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蟹蟹」光臨



◎「蟹蟹」光臨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0.16(五)


 


  天氣微涼,時序已經悄悄的進入了秋天。


打開電視新聞的頻道,以及各大美食的節目,也不斷強力放送:「現在正是秋蟹肥美的季節喔!」


隔著電視的螢光幕,看到那一隻隻冒著蒸氣、膏腴脂豐的大螃蟹,以及主持人非常陶醉在大啖蟹肉的幸福模樣,不僅讓我飢腸轆轆、垂涎三尺,也勾起三年前,我和老婆到日本北海道旅遊的一段「鮮甜」回憶。


    ※    ※    ※    ※


在旅遊的路途中,我們住宿在北海道一家知名的溫泉飯店。


傍晚,當我們要前往溫泉區泡湯的時候,經過了餐廳的門口,眼尖的我立即發現,在餐廳自助式的吧台上,擺放了一盤又一盤各式各樣的海鮮料理。


我忍不住衝向前去,伸出了我的「大魔爪」,和眼前這一隻隻帝王蟹的蟹腳,做出了互相「爭奇鬥艷」的趣味畫面。


其實,在我「張牙舞爪」的動作背後,更想表達的是:「衝啊!我要向這些蝦兵蟹將們進攻囉!」



 


不過,我仍然非常有修養的耐住性子,在一陣暖烘烘的溫泉浴之後,換上了飯店特別為客人準備的浴袍,非常優雅的拿著餐盤,點選好我所想要享用的菜餚後,不慌不忙的坐下來,神情愉悅的留下了這張用餐前的影像記錄。



 


在我與這些蝦兵蟹將們開戰了一個回合,準備進行「第二盤」(這真的是「餐盤」的「盤」喔!)攻勢的時候,老婆突然好心好意的對我說:「看你吃得津津有味的模樣,來吧!讓我為你拍一張紀念照吧!」


於是,我左手拿起一隻帝王蟹的蟹腳,右手拿著一根專門用來掏蟹肉的鐵棒,微微張開嘴巴,擺出了這麼一個吃蟹腳前的「示範照」。



 


當我慢慢的抓到訣竅,懂得如何將這些蝦兵蟹將的關節反折,然後就可以輕易將一整條蟹肉「毫髮無傷」的拉出來,此時,老婆又好心好意的對我說:「哇!你這麼厲害啊!來吧,我再為你拍一張照片吧!」


於是,我又拿著這麼一小截的蟹腳,開心的留下了這張照片。



 


「來吧!我再為你拍一張照片。」


「來,看我,我要拍照了喔!」


在我與這些蝦兵蟹將們努力交戰的過程中,老婆不時的拿著相機,想要為我留下一張張永恆的見證,害得我不得不中斷每一次與這些海鮮料理們的「美麗邂逅」。


最後,我終於顧不得老婆今天是怎麼了?怎麼突然對於拍照這件事情這麼有興趣了呢?


我只顧著低下頭來,把這些甘甜、肥嫩的蟹肉,一絲絲、一條條的掏出來,然後放進嘴巴裡,享受這人間最鮮美的滋味:「嗯!真的是『歐以西內』(日文『好吃』的意思)。」



 


或許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享用如此豐盛的海鮮大餐,也或許是因為在這家溫泉飯店的餐廳裡,這些蝦兵蟹將的海鮮料理都是無限量供應的緣故,我吃呀吃、啃呀啃,「一不小心」就吃了滿滿的三大盤了呀!


這時,老婆又非常好心好意對我說:「老公,你把剛剛吃剩下的那些蟹腳、蟹殼,以及這些餐盤,統統都疊起來,然後我再為你拍一張『成果照』吧!」


我乖乖聽從老婆大人的指示,把這些蟹殼及桌上的垃圾,堆得像一座小山丘一般高,然後雙手指著我這一頓飽餐之後的成果,彷彿要向全世界的人炫耀:「怎麼樣?這是我這位大胃王輝煌的『戰績』,厲害吧?」



 


可是,我這把驕傲的火焰才點燃沒多久,老婆的表情突然變得很詭異,還把相機展示在我的眼前,語氣略帶威脅的對我說:「親愛的呂先生,你剛剛所有難看的吃相,都已經被本人完整的記錄下來了,你現在可以保持沈默,但是你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將成為存堂證供……。」


正當我想要全力反擊的時候,老婆竟然還一邊搖頭,一邊嘆息說道:「唉!一個人之所以會發胖,不是沒有道理的呀!」


「哇哩咧──」我一時氣結,暫時說不出半個字出來,心想:「老婆竟然設計了這麼一個天衣無縫的『陷阱』,讓我不由自主的掉了進來,我……我……怎能讓她就此稱心如意呢?」


於是,我決定來個將計就計。(反正既然都已經「身敗名裂」了,那麼,就乾脆來個「遺臭萬年」吧!)


