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好人的條件



◎好人的條件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1.01(日)


 


  過去,我一直很懷疑:「在廁所裡面,張貼一些詩、詞、歌、賦等作品,除了具有『美化環境』的功能之外,究竟是否還能夠達成『教化人心』、讓人『沒齒難忘』的目的嗎?」


  最近,我有點被說服了,因為我竟然會為了張貼在廁所裡面的這段文字,在腦海中思考許久……。


    ※    ※    ※    ※


  前些日子,我到縣內一所國小研習。


在下課上廁所的片刻時間,我看到這所學校的廁所牆壁上,張貼了一幅幅用A4紙張護貝而成的海報文宣。


我大略瀏覽了這些海報文宣上面的文字,知道它們應該是從《靜思語錄》摘取出來的名言佳句。



 


剛開始,我對於這些海報文宣上面的內容,並沒有多大的興趣,一方面是因為它們設計得中規中矩的,不需要我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它們;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這些名言佳句,我以前都曾經背誦過,因此,既然都已經是「熟面孔」了,也就不會激起我太強烈的好奇心。


但是,因為在這所國小研習的時間是一整天,我前前後後上了三、四次的廁所,而且每次又非常「習慣僵化」的選擇了同一個上廁所的位置,所以,眼前的這一幅海報文宣,以及在它上面的這一段文字,也就逐漸烙印在我的腦海中了。



 


「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


這一段文字,我不斷的讀著、唸著,總覺得在內心當中,有一股說不出來的奇怪感覺?我不曉得在你閱讀完之後,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有著相同的想法與感受嗎?


請你仔細的想一想之後,再和我底下的答案核對看看,記得喔!在還沒有想到答案之前,不能偷看我的喔!


 


 


 


 


 


 


 


 


 


 


 


 


 


 


 


如果是我的話,對於這一段文字,我的解讀是:「如果想要成為一位『好人』,那麼,你就必須符合三種條件,第一,是心地要很好;第二,是脾氣要很好;第三,是嘴巴要很好(有口德)。」


只不過,讓我非常困惑的是:「如果一個人,足以被稱許為『心地很好』,那麼,他怎麼可能會脾氣不好?或是嘴巴常常會造口業、沒有口德呢?」


搭建在這三者之間的「邏輯橋樑」,似乎是有些行不通的,而這也就是我所想不通的地方。


或許證嚴法師當初在開示這段話的時候,有它的時空背景,或者是有其他更深刻的含意,我不太清楚、也不明白,不過,如果博學多聞的你知道,或是願意花一點時間,發表你的想法與看法,讓我能夠因此「茅塞頓開」的話,那麼真的是萬分感謝了呀!


  


8 則留言:

  1. 叫我江老師就可以了2009年11月3日 下午1:15

    嘉紋學長
    以前也想過這個問題 後來在我們學校中 我似乎瞭解這一句話的意義
    有老師因為學校要求老師配合一些教學上的活動 而和校長起了衝突 甚至於惡言相向 老師之間當然是力挺到底 但是多少有鄉愿的成份在 事後發現話說得過份了 也不願意開口承認錯誤或道歉 反而說她自己是有口無心 還指責校長誤會她 她沒那個心 是同事火上加油 一下子變成無辜的乞憐者 該做的事呢 抱歉 還是不做 
    江福祐 
    江福祐老師讀書館 http://mypaper.pchome.com.tw/s1588006
    [版主回覆11/06/2009 21:08:53]福祐
    很高興
    在離開東師的校園數十年後
    還能夠在這個地方見到您

    知道目前您非常熱衷於
    推展兒童的閱讀
    而且也非常有成就
    改天有機會
    應該跟您當面請益才是!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呂主任
    我想到的情況是,愛極爸媽的孩子/或是情侶間/夫妻間,
    卻常因為一時脾氣上來,口出惡言,或是說出令人傷心的話語,
    即使孩子知道爸媽的愛,但仍會被那些話所傷害,
    在脫口而出前,我們都先忍耐三秒,才能減少言語傷人的機會吧~
    國語日報淑婷
     
     
    [版主回覆11/06/2009 21:18:57]謝謝淑婷主編
    在這塊園地
    留下您珍貴的看法與意見
     
    沒錯!
    口說好話,如口吐蓮花
    口說壞話,如口吐毒蛇

    回覆刪除
  3. 刀子嘴,豆腐心
    不就是嗎?!
    明明很關心,很善良
    但,總要在嘴上損人一下
    讓對方不舒服
    這樣的好,不是有一點小小的缺陷?!
    很多慈濟功德會的會員,會捐錢、捐時間做善事,心地很好
    但,對於不喜歡的人、事,也會造口業,也會發脾氣
    所以,證嚴法師才會提醒大家
    可以讓好,更完備。

    [版主回覆11/06/2009 21:24:00]刀子嘴、豆腐心
     
    蕭教官的聯想能力
    真是厲害
     
    如您所說的
    有了這樣子的修養
    才能夠讓「好」這件事情
    更加的完備!

