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子靈的外太空之旅



◎子靈的外太空之旅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1.03(二)


 


  今年入秋以來,最強烈的冷氣團,這兩天已經悄悄報到了。


走在室外,不僅氣溫像溜滑梯一樣驟降,連風兒也呼呼的吹,像是抓狂了一般,快要把人給吹跑了。(哈哈!這個時候肥胖的人就有福了,像我,依然不動如山!)


第二節下課的時候,我到學校的圖書館閒逛,一進門,就看到六年級的子靈,平躺在軟綿綿的抱枕上看書,暖烘烘的太陽光,穿透了一整排的玻璃窗,不僅照射在學校圖書館的木質地板區,也照映在她的身上。



 


我拿著數位相機,朝著子靈躺臥的方向走過去,看到位於柱子後面的她,下半身竟然是蹺著二郎腿的模樣,我的心裡不免一陣嘀咕:「天啊!妳應該是一位氣質端莊的『淑女』耶!怎麼可以擺出如此難看的姿勢呢?」



 


繞過了柱子,我走到她的身邊,看到她喜孜孜的沈浸在閱讀的樂趣當中,我當下就決定不讓自己像個司令官一般,非常煞風景的要她立刻把身體坐正,然後再給她來一段「美姿美儀」的諄諄教誨。



 


不過,我倒是非常在意她的視力健康,好心好意的提醒她:「子靈,妳在這麼強烈的陽光下看書,小心眼睛會壞掉喔!」



 


只見她「喔!」了一聲,然後把目光從書本上移到我這邊,並且將身體坐正後對我說:「可是……主任,我覺得這樣子很舒服耶!」


我點點頭,回應她:「有這麼溫暖的陽光、這麼柔軟的抱枕、這麼放鬆的姿勢,以及這麼好看的書籍,我當然相信妳會覺得很舒服囉!」


子靈笑了笑,沒有多說什麼。


我則是好奇的向她詢問:「雖然剛才妳都一直待在學校的圖書館裡面,但是,隨著妳開始閱讀手邊的這本《太空營歷險記》,妳的思緒是不是早就已經飛到九霄雲外,展開一趟驚險刺激的外太空之旅了呢?」


「是啊!是啊!」子靈點頭如搗蒜的回答我。


    ※    ※    ※    ※


如果人類想要到外太空旅遊,依照現代的科學技術,已經不再是個遙不可及的幻想,因為世界各國陸陸續續有好幾位億萬富翁,都曾經體驗過如此驚險、刺激,而且讓他們永生難忘的旅程了。


根據我在網路上所搜尋到的資料顯示(詳細內請按這裡),這些參與太空之旅的觀光客,每個人一趟的花費大約是3500萬美元,如果把它折合成新台幣,大約是112000萬元左右。


天啊!別說我們這輩子了,即使是給我們數十輩子不吃、不喝的壽命,也都不可能賺到如此龐大的天文數目字,更別說是想要報名參加這樣子的外太空之旅了。


不過,非常神奇的是,「閱讀」這件事情,竟然可以輕易跨越現實生活中的種種障礙,可以讓我們在時間的洪流中無拘無束、來去自如,只要我們願意打開一本書,靜靜的閱讀它,就會像是購買了一張沒有里程與時間限制的「悠遊卡」,你今天想要到遠古的蠻荒時代,或是想要到一個幽默風趣的笑話國,都可以!而且更棒的是,你從頭到尾,都不用支付任何的機票或是住宿的費用喔!


來吧!請你趕快找到一本書,並且尋找一個安靜的角落,隨時準備出發吧!我在這裡誠摯的祝福你──旅途愉快!


 


 


2 則留言:

  1. From: jun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12 Nov 2009 14:32:26 Asia/Taipei
     
    主任
    你的這幾張照片
    拍得非常好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12 Nov 2009 19:27:58 Asia/Taipei
     
    謝謝jun主任的肯定

    這些照片
    我也覺得非常滿意
    並不是因為我的拍照技術好
    而是因為看到孩子們專注看書的模樣
    我就覺得很迷人

    回覆刪除
  2. 姊...子靈姊姊...主任..你不知道他已經近視了= =因為都躺者看書
    [版主回覆03/22/2013 22:20:42]所以
    妳也要多多注意自己看書的姿勢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