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差以毫釐,失之千里



◎差以毫釐,失之千里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0.18(日)


 


  昨天早上,我帶學校幾位參加龍潭鄉國語競賽榮獲第一名的小朋友,到桃園市參加縣級的總決賽。


  為了方便檢核每一位參賽選手的身份資料,以防止違紀參賽的情形發生,主辦單位在寄發的公文上面,千叮嚀、萬交待,希望每一所學校的帶隊老師,一定要記得提醒每一位參賽的小朋友,要隨身攜帶有照片的證件以供查驗,不管是健保卡或是學生證,都可以。


  只不過,我不曉得有多少位帶隊老師,當初在看到這份公文的時候,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有一種非常錯亂的感覺呢?(其實,這又是〈另一種形式的潔癖〉,在我腦海中隱隱作祟的緣故吧!)



 


  你看出來了嗎?


  如果是用眼睛來閱讀這段文字:「請勿必提醒競賽員攜帶有照片之證件」,它的意思是說:「各位帶隊老師,請你『千萬不要』提醒小朋友要記得攜帶有照片的證件喔!」(或許主辦單位想要測試每一位小朋友的記憶力好不好?看看他們是不是能夠把這件事情當作一回事?)


  可是,如果你用嘴巴來閱讀這段文字,並且透過自己的耳朵來幫忙檢核,你就會發現,它的意思應該是:「每一位帶隊老師,請你『一定要』提醒每一位參加比賽的小朋友,要記得攜帶有照片的證件喔!」


聰明的你,一定也知道,這是因為這個活動的承辦人員,把「務必」這兩個字,打成了「勿必」,才會造成原本是要往東邊走的意思,卻糊里糊塗的往西邊的方向走去了呀!


雖然只是一字之差,卻是「差以毫釐,失之千里」這句話最好的印證。


除此之外,我還從這件事情當中,獲得了兩點啟示:


第一,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在國語文競賽「字音字形」的這個項目,總是屹立不搖的原因了,而且不管是國小、國中、高中、教育大學,就連你當了國小老師或是國中老師,甚至是出了社會的社區民眾,都難逃它的「魔爪」,都有為你「量身訂做」的組別可以報名參加。


第二,我覺得非常慶幸,當初自己在練習中文輸入的時候,毫不考慮的選擇了「倉頡輸入法」,雖然剛開始必須經歷背碼、拆碼的痛苦階段,但是一旦駕輕就熟了,就可以避免在頭昏昏、腦鈍鈍的時候,面對「注音輸入法」出現的那一整排相同讀音的字串,一不小心就會選錯字了呀!


只不過,在面對一些艱深難懂的字詞時,我偶爾還是會像是在繞迷宮一般,反複輸入了好幾個字碼以後,仍然無法將這些字詞正確的打出來,這個時候,我就會神不知、鬼不覺的「偷渡」到「注音輸入法」的國度裡,偷偷向它尋求解決的祕方啦!


噓!這個天大的祕密,你可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喔!拜託,請你「勿必」遵守……。


 


6 則留言:

  1. 你的結論很特別!
    [版主回覆10/20/2009 21:02:08]謝謝您的「賞識」
     
    我這篇文章
    最後一段的內容
    是我在洗完澡
    吹完頭髮的時候想到的
     
    真高興您會喜歡!
     

    回覆刪除
  2. From: h611205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19 Oct 2009 23:07:52 Asia/Taipei

    哈哈,
    還真的哩!
    果真是明察秋毫,
    我想沒有多少學校老師有這樣的慧眼哪!
     
    偷偷告訴呂主任,
    當天我也參賽了,
    而且得到第二名喔!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ue,20 Oct 2009 21:05:06 Asia/Taipei
     

    h611205老師
    您這麼厲害呀
    我忍不住要給您拍拍手了呀

    那您是參加哪一組的呢?
    千萬不要告訴我
    是「字音字形」這一組的喔!


    回覆刪除
  3. From: 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ue,20 Oct 2009 00:02:12 Asia/Taipei
     
    實在是哭笑不得呢!
     
    笑,
    是因為公文照片搭配上標題,
    真的很有幽默笑點。
     
    哭,
    是因為我正好是「新注音」輸入法的中毒者。
     
    這種不經意鬧出來的文字幽默,
    其實常常是自己校正了數次還未發覺的懊惱哩!
     
     
     
    From: 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ue,20 Oct 2009 21:08:52 Asia/Taipei
     
    哈哈
    3M請放心
    您「中毒」的症狀
    還很輕微

    因為根據我剛才仔細檢查
    您所寫的文字兩遍之後
    目前是沒有發現任何錯誤的地方喔!
     
    所以恭喜您,
    可以出院了!

    回覆刪除
  4. 還有最常看見的兩個「差以毫釐,失之千里」的錯別字--------
    震憾
    請稍後
    每次看到都會在心裡偷笑幾下......
    [版主回覆10/24/2009 08:30:29]對啊!對啊!
    我剛開始
    看到您的留言
    也覺得沒有什麼問題啊!
     
    可是想了很久
    甚至偷偷用了中文輸入法
    才知道
    喔──原來,
    是「震『撼』」,不是震「憾」啦!
    是「請稍『候』」,不是請稍「後」啦!
     
    謝謝
    我又學了一課
     

    回覆刪除
  5. From:Phoeb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22 Oct 2009 09:49:02 Asia/Taipei
     
    好難相信現在還有人用「倉頡輸入法」,
    更難相信
    我曾經在高職教過一學期的「倉頡輸入法」,
    最難相信的還是
    「倉頡輸入法」為什麼在我的腦海中
    可以船過水無痕呢?
    真是無法相信!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Fri,23 Oct 2009 20:02:31 Asia/Taipei
     
    哈哈
    那要看看
    你是不是曾經受過什麼打擊
    或是有什麼重大的刺激呢


    否則
    竟然能夠船過水無痕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回覆刪除
  6. 別那麼計較啦
    人有失蹄  馬有錯手  那有吃芝麻不掉燒餅的
    [版主回覆11/12/2009 19:40:06]沒有!
    沒有!
    我不是要吹毛求疵
    斤斤計較啦
     
    我只是要藉此機會
    讓自己多多觀察
    生活中細微的小事情
    也順便讓自己
    多多動動頭腦啦
     
    敬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