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與書為友,天長地久!



◎與書為友,天長地久!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0.03(六)


 


  ↓這個禮拜,一年級的新生,剛剛拿到學校發下的借書證,所以,每一節下課的時間,在圖書館的各個角落,到處都可以看到他們非常專注看書的迷人模樣。




 


  ↓看著他們神情愉悅的陶醉在自己的書堆當中,




 


↓完全沒有受到我在旁邊走來走去的干擾,




 


↓也不會因為我的相機「喀嚓!喀嚓!」的響聲而分心,



 


讓我不禁非常好奇,為什麼這些年幼的孩子們,對於「閱讀」的興趣是如此的濃烈,可是,一旦在學校讀書的時間久了,有老師及家長的外力介入之後,他們反而與「主動閱讀、快樂閱讀」的距離,相隔愈來愈遙遠、愈來愈陌生了呢?


我也非常擔心,目前呈現在我眼前,這些孩子們沈浸在閱讀樂趣當中的「美景」,會不會像是雨後掛在天邊的那道彩虹一樣,它們究竟會在多久之後消失不見?究竟又是哪些因素,會讓它們消失不見了呢?


是那一篇又一篇味如嚼蠟的課文內容,還是那一張又一張制式、單調的閱讀心得記錄單呢?我不清楚,也不能預料!


 


↓我只能默默的為他們祈禱,但願這群可愛的孩子們能夠永遠記得,當初他們以剛剛學會的注音符號,認真的拼湊出書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然後像是從一團迷霧堆中走出來,終於看得懂、也知道書中在說什麼的那份驚訝與喜悅,因為那是鼓舞他們能夠終身閱讀、持續與未來的世界接軌,非常重要,而且不可或缺的原動力。



 


↓當他們願意把自己從書中「挖掘」出來的奇聞趣事,像是在介紹一件璀璨耀眼的稀世珍寶一般,開心的與其他好朋友分享的同時,他們堅定不移的友誼,也在彼此的歡聲笑語當中,慢慢的開始萌芽、成長、茁壯了。




 


這種因為「閱讀」所帶來的美好滋味,才是我們必須不斷品茗、反複鑑賞的永久典藏,而這些被收藏在圖書館裡的書本,不僅是個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啞巴博士」,而且也值得我們一個一個去拜訪,與他們一輩子、永永遠遠的交往……。


 


3 則留言:

  1. 只要大人願意繼續給孩子這種氛圍,願意用欣賞的眼睛看待他們的閱讀,不去催促他們做功課,不去叨唸他們沒把心放在課業上,甚至,更看重這種隨性自在的閱讀而不是成績,那麼,孩子,就會繼續沉浸在閱讀的喜樂中。啞巴老師最好了,因為他不會叨叨唸唸、不會罵人、不會考試、不會算成績......
    [版主回覆10/05/2009 21:06:38]哈哈
    淑女英大姐說得真好
     
    相信這也是您
    致力於散播為孩子說故事的種子
    最主要的信念吧!
     

    回覆刪除
  2. 主任....老實說...我妹...也是一年級新生,
    說起來有點奇怪...不知道為什麼   = )
     
    他那天帶著剛拿到的借書證..開開心心的回家炫耀 
    後來他打了個瞌睡....醒來時就一直哭著要找他的借書證...
    還借了兩本繪本回來一直唸一直唸...
    大家都覺得他煩死了   ='')
    [版主回覆10/07/2009 20:27:30]喂
    這位大姐姐
    這就是妳的不對囉
     
    妳妹妹愛看書
    這是一件好事情啊
    妳應該陪著她一起唸
    或是和她聊聊書中的內容啊
    怎麼可以覺得她很煩呢
     
    想當年………
    妳自己……還不是……

    回覆刪除
  3. From: melody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Wed,07 Oct 2009 15:41:53 Asia/Taipei
    呂主任用心的抓住孩子認真閱讀的神情,
    高原國小的孩子好美、好幸福!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07 Oct 2009 20:14:00 Asia/Taipei
     
    對啊
    看到這群孩子們
    認真閱讀的表情
    我真的是覺得好幸福喔

    也謝謝您給予我的鼓勵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