想法。


  ↓正翰寫下了他非常有趣的比喻:「這一次上課的時候,我好像抓不到重點,可是看著天下雜誌社的主編阿姨一直寫筆記,看起來好像比吃飯還要容易,一定是她常常寫筆記,真希望我也能夠像她一樣,輕輕鬆鬆的就可以抓到重點。」



 


  ↓害羞的宜君,也在她的筆記本裡,寫下了她的觀察:「今天上課,一開始主任向我們介紹──天下雜誌社的林阿姨!主任說,下課的時候,我們可以去看看林阿姨寫的筆記。於是我下課的時候就去看看,沒想到林阿姨寫的筆記好多喔!但是她寫的字,我都看不懂!不過,林阿姨自己看得懂就好了呀!」



 


  ↓然惠也在她的筆記本裡,留下了她的敬佩之意:「今天來了一個天下雜誌社的主編,她特地從台北來到我們學校,看我們上閱讀課。下課後,我們一群女生去看阿姨的筆記,阿姨記了大約三、四頁的筆記,字寫得很快、重點也抓了很多,我覺得很厲害!果然當主編的就是不一樣。」



 


2 則留言:

  1. 主任:看了您所拍攝的影片和文字記錄心中總有深深的感動,感動於您在教學領域裡的付出和堅持在孩子學習過程中的回饋與鼓勵和肯定。我想對孩子而言都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禮物。很高興有機會認識您。在您的身上我學習到您的積極態度、默默的付出、無私的分享。認識您真好感謝您的分享。謝謝。
    桃園縣教育學堂副執行長 呂美惠 2009.10.31
    [版主回覆11/01/2009 20:48:16]謝謝呂會長的美言
     
    也很高興
    您能夠在這片園地
    找到自己有感覺
    以及能夠讓自己感動的內容
     
    有空歡迎您常來!
     

    回覆刪除
  2. From:Phoeb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01 Nov 2009 23:38:45 Asia/Taipei
     
    原來寫筆記這麼好玩,
    以後我也要跟我的大女兒
    請教寫筆記不會睡著的訣竅! 
     
    我的小女兒
    昨天問了我一個會讓全世界媽媽飆淚的問題──
    小女兒: 媽媽,妳為什麼不開一家餐廳?
    媽媽:怎麼說呢?
    小女兒: 因為你做的菜很好吃啊!
    媽媽:嗚-嗚-,謝謝妳,媽媽愛妳。
     
    城府很深的孩子,
    知道媽媽會因此為她做牛做馬!
    而且還心甘情願。
     
     
    From: 紋紋阿桑 的回應內容
    Sent: Sat,07 Nov 2009 07:05:04 Asia/Taipei
     
    不錯
    不錯
    您真的是非常有心向學
    而且也願意與孩子們一同成長
    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