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今天借的書,不能今天還



◎今天借的書,不能今天還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0.10(六)


 


  自從我們把借書證發給一年級的新生,讓他們可以開始借、還學校圖書館裡的藏書以後,每一節下課的時間,因為有了這群「生力軍」的加入,學校的圖書館就顯得特別的熱鬧,借書、還書的櫃台前面,總是站滿了一長排愛看書的小朋友。



  看到這群一年級的新生,每天準時出現在學校的圖書館門口,或許有人會直覺認為,小朋友可能是因為一時的新鮮、好玩,才會一股腦兒對於「閱讀」這件事情非常的熱衷,不過,經過我這些天的觀察,其實這其中還隱含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喔!


    ※    ※    ※    ※


  在「圖書館利用教育」的課堂上,我們會告訴小朋友,當你在學校圖書館的書櫃區,選到了自己想要借的那本書以後,你一定要先將這本書打開來,大略的瀏覽過一遍,在確定自己真正想要看這本書以後,才到櫃台辦理借書的手續,千萬不要三分鐘前才剛借好一本書,還沒有走出學校圖書館的門口,又心猿意馬的走回來,想要把這本書拿來歸還,這樣子的話,只會徒增圖書館志工阿姨的困擾而已!


  為了避免類似的情形發生,負責管理本校圖書館的幹事張先生,在學校圖書館借還書的電腦系統中,也做了時間上的設定,也就是說,如果小朋友想要把今天剛剛借到的書,又立刻歸還給學校的圖書館,還書櫃台那部電腦的螢幕上,就會出現一排紅色「錯誤訊息」的字樣。


  因此,我們會把上面的這些想法與理由,縮減成一小段的規定與要求:「小朋友,我們學校圖書館裡的書,今天借的,不能今天還喔!要明天還,知道嗎?」


  「知道!」這是每一個班級、每一位小朋友千篇一律的回答。


  但是,小朋友真的是知道了嗎?


  對於二到六年級的小朋友來說,或許他們真的是已經知道了,而且也能夠確實遵守,但是對於這群一年級的新生來說,雖然他們的嘴巴說「知道」,但是,其實他們的額頭上早已顯示出「錯誤訊息」的字樣了,只可惜,我們用肉眼是看不到的。


  而這也是我這些年,在進行「圖書館利用教育」的課程時,最重要、最驚奇的發現喔!


(這篇文章閱讀到這個地方,我相信大家一定還看不出來,這其中究竟有哪些不對勁的地方吧?但是,下次如果你有機會和一年級的新生聊天,千萬不要只是如此「船過水無痕」的匆匆略過喔!因為一場驚心動魄、震人視聽的「美景」,轉個彎,就要呈現在你們的眼前囉!)


    ※    ※    ※    ※


  在六年級的大哥哥及大姐姐,為一年級的新生進行圖書館導覽完畢的那一整個禮拜,只要有空,每一節下課的時間,我都會到學校的圖書館逛逛,一方面,我想要看看小朋友對於相關規定遵守的情形為何?另一方面,我也想要蒐集發生在圖書館裡的一些特殊狀況,做為下次在設計「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時的參考。


  那天早上,我站在學校圖書館的還書櫃台前面,好奇的向眼前這一整排一年級的新生詢問:「咦!奇怪?你們昨天不是才剛來借了三本書,怎麼今天就通通都拿來還了呢?」


  「嗯……因為我們害怕會超過還書的時間啊!」小朋友異口同聲的回答。


  「怎麼會呢?」我疑惑的看著他們:「你們一本書可以借十四天啊!所以,你們根本不用這麼快就急著想要把書拿來還。」


  這群一年級的新生嘟著嘴,一臉困惑的對我說:「可是……主任,你不是跟我們說,今天借的書,不能今天還,要明天還嗎?」


  「對啊!」我點點頭,肯定的回答他們:「我確實是這麼說過,沒有錯啊!但是,這……有什麼問題嗎?」


  經過一陣「雞同鴨講」的溝通與對話之後,我終於知道,原來,這群一年級的新生誤以為:「我們學校圖書館裡的藏書,今天借的,不能今天還,『一定』要在明天『就要還』。」


  因此,這就是為什麼這些天,他們總是忙忙碌碌的穿梭在班上和學校圖書館之間的原因了。


天啊──我真的是敗給這群外星球來的人類了!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選下面的影片,看看當初我是怎麼說的?





2 則留言:

  1. 哈哈哈~一年級的小朋友太可愛了!
    我有認真聽,主任是說:「明天『以後』才能還!」
    這真是太好笑了!
    真的是住在「阿爾達星球」童話夢工廠裡的彥如姐姐留
    [版主回覆10/11/2009 10:29:17]彥如姐姐
    您的「阿爾達星球」童話夢工廠
    真的是很夢幻
    很有童趣喔!

    回覆刪除
  2. From: 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11 Oct 2009 00:39:12 Asia/Taipei
     
    紋紋阿桑,晚安:
    彷彿身歷其境一樣
    就像時光倒流那般
     
    在一群小外太空人面前
    我們總要夠迅速
    才能瞬間感受到船要過的水痕
    而且反應還要夠立即
    才能在船航起帆時隨即鳴苖
     
    閱讀後
    多年前在學校圖書館服務的點滴
    就汨汨的流瀉出來了……
    「不是說『今天不能還,要明天才能還』的呀!」
    童稚的表情宛若不解:你們是不是善忘的外太空大人?
     
    哈哈哈   我們才是外星人啊!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11 Oct 2009 10:15:57 Asia/Taipei
     
    哈哈
    我們是「善忘的外太空大人」

    3M的這個名詞
    可真是既新鮮又有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