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小小的舉動,大大的讚美



◎小小的舉動,大大的讚美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1.11(三)


 


  下課的時候,我在學校圖書館的書櫃區閒逛。


  我發現,管理學校圖書館的幹事張先生,最近在書櫃區的最外側,擺放了一個木頭製的矮書櫃,裡面還特別挑選了一些適合一年級小朋友閱讀的書籍。


  當我正專注的看著書櫃裡的每一本圖書的時候,突然間,有一位一年級的小男生,從我的眼前走過去,然後他的右手不自主的在書櫃裡晃了一圈。


  我非常驚訝的叫住了他,然後好奇的問:「小朋友,你剛剛做了什麼動作,你能不能再做一次呢?」


  或許是被我如此驚訝的表情嚇了一大跳的關係,這位小男生整個人呆立在原地,一動也不動的看著我。


  「你別緊張!主任不是要處罰你。」我試著安撫這位小男生,並且告訴他:「你的表現好棒喔!主任只是想要再看一次,你剛才所做的那個動作……」


  於是,我把書櫃裡那本《小布做木工》的書籍倒反過來,接著又轉頭對這位小男生說:「這本書剛才是這樣子放的,然後你走過去以後,你做了什麼動作呢?」


  我把剛才發生在我眼前的畫面,像是按了錄影機倒帶的功能鍵一般,又重新播放了一遍,而這位小男生也非常配合的一邊說,一邊開始進行類似慢動作的重播鏡頭:


「我把這本書拿起來,」



 


  「然後把有字的地方轉向外面,」



 


  「然後,我再把這本書放回去,擺好。」



 


  「哇,你真的好棒喔!」我像是欣賞完一齣精采的跳水表演,從選手跨步往前一躍、來個三百六十度的翻轉,然後平靜無波的鑽入水底,每一個動作不僅乾淨俐落,而且姿態優美。


  只不過,這位小男孩似乎是滿頭的霧水,彷彿非常疑惑的要向我探詢:「我……我究竟是哪裡表現很棒了呢?」


  我蹲下身子,繼續向這位小男生發問:「你剛才怎麼會想到要把這本書轉向外面呢?」


  這位小男生回答我:「因為如果它放這個樣子(書的開口向外面)的話,別人就會不知道它是哪一本書了呀!」


  「太棒了!」我又忍不住發出了我的讚嘆之意:「這就是主任覺得你表現很棒的地方啊!想不到你才一年級而已,可是你竟然已經能夠這麼貼心的為別人著想……。」


  「來,告訴主任,你是哪一班的小朋友呢?」我把紙和筆拿出來,打算把這位小朋友的資料記下來,找個機會一定要好好的表揚他。


  「我是一年甲班的小朋友。」


  我又繼續追問:「那你叫做什麼名字呢?」


  「我叫做&*※。」


  這位小男生才剛剛就讀一年級,要請他很正確的告訴我:「你叫做什麼名字?」或是「你的名字要怎麼寫?」,似乎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即使他很認真的想要說給我聽,但是我仍然是有聽,沒有懂!


  還好,這位小男生的身旁有一張借書證,我立刻把它拿到我的眼前,一筆一劃把他的名字抄寫下來:「邱-俊-積。」


雖然他只是一位一年級的小朋友,雖然他只不過是隨手做了一個不起眼的小動作而已,但是,對於我來說,我覺得小朋友能夠擁有如此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一顆心,正是「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現今社會當中,所嚴重欠缺的美好品德。


為了感謝這位邱俊積小朋友,讓我看到人性善良與溫暖的一面,我決定花費一些時間,把這件別人或許認為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用如此詳盡的方式再度向大家說明,也期待在我用這篇文章將他的善行義舉「裝框、裱褙」過後,其他的大、小朋友們也能夠深切體認到──


1原來,做善事,沒有年齡的限制。


2原來,隨手做了一件小小的舉動,竟然能夠得到別人如此大大的讚美啊!


 


好了,我的故事說完了,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吧!不過,這些掌聲不是要給我,而是要送給這位目前就讀高原國小一年甲班的邱俊積小朋友,以及那些未來願意多做善事的好孩子們……。


 


7 則留言:

  1. ......
    給邱俊積小朋友拍拍手,真是個貼心的小寶貝。

    ......
    給呂主任拍拍手,謝謝您細心的感受,主動的分享
    讓我們也有機會學習邱小朋友的貼心和感受到他行為背後的美善。
    這真是篇感人的小文
    [版主回覆11/15/2009 17:31:18]謝謝蕭教官
    派來的六個「鼓掌小娃娃」

    二十四小時
    不停的鼓掌
    這樣的掌聲
    我們不聽到
    也真難呀!
     

    回覆刪除
  2. 主任姐夫:
     小小舉動、大大讚美
          用心 , 讓 人性美德  ~ 廣傳校園  ^__^ ~
                                                                                       政 諺
    [版主回覆11/15/2009 17:32:59]謝謝政諺的留言
     
    你找到新工作了嗎
    適應新生活了嗎
     
    我和凱伶姐姐
    都很關心你喔
     

    回覆刪除
  3. 中壢市美滿服務中心2009年11月13日 下午4:41

    簡單的筆觸
    信手拈來感人的樂章--徐乃義
    [版主回覆11/15/2009 17:33:55]謝謝徐記者的美言
     
    也歡迎您的大駕光臨
     

    回覆刪除
  4. 給你們都拍拍手
    [版主回覆11/15/2009 17:34:45]謝謝您
     
    您的掌聲
    我們已經聽到了喔!
     

    回覆刪除
  5. 太棒了!我要給他掌聲鼓勵!!也送他一朵花!所有的小朋友都應該要像他學習喲!!讚!
    [版主回覆11/15/2009 17:36:09]對啊
     
    這位小朋友
    也像當年的ㄚ臻一樣
    是個貼心的好孩子
     

    回覆刪除
  6. 讚!孩子真棒!
    [版主回覆11/18/2009 19:59:04]謝謝您,
    您也很棒!

    回覆刪除
  7. From:Phoeb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13 Nov 2009 12:06:57 Asia/Taipei
     
    這些掌聲
    應該分一點給媽媽
    因為她的家教真好!
     
    我也會好好檢討
    如何讓孩子看到好榜樣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15 Nov 2009 17:25:34 Asia/Taipei
     
    沒錯
    您說得真棒
    我忍不住
    想要把掌聲
    分給您一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