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競選看板上的趣味觀察

 ◎競選看板上的趣味觀察 (舊文回顧)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1.29(日)



明天就要選舉了,在選情緊繃、煙硝味十足的此刻,請大家一起重新瀏覽這篇文章,試著用另外一種眼光以及角度,來看待我們國家的選舉文化吧!


 



  距離年底縣市長以及縣市議員的選舉,已經進入倒數一個禮拜的時間了。


  目前戶籍仍然設置在台東老家的我,看著街道上林立的競選旗幟與看板,反而有著一種隔岸觀火、遺世獨立的平靜感覺。



 


儘管如此,這幾個禮拜,利用開車上下班、出差、開會、研習、旅遊的機會,我常常會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及轉角,趁著等候紅綠燈的空檔時間,靜靜的觀賞著每一位候選人的廣告文宣,因為它們不僅能夠充分顯示出我國的選舉文化,裡面也隱含了許多值得我們思考與玩味的小地方喔!


利用今天的機會,我想將這些日子我隨手拍下的這一系列照片,略做整理後與大家分享,不過,為了避免衍生不必要的誤會與困擾,在此之前,我必須先特別聲明──


1我並沒有想要刻意吹捧(或是抹黑)哪一個政黨、哪一位候選人的企圖心。


2我也不是要評判這些競選的海報文宣,到底有哪些優劣得失?(不過,我會提出我所好奇的想法。)


3很抱歉!所有的政黨徽章、候選人的姓名及號次、候選人的政見,全部都被我用特殊的方式給處理掉了,因為那並不是我要大家關注的焦點。


4請你不必浪費時間,從這些候選人的照片資料,追根究柢的想要探詢:「他們分別是哪一個選區?哪一個政黨的候選人?」,因為這真的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除非,你很想知道:「我這幾個禮拜,曾經到過哪些地方開會?經過了哪些鄉鎮?」,嗯!從這些照片檔案當中,你確實可以追蹤出我所行進的軌跡與走過的路線喔!


  在選戰進入最後白熱化的階段,我想藉由這些候選人的競選看板,和大家分享這些日子我相當另類,以及非常有趣的觀察記錄,也順便沖淡一下各縣市因為選舉所引爆的濃濃煙硝味。


    ※    ※    ※    ※


  首先,我所想到的是,關於「肢體開發」這件事情,這似乎是我們從小到大從未接受過的訓練,因此,當我們面對冰冰冷冷的相機鏡頭時,除了身體僵硬、表情嚴肅之外,好像也只能任由攝影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擺佈。


  那麼……這些候選人所選聘的攝影師以及幕後的競選團隊,究竟會為他們的候選人量身打造什麼樣的姿勢,做為競選看板上的主要設計呢?這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畢竟,這是一種形象的包裝,也是吸引選民的目光,最直接的一種方式。


  哈哈,根據我所蒐集到的照片資料,候選人所擺出來的姿勢,大略可以分成下列幾種不同的類型──


  第一種,是完全沒有任何的肢體動作,只露出一抹淡淡微笑的「藝術沙龍照」的模式。



 


  第二種,應該是最常見到的一種肢體動作,我們姑且稱它為「拱手作揖」的模式。



 



 


  只不過,讓我非常好奇的是:「這一位候選人,為什麼是把雙手擺放在偏左手邊的位置呢?」(而這也是我所好奇的【第一個問題】。)



如果你和我一樣,也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真正答案是什麼?那麼,就讓我們暫且相信:「他擺出這樣子的動作,一定是有他特別的含意吧!」,並且請你試著猜猜看:「那……這位候選人所要表達的含意,又是什麼呢?」


我所猜想的答案是:「因為我們的心臟偏左邊,所以,他希望所有的選民們,一起真『心』來相挺。」


我猜完了,換你上場囉!(切記,你可千萬不要抄襲我的答案喔!)


 


第三種,也是經常會看到的肢體動作,我們姑且稱它為「振臂疾呼」的模式。


這是單人的版本。



 



 


這是雙人的版本。



 


這是三個人的版本。



站在最右邊的那個人,把大姆指豎起來,其他兩個人做出握拳的動作,整個畫面看起來,恰巧變成了一個「100」的數目字,是否意謂著這樣子的組合,是一百分的完美展現?(喂,這是我胡亂猜想的啦!)