    回覆刪除
  4. 看到前面的人都表明身份,
    我是否也該照做?(笑)
     
    有人的確是屬於刀子嘴、豆腐心的類型,
    明明都是為了對方好,
    但因為言語太直接、表達的方法不對,
    聽者反而不領情.....
    所以言語的藝術真的很重要啊!
    我也在盡量朝「從對方的角度去想」的方向努力!!
     
    P.S:不過江老師所說的情形所在多有,
    這時心知肚明就好嚕!
    畢竟校園也是社會的某種縮影吧?
    [版主回覆11/06/2009 21:31:13]唉呀
    真是的
    Jenny到最後
    還是沒有「表態」啊
    我好想知道您是誰喔!
    (嘟著嘴巴,正在抱怨中……)
     
    在教育的現場
    有些時候
    我會以較高的標準
    期許自己
    並且嚴格的自我要求
    因為我非常看不過
    一些非常「鄉愿」的事情發生
     

    回覆刪除
  5. 主任:看了這句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心中卻有很深的感觸,一如主任所言:研習一整天上了三、四次廁所而且每次又非常【習慣僵化】的選擇了同一個上廁所的位置。表示人的習慣總在不知不覺中養成,張貼標語乃運用心理學家桑代克的操作制約理論透過視覺化引導加深印象以形成模式改變其行為,廣告學家史密斯的看法:消費者從接收廣告訊息到產品購買行為的學習歷程所需的重複學習次數高達20次左右就是重複的學習和記憶而議題的宣導和觀念的提昇,都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傳遞訊息讓重複的學習記憶養成生活習慣或行為規範。一般人也許認為只要不去傷害別人就是好人,但是那段話讓我有不同的省思:心地善良固然值得佳許,但是心地善良脾氣不好的人大有人在,曾經聽說:刀子口,豆腐心、面惡心善、或是我的脾氣就是這樣。表示在紛紛擾擾的紅塵中快速的生活節奏裡凸顯的不安和緊繃以心平氣和且從容的態度應對是何其不易?所以要成為好人內在的修為實非一時半刻可成,藉由視覺化引導和行為習慣的養成是有調整的空間和改變的可能,但還是要從心做起才有幫助。與您共勉之。
    [版主回覆11/06/2009 21:39:43]哇
    親愛的呂會長
    您從「桑代克的學習制約理論」
    以及「廣告學家史密斯的觀點」
    來詮釋這篇文章
    以及發表您創見
    真是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回覆刪除
  6. 看完這篇~我馬上想到身邊也有這樣情況的人~不過三項全能是好人的標準~我認為即使目前只符合其一其二的人~
    只要走在對的路上~願意改變..一定都可以成為真正的好人的~
    每一次來看呂主任的文章~都有很棒的收穫呢!!
    [版主回覆11/06/2009 21:43:25]謝謝凱莉的肯定

    您這麼會鼓勵別人
    一定是一位
    「三項全能」的真正好人

    「三項全能」
    哈哈
    凱莉的這個新名詞
    真是有趣!

    回覆刪除
  7. From: Phoeb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ue,03 Nov 2009 18:35:54 Asia/Taipei
     
    應該是類似媽媽這種角色吧,
    明明每次都想好好的教小孩數學,
    但最後還是忍不住發了脾氣罵小孩:
    豬啊!那麼笨。
     
    應該是類似老婆這種角色吧,
    明明已經撿了好幾十年的襪子了,
    但最後還是忍不住發了脾氣罵老公:
    豬啊!那麼懶。
     
    應該是類似老公這種角色吧,
    明明愛跟老婆一起看韓國連續劇,
    但最後還是忍不住發了脾氣罵老婆:
    豬啊!哭什麼。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07 Nov 2009 07:06:24 Asia/Taipei
     

    您的舉例
    真是貼切呀

    回覆刪除
  8. 主任,您好: 力瑞斗膽做一些回應.您有聽過"苦口婆心"嗎?就像學校老師對學生諄諄教誨,出發點是一顆善良的心,處處為學生著想.但是有部份老師往往在學生不受教時,情急之下口出惡言;不只是口無遮欄,脾氣更是差,我相信老師在教學上心地是好的. 父母親對於孩子的教養亦同,父母之於孩子總是無私無悔,往往可以看到父母親恨子不成龍.恨女不成鳳,而對孩子惡言相向.拳打腳踢,時有所聞.....心地好的人當他遇到事情無法解決時,就有可能失控口不擇言;甚至出手打人.所以好人必須時時心存善念,口說好話,不要發脾氣;永遠保持和顏悅色,這是一種修為.修練;君不見宗教領袖在說話時總是不急不徐.........值得我們學習!
    [版主回覆11/10/2009 19:21:12]嗯
    沒錯
    之前看到力瑞兄的談吐
    以及非常有禮貌的身段
    如同一位宗教家一般
    不僅溫文儒雅
    而且慈眉善目
    您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