我把剛才已經疊好、排好的餐盤,像是錄影機倒帶一般,又排成了一個橫排,然後把剛才已經聚集成堆的蟹腳殼及垃圾碎屑,又平均散置在這三個餐盤上。


這時,老婆好奇的問我:「你……現在想要做什麼?」


我則是擺出一副非常瀟灑的姿態,對她說:「『這位法官大人』,我才不會害怕妳的威脅與恐嚇呢!哈哈,既然妳要醜化我,那麼我就醜得徹底一點啊!來,妳再幫我拍一張照片。」


我把雙手敞開來,在老婆倒數「321」的拍照指令最後一剎那,立刻把腮幫子脹滿了空氣,不僅像極了一隻鼓脹的青蛙,也像是每天沈浸在酒池肉林裡的土皇帝一般,嘴裡已經塞滿了食物,仍然一副非常不滿足的模樣。



 


「哇,好醜喔!」老婆一面拍照,一面發出了一陣咯咯的笑聲。


不一會兒的時間,她又像個幼稚園的小朋友一樣,央求我:「是不是可以再誇張一點,做出一個人吃飽撐著,而且一副快要嘔吐出來的模樣呢?」


「天啊!妳想要把我當成小丑一樣耍啊!」我趁此機會,提出了我的交換條件:「除非……妳願意撤銷原本想要對於我的『控訴』,我就答應妳。」


老婆一心一意只想看到我再次出糗的模樣,只好急急忙忙的敷衍我說:「好啦!好啦!那你趕快再做一次更誇張的表情啦!」


於是,我就這麼半推半就的再做了一次如此「犧牲色相」的演出。



 


「哈哈哈,好好笑喔!」這一次,老婆笑到幾乎是快要翻滾到桌面下去了。


我則是嘟著嘴巴,抗議說:「不公平!怎麼可以只有我來表演而已呢?妳也要表演給我看。」


想不到,老婆竟然連想都沒有想,就把相機給了我,開始由她擔綱演出。


首先,她先「示範」一位美少女,是如何吃蟹腳的清純模樣。(看到了嗎?右手要嬌滴滴的拿著鐵棒的尾端,然後左手要翹起最後兩根手指頭,顯示自己的氣質是多麼的高雅與出眾。)



 


然後,老婆一時興起,也跟著我做出另一種版本「吃飽撐著」的爆笑動作。(還好,老婆已經結婚了,否則這種照片流傳出去了,她怎麼能嫁人呢?)



 


那天晚上,當我和老婆走出這家餐廳的時候,都不由自主的捧著圓滾滾的肚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真的是吃得太撐了,還是因為笑得太用力了,我們的肚子,還有一點點隱隱作痛呢!


不過,一旦想起這一隻隻鮮甜、肥厚的蟹腳,以及那些荒腔走板的爆笑照片,哈哈,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2 則留言:

  1. 會胖是沒有理由的!但要瘦卻是要靠努力的。
    所以,
    不努力的我總是告訴學生自己胖胖的比較好看!
    請告訴我那是哪一家旅館?下次我要去 !
    [版主回覆10/20/2009 20:59:35]不行!
    不行!
    董老師您不要逼我!
     
    我和您這麼「麻吉」,
    怎麼可以把這家旅館的資料
    告訴您呢?
     
    萬一您在享受這頓海鮮大餐之後
    讓痛風、高血壓、尿酸過高的症狀
    找上您
    那我可是擔待不起呀!
     

    回覆刪除
  2. 甜蜜優
    一下黃龍鎮   一下北海道  我開始有點從羨慕轉到妒忌 
    現在年輕夫妻  就是來活生生给人生氣的
    [版主回覆11/12/2009 19:36:28]唉唷喂呀
    Eagle
    您可要大人有大量呀
    想當年您也曾經年輕過啊
     
    這……這可是
    我們陸陸續續這些年的旅遊記錄
    而非我們無所事事的雲遊四海呀
     
    哈哈
    但願它們也能夠
    勾起您當年風光雪月的甜蜜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