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不同的觀點



◎不同的觀點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1.21(六)


 


  從中國大陸的四川省旅遊回來,我和老婆在觀看這數以千計的照片檔案時,她突然向我提議說:「老公,你要不要再多花一點點的時間,把這些相片再做進一步的篩選,否則……我們就快要被它們給『淹沒』了呀!」


  說完,她隨即挑了三張相片,轉頭對我說:「你看!這三張相片,都是在同一輛車子上面、以幾乎是同一個角度所拍攝的,相似度很高,你就可以把最具代表性的那張保留下來就好了啊!」




 



  「不行!不行!」我連忙搖搖頭,說:「雖然這些相片看起來很類似,可是,當初我在按下相機快門的那一瞬間,頭腦裡面的想法,其實都是不一樣的喔!」


  老婆好奇的問我:「這有什麼不一樣嗎?」


  於是,我像是訂購了兩張通往「我的內心深處」的隱形車票,讓時間的軌道慢慢倒退回到幾個月以前,並且開始為老婆進行「相同的照片,有不同觀點」的導覽與解說之旅……


  以第一張相片為例,我當初之所以會拍下它,主要是因為剛到中國大陸旅遊的第一天,導遊為我們介紹這些天即將與我們同行的「司機」先生(當地人稱為「師傅」),除了稱許他的資歷豐富、開車技術一流之外,還不斷誇讚他的好脾氣,就像他的長相一樣,慈眉善目、福福態態的,簡直就是一尊和藹可親的活佛一般。


  為了印證導遊小姐的這一番介紹,我打算為這位替我們旅遊安全把關的「舵手」,拍一張特別的旅遊紀念照,但是,又擔心如果大剌剌的拿著相機,從他的正面為他拍照,不僅有些失禮,而且拍出來的相片也會不太自然。


  於是,在旅遊的那幾天,我除了默默觀察這位司機先生的一舉一動之外,也在腦海中不斷的構思:「我到底要用什麼樣的角度、什麼樣的畫面,來呈現他與眾不同的氣質與樣貌呢?」


  最後,我決定不要把相機的鏡頭對準這位司機先生,而是從駕駛座旁的後照鏡,將他的身影拍攝下來,這樣子的話,不僅可以讓他保持著似有若無的朦朧美,而且也可以讓這張相片,變得比較有「看頭」一點。


  因為有這樣子的背景因素,所以,我拍下了以下的這張照片。



 


  而第二張相片,是我坐在遊覽車最後一排的座椅,所拍攝到的畫面。


  當時,車子正行駛在前往峨眉山的高速公路上。


  我一方面想要測試一下,我手邊這顆數位相機的鏡頭,轉到最大的極限(200mm),究竟能夠拍攝到多遠距離以外的東西呢?(哇!竟然連前面那一輛車子的車牌號碼,也能夠拍得一清二楚耶!)


另一方面,我則是非常好奇:「奇怪?目前的道路非常平坦,沒有上坡、也沒有下坡,可是在這段高速公路的路面上,為什麼要畫下這麼多道白色的橫線呢?它們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嗎?」


  因為在這些好奇因素的驅使下,所以,我隨手拍下了以下的這張照片。




 


  而第三張照片,和剛才上面的那張照片,其實都是在同一天拍攝的,兩張照片相隔的時間,大約只有十五分鐘。



 


  只不過,我不曉得你是否能夠準確的猜到:「當初,我為什麼要拍下這張照片呢?我腦海中的想法及理由,又是什麼呢?」


 


  【提示】


你可以仔細的觀看這張照片,從照片當中的種種線索來猜想。


  來吧!別害怕,請你大膽的猜猜看,這一題的答案真的很簡單喔!請你一定要自己先動動頭腦,然後再翻看我底下的答案。  


 


 


 


 


 


 


 


 


 


 


 


 


 


 


 


 


 


 


 


 


 


 


  還是猜不出來嗎?


  好吧!


那麼我再給你【第二個提示】:這一題的答案,和照片上方的那個紅色數字有關。


請再繼續動動頭腦吧!


 


 


 


 


 


 


 


 


 


 


 


 


 


 


 


 


 


 


 


 


 


嗯!我要公布答案囉!


 


當初,我之所以會拍下這張照片,主要是因為我非常的驚訝:「天啊!都已經是晚上『1919分』了,可是,請你看一看車窗外的景觀,竟然還是和白天一樣,光亮亮的一片耶!」


之所以會造成這樣子的結果,並不是因為這輛遊覽車上的電子時鐘壞掉了,而是因為在中國大陸,他們計算時間的方式和台灣不太一樣喔!他們並不是遵照國際統一劃分的時區來計時,而是以北京當局所在的時間為主。(所以,我們應該稱呼它為「北京時間」,而非所謂的「中原標準時間」。)


因此,儘管中國大陸的幅員遼闊,由右到左總共橫跨了五個時區,但是,我們不管是到哪一個省份旅遊,都不用忙著調撥手錶上的指針喔!


只不過,來自於「中原標準時間」內的我們,到了位於中國大陸西南方的四川省,剛開始都會有一點點的不習慣:「奇怪?現在都已經是早上八點鐘了,怎麼天都沒有開始亮呢?」「天啊!現在都已經是晚上八點鐘了,怎麼外面還這麼亮啊?」


因為曾經產生了如此錯亂的感覺,所以,我拍下了上面的第三張照片。


 


這些照片,雖然看起來是如此的類似,但是因為有不同的觀點隱含在其中,所以,它們其實都還有繼續存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喔!


還好,當初老婆沒有自作主張,直接將這些照片點選、按滑鼠的右鍵刪除,否則,不僅枉費了當初我想要拍攝這些照片背後的用意,而且也無法讓這篇將近兩千字的文章順利「誕生」,如願的與大家見面,那可真是令人相當扼腕了呀!


 



關於「中國大陸時區」的問題,我搜尋到一些相關的網站,有興趣的各位大小朋友們,可以點選下列的網址,繼續深入閱讀──


    為什麼中國大陸都要統一使用「中原時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30106600


 




1 則留言:

  1. 哈哈哈~我一猜就猜中了呢!!
    不是我比較冰雪聰明,
    實在是因為上個月我才剛剛來了一趟 川藏公路單車之旅,
    所以您所說的奇特現象,我也注意到咯~
    Roger
    [版主回覆12/02/2009 19:56:23]真是太令我佩服了
    您果然是名
    潛能激勵大師
    不僅口才好
    而且身體力行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