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為孩子出版筆記書



◎為孩子出版筆記書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0.11(日)


 


  曾經,有小朋友以非常敬佩的口吻對我說:「主任,你好厲害噢!我有看過你寫的兩本關於『童詩』教學的書喔!」


  我一邊笑,一邊搖搖頭跟這些小朋友說:「你們不用羨慕我!只要你們肯努力、夠認真,在國小畢業之前,你們也可以出版一本書,讓自己嘗嘗當個小作家的滋味。另外,主任之所以會很厲害,那是因為──我可以讓我教過的學生,變得比我還要厲害喔!」


    ※    ※    ※    ※


  去年(民國九十七年),剛開學的時候,我看到六年級的林玟靜小朋友,非常認真的抄寫我在「閱讀課」的上課內容,於是,我留言鼓勵她:「玟靜,你的筆記真是用心啊!」


  幾天後,當我再度批閱她的筆記內容時,看到了她的最新回應:「呂主任,謝謝您!因為我想要把它(筆記)寫成一本書的厚度。」


  我拿起筆來,又留下了一段期勉她的話:「嗯!這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請繼續加油!」



 


接下來的一整年,我除了在課堂上和小朋友分享一些好看的課外書籍、帶領他們學會閱讀的方法與技巧之外,也鼓勵小朋友能夠利用「寫筆記」的方式,將這些上課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當作是國小生涯最後一年的美好回憶。


  我們先從「認識一本書的結構」開始,並且試著讓小朋友為自己的筆記書命名,於是,各種創意十足的書名紛紛出籠了:《閱讀狂歡節》(鄧宇娟著)、《閱讀『聚樂簿』》(鍾惠欣著)、



 


《第99號『閱』章》(林玟靜著)……。



 


接下來,我再教導小朋友「速記」的方法、如何抓取「關鍵字」,以及如何將這些上課的重點「解壓縮」,變成一篇篇敘述完整、充滿個人化特色的筆記內容。


隨著畢業日期一天天的接近,小朋友存放在活頁夾裡的筆記內頁也不斷的增加,當累積到達相當厚度的時候,我決定向學校的文教基金會爭取經費,為這群認真向學、表現優異的小朋友們,限量(每人五本)出版專屬於他們的筆記書。


在獲得文教基金會全體董事的首肯之後,我繼續帶領這群小朋友為自己的筆記書進行最後的收尾工作,包括:編頁碼、排目錄,以及設計「版權頁」的內容等,並且趕在畢業典禮之前,將這疊剛出爐的筆記書,在兒童朝會的公開場合,由校長「熱騰騰」的頒贈到他們的手中。



 



 


貼心的黃儀亭小朋友,將她的其中一本筆記書送給了我,在書的扉頁,她留下了這段文字給我:「謝謝主任給我這次的機會,讓我有屬於自己出版的一本書,也讓我有當個小作家的感覺,拿到自己的筆記書時,我很榮耀,也很有成就感。」


林玟靜小朋友則是把自己的一本筆記書,送給學校的校史館典藏,在厚厚的筆記書最後一頁,她寫下了自己的深切期許:「親愛的學弟妹,我的這本筆記書裡面,充滿了許多的知識,你們不要光是用看的,也要實際動手操作喔!希望未來也能夠看到你們有很好的表現。」


    ※    ※    ※    ※


  之前,就是因為有這群畢業校友的傑出表現,讓目前仍然在校就讀的學弟妹們,有良好的學習楷模可以跟隨,這個學期剛開學,當我們再度要為六年級的小朋友出版筆記書的時候,不僅獲選小朋友的人數倍增,每一本筆記書的內容及品質,也精緻了不少。



 



 


  六年級的高匯渝小朋友,在她的筆記簿裡,寫下了她的心得:「這次上課好開心喔!因為我的筆記可以出書了!每次看到學長、學姐的筆記出版成書,我就好羨慕,現在終於輪到我了。」



 


  在這個學期的第一次上課,已經出版一本筆記書的游惠君小朋友,也在她的筆記簿裡,許下了她的願望:「希望這個學期,我能夠再出一本筆記書,因為我覺得非常驕傲,心中的成就感也會油然而生!」  



 


  儘管有部分的小朋友,未能搭上這部出版筆記書的「列車」,但是,在他們的內心當中,也激起了「見賢思齊」的積極心態,如同有一位小朋友在他的筆記簿裡寫下的:「剛開學時,我看到我們班上好幾個人都拿到了筆記書,希望這個學期,我也能夠拿到出自於我手上的筆記書。」



 


  另外一位小朋友,也寫下了對於自己的期許之意:「看著同學們拿著一本一本的筆記書,看了好羨慕!我也希望拿到一本自己寫的書,我相信,只要我再認真、努力後,搞不好就會實現了喔!」



 


  下次,究竟學校還會再為哪些小朋友出版筆記書?名額有幾位呢?說實在的,沒有人能夠預先知道,因為所有的決定權,不在於學校,而是由每一位小朋友自己來掌控。


我只能不斷的提醒小朋友:「這些筆記書,不僅是用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的產品,也是每一位小朋友,自己送給自己最珍貴的禮物。」


哈哈,它們就像洪菊米小朋友所形容的一樣:「這本筆記書,是我和呂主任一起『奮戰』的心血結晶,也是世界上『獨五無六』(因為只有限量出版五本)的寶貝喔!」 


 


  【本文刊載於 民國98116日 《國語日報》快樂校園版】


 


2 則留言:

  1. 可以向您購買一本嗎
    [版主回覆11/15/2009 17:38:17]目前
    我們為小朋友出版的這些筆記書
    只供他們典藏
    還沒有到達「販售」的地步啦
     
    不過
    還是要謝謝yuyu老師
    對於我們的肯定
     

    回覆刪除
  2. 真好!!我真想回高原國小在寫筆記!!不過「美好的戰役已經結束了」我現在只能努力向前衝,不能繼續再國小的回億中懶懶的躺著,要面對未來的挑戰,加油!~.~
    [版主回覆11/15/2009 17:43:22]不錯
    不錯
     
    ㄚ臻還能夠把
    主任曾經說過的話
    記得這麼清楚
    真棒
     
    不過
    主任還真想知道
    之前帶你們寫筆記的這段過程
    對於你們上國中以後
    究竟有怎麼樣的幫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