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專訪背後的花絮(上集)



◎專訪背後的花絮(上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0.20(二)


 


  十一月上旬,「親子天下雜誌社」預計要出版一本以「閱讀教育」為主題的專刊,全面探討「閱讀力」的基本核心概念,並且提供給教學現場的老師們更清晰的閱讀教學範例,希望對於提升國內的閱讀教育有實際的幫助。


  九月份的時候,我非常榮幸接受了親子天下雜誌社的邀約,與資深的撰述林玉珮小姐,在學校的會議室裡,暢談我對於閱讀教學的想法與做法。


(由於訪談的時間,前前後後歷經了大約五個小時左右,詳細的內容我不便多談,到時候請大家再翻閱這本專刊吧!我倒想利用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發生在這段專訪背後的「幕後花絮」,請你再繼續看下去吧!)


 


  ↓為了蒐集更多的佐證資料,林小姐除了訪問我之外,也訪問了學校的吳有煥校長,關於校長在推動兒童閱讀運動的理念與態度。



 



  ↓除此之外,我也從我任教的班級當中,挑選了三位小朋友(郁穎、匯渝及雨婷),接受林小姐的專訪。




 


  ↓剛開始的時候,這三位小女生還有一點點的彆扭,也有一點點的緊張與害怕,不斷的問我:「主任,什麼是『專訪』?林阿姨會問我們什麼問題呢?我們要不要事先把『演講稿』寫好?萬一……我們講錯了,會怎麼樣呢?」



 


  可是,當林小姐和藹可親的用問題引導她們,讓她們慢慢的知道:「喔──,原來『專訪』就是用聊天的方式,把我們上閱讀課的情形,毫不保留的告訴林阿姨啊!那還不簡單!」


  ↓於是,她們原本像是拿了號碼牌一樣,一個接著一個、井然有序的發言次序,開始變得有些錯亂。



 


  ↓然而,也正因為有了這些錯亂的因素加進來,讓她們變得更大膽、更熱絡的暢所欲言,有些時候,甚至還會為彼此的發言內容,互相補充呢!



 


↓當談論到之前上閱讀課一些好玩、有趣的事情時,她們也會忍不住噗嗤一笑,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對於這三位小女生來說,讓她們最感到自豪的一件事情,就是她們能夠將一個學期閱讀課的上課內容,整理並且出版成一本內容豐富的「筆記書」。



 


  ↓而透過這次專訪活動的安排,除了讓這三位小女孩,更加肯定自己在這方面的優異表現之外,更難得的是,她們能夠親眼目睹:「坐在她們前面的這位林阿姨,居然比她們還要厲害,天啊!竟然可以把她們說過的話,一字不漏、快速的抄寫下來,真是令人佩服!」



 


  ↓平常,在上閱讀課的時候,這些小朋友都是忙著抄寫我上課的重點,可是今天,她們所講出來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竟然有人會將它們像珍珠一樣的串聯起來,我相信,如此特殊的經驗,也是會讓她們特別的難忘吧!



    ※    ※    ※    ※


  利用上閱讀課的機會,我花了一點點的時間,把上面的這些照片,秀給我任教班級的小朋友觀賞。


一方面,我想要藉此機會,公開表揚這三位小女生落落大方的好表現;另一方面,則是希望他們能夠從這些照片當中,側面觀察:「一位資深的文字記者,究竟是如何採訪當事人的呢?」


而這樣子的觀察結果,對於他們日後抄寫筆記的「功力」,也有著莫大的激勵作用啊!


    ※    ※    ※    ※


↓這是六年級的蔡宜君小朋友,在她的筆記本上,寫下了自己的觀察記錄。



※記者記筆記的兩種方式:


 (1)小筆記本──可以一邊寫、一邊記,最厲害的是,他的眼睛雖然看著被採訪的人,可是手竟然還在記筆記啊!


 (2)錄音筆──可以把訪問的內容錄起來的一種機器,不過,在錄音之前,應該要先徵求當事人的同意,才可以開始錄音。


 


↓這是六年級的陳敏沂小朋友,用心整理的觀察記錄。



◎記者必備的兩樣東西


 1.小型筆記本


  用途:比較方便攜帶。


  例如:天下雜誌社的主編訪問丁班的同學時,就有用小型筆記本記錄


     她們所說的事情。


 2.錄音筆


  用途:為了避免要寫的東西太多記不下來,就能用這枝錄音筆把聲音錄起來,而且最近的科技愈來愈進步,也讓錄音筆的功能愈來愈齊全、愈來愈好用。


  例如:天下雜誌的主編訪問校長時,就有用錄音筆錄下自己跟校長談話的內容,但是在那之前,還要先徵求校長的同意才可以。


 


1 則留言:

  1. From: peyfen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29 Oct 2009 17:42:14 Asia/Taipei

    呵呵~~~謝謝嘉紋主任
    您的〈受訪幕後花絮〉的電子報,
    好有趣喔!
    我們家大大
    還特別把這封信轉給全部門呢!
    由受訪者的角度還看採訪者,
    真的很有意思!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01 Nov 2009 20:15:03 Asia/Taipei
     
    謝謝peyfen主編的美言
    也要謝謝您們家大大的轉寄與分享
    原來
    前幾天我的部落格人氣大增
    就是這個原因啊!
     
    哈哈
    真是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