 


第四種,是以仰角的拍攝角度,讓候選人彎腰、把手向前伸,做出「向您問好」的模式。



 


第五種,是讓候選人側著身子,右手向外展開,做出「展望未來」的模式。



 


第六種,是模仿籃球國手投籃的定格畫面,做出「專注投入」的模式。



 


而這一位候選人,雖然他所抽到的號次是「1號」,但是,他的右手比出了一個菱角的形狀,左手則是伸直了食指和中指,並且把它擺放在胸前,對於這樣子的拍照姿勢,究竟代表著什麼樣的意含呢?(而這也是我所好奇的【第二個問題】。)



 


另外,我也發現許多的候選人,都會借助一些逗趣的漫畫插圖,讓自己的形象更為平易近人,只不過,這樣子的做法,也很容易讓人開始品頭論足:「到底這些漫畫插圖,和候選人的本尊之間,相似程度究竟是幾分呢?」



 



 



 


除此之外,有些候選人或許擔心選民不會唸自己名字當中的某些艱難字詞,因而造成了與選民之間的距離,所以,他們還特地在自己的姓名旁邊標記上注音。



 


只不過,讓我非常好奇的是:「這位候選人的名字中間,有一個『國』字,這個字應該是很簡單啊!大多數國小的小朋友也都會唸,可是,他為什麼還要特地將它標記上注音呢?」(而這也是我所好奇的【第三個問題】。)



難道是:「目前因為政黨之間的惡鬥,讓所有的平民老百姓已經沒有『國』家的意識,不知道自己是何『國』人了,所以,他想要讓大家重新認識這個『國』家,也讓大家認識他這個人……。」(當然啦!這也是我胡亂編撰的答案,你可千萬不要信以為真喔!)


 


最後,在這位候選人的競選看板上,寫了「好央叫」這三個字,它又是什麼意思呢?(而這也是我所好奇的【第四個問題】。)



 


各位親愛的大小朋友們,如果你們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麻煩請將正確的解答告訴我們;如果你們也和我一樣,純潔得像一張白紙的話,那麼,就請你發揮靈活的想像力,隨便的猜想吧!也讓我們互相欣賞彼此有創意的想法與另類的點子,而這也是我撰寫這篇文章,最主要的目的。


 


 


10 則留言:

  1. 哈哈~真有意思的另類觀察~
    關於四個大哉問,
    個人的另類解讀如下:
     
    1.侯選人姓"左"
    2.選一號,否則就會"二"二"六"六(七零八落之意)(左手比2,右手比6)
    3當然要注音,是ㄍㄨㄛ不是ㄍㄡˊ哦~
    4.好央叫:隨傳隨到~
    Roger
    [版主回覆12/02/2009 19:49:43]哈哈
    真是太有趣了
     
    Roger
    果真是一個幽默感十足的人
     

    回覆刪除
  2. 主任:一個選舉的文宣海報您可以收集並且分門別類,在各類別中又可細分二至三個不同的樣貌,我不得不讚賞您的觀察力和敏銳度。前些時候參加一場研習,家長在中場休息時問我:?家長要如何讓孩子有智慧?您二技畢業對您有什麼意義嗎?我和家長分享:一項是身教、生活中處處是智慧。另一項是分享。除了自我實現之外,在就學的過程中孩子也看見我的努力和投入-角色的認知(孩子是可以感受到的)。您的細心觀察讓我想起常常和孩子玩的遊戲,舉凡經過的地點、建築物 、方位、顏色、孩子都可以具體的陳述。寒假時帶三年級的女兒到中正紀念堂觀賞畫展,孩子在畫作前一會兒駐足,一會兒忽近又忽遠的觀看,我問孩子您感覺到什麼呢?孩子說:這幅畫好有層次感,因為遠看和近看的深度不一樣,一場畫展讓我看見孩子的鑑賞力,我想這是平常在遊戲中培養的吧!在文宣海報上您的分析和敏銳足以證明您的創作是多元又豐富、細膩又真實。針對中間選民而言:特色是勝出的關鍵,當有人注意了,表示他(她)讓選民記得這個人也區隔他(她)和對手的差異性。國字加上注音據我的觀察他的對手也有一個國字但是是第三個字而且文宣海報張貼的地點非常相近,至於鉉加上注音是為了加深印象也為了避免錯誤(口誤)因為他的名片上也有注音。您的好奇心已經達到了海報宣傳的功用和效果,這就是廣告的魅力。這也是生活的另一個智慧-創意。
    桃園縣教育學堂 副執行長 呂美惠2009.02.20
     
    [版主回覆12/02/2009 20:01:57]哇
    謝謝美惠會長的分享
     
    您所提供的資料真豐富
    也讓我知道
    部分競選看板背後的原因
    真是感謝您!
     

    回覆刪除
  3. 好央叫如果用台語唸是不是就清楚些了
    它是代表勤勞  熱心服務  有人央求就立刻奉教的意思
    [版主回覆12/02/2009 20:04:59]謝謝您的耐心解答
     
    我原本以為
    「好央叫」這三個字
    是客語的發音耶
    經過您的說明
    讓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不過……
    這三個字用台語唸
    我還是不會耶!
     

    回覆刪除
  4. 我也參一腳
    1.三官大帝的水官拿簄牌是朝左邊的喔,有水官解厄之說,是要幫民眾解決疑難雜症之意
    2.我覺得像牛角,具有勤實樸拙的水牛精神
    3.宣傳手法。太簡單了,每個人都會念,標注音一定有疑問,是不是有破音字或是另有玄機,每個人都會把名字唸一遍,無形中就加深映象啦!!
    4.看毋識耶
    [版主回覆12/02/2009 20:09:23]哇
    禿頭叔叔的前面兩個答案
    我真喜歡
    也讓我太佩服
    您豐沛的想像力了
     

    回覆刪除
  5. 【第四個問題】「好央叫」這三個字,它 的意思是-----閩南語「好央叫」發音,是指自己對於選民的承諾,如果有事找我幫忙,我一定樂意之至ㄚ!
    [版主回覆12/02/2009 20:11:20]謝謝julia的解答
    讓我獲益良多
    感謝

    回覆刪除
  6. From: sport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ue,01 Dec 2009 12:27:11 Asia/Taipei
     
    主任
    參考一下
    在〈競選看板上的趣味觀察〉一文中
    特別聲明之4……追根究「底」
    應該改為「柢」
    樹根的意思。
    說文解字:「柢,木根也。」如:「根深柢固」。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02 Dec 2009 19:29:40 Asia/Taipei
     
    謝謝sport的資料提供
    這是我根據倉頡輸入法的字串
    所選的結果

    感謝您的指正
    我會立刻更正
    謝謝


    回覆刪除
  7. From: Lijey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Wed,02 Dec 2009 17:55:32 Asia/Taipei
     
    主任
    你這篇文章
    實在是太好笑了
    創意十足
     
    另外
    好央叫 
    是台語翻的 
    很多沿海地區的候選人都會用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02 Dec 2009 19:30:49 Asia/Taipei
     
    謝謝Lijey主播的肯定
    真高興您會喜歡它


    也謝謝您的資料提供
    見多識廣的您
    果然是不同凡響!

    回覆刪除
  8. 我猜,

    第一個問題:是等別人牽成吧!〈因為版面上寫的...
    \

    第二個問題:大概是...我一定會贏ya  有問題只要打電話給我就對了!

    第三個問題:特別顯現出愛「國」




    [版主回覆12/06/2009 09:07:34]謝謝「鉛筆盒」的熱情參與
    你的答案
    真有創意
    我特別喜愛你的第二個回答

    我想都沒有想到耶!
     

    回覆刪除
  9. 小弟對您ㄉ觀察萬分佩服
    希望有機會能邀請學長蒞臨本校指導
    真的很高興能在遇見您
    [版主回覆12/08/2009 20:35:41]咦
    奇怪了
    學弟
    現在不是您在研究所上課的時間嗎?
    怎麼有空
    逛到我的部落格來呢?
     

    回覆刪除
  10. 被發現ㄌㄏㄏㄏ
    [版主回覆12/14/2009 20:44:21]被我發現了吧
    嘻嘻(目前正在奸笑中……)
    看您要用什麼樣的方式
    來巴結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