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看見自己的成長



◎看見自己的成長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11.01(日)


 


  剛開學不久,有一次下課的時候,我看到六年級的家欣捧著一本筆記簿,在校長室前面的樹蔭底下,和五年級的玉璇在聊天。


  我好奇的走過去,想要聽看看她們兩個人,究竟在聊些什麼事情?


  


 



  只見家欣像個小老師一般,非常有耐心的對玉璇說:「妳可以把課堂上所寫的『速記』內容,放在筆記簿的左手邊,然後把你回家整理好的資料,放在筆記簿的右手邊……。」


  這時,玉璇以一種非常疑惑的表情向家欣詢問:「妳每次上呂主任的閱讀課,筆記都會寫這麼多嗎?」


  家欣猛搖頭,連忙否定她:「不會啊!我的筆記,在我們班上,還算是比較少的耶!」


  「天啊!」玉璇像是聽到了一件噩耗一般,兩個手掌摀住了耳朵,一邊搖頭、一邊大聲的叫喊:「那……那……我不想升上五年級了。」


  我站在一旁,對她開玩笑說:「好啊!如果妳不想升上五年級,那麼……主任得要看看,妳是不是有能力,可以直接升上國中呢?」


  【補充說明】


  玉璇之所以會這麼「關心」及「擔心」這件事情,主要是因為升上五年級以後,她每個禮拜也即將會有我的一堂閱讀課,而這堂課的內容以及上課方式,是她所不了解的。


    ※    ※    ※    ※


  還有一次,也是在剛開學不久的一堂下課時間,六年級的湘蓁和于珉拿著閱讀筆記簿,到行政辦公室來找我批閱。


  在等待的空檔時間,她們好奇的問我:「主任,我們可以看一下你身旁的這一疊筆記簿嗎?」


  「可以啊!」我點點頭,告訴她們:「那是五年級的小朋友,第一次交來給我改的閱讀筆記。」



 


  「哈哈哈,」在翻閱的過程中,這兩位小女孩不時的發出爽朗的笑聲,最後,她們終於忍不住轉頭對我說:「主任,五年級小朋友寫的筆記,怎麼都這麼少啊!才寫四、五行而已,我們隨隨便便寫,也會比他們多出好幾倍。」


  我把頭抬了起來,對她們說:「妳們可千萬不要嘲笑他們喔!想當年(其實這也不過是去年的事情而已),妳們剛剛升上五年級的時候,筆記還不是寫得跟他們一樣『零零落落』(台語發音),主任也是改得很辛苦耶!」


  這時,她們兩人不約而同的嘟起嘴來,矢口否認說:「可是,我們現在已經進步很多了呀!」


  我一邊點頭,一邊苦笑著說:「對啦!對啦!你們真的是進步了不少!」


  在我的腦海中,這時突然浮現出一段有趣的畫面,那是在一些軍教電影最後常會出現的情節:「一批受過嚴格訓練的阿兵哥,在結訓典禮過後,即將扛著背包離開營區,恰巧在門口遇到了一群剛要入伍受訓的菜鳥新兵,看著值星班長嚴厲的訓斥他們,以及這群菜鳥新兵錯誤百出的狀況,這批已經結訓的阿兵哥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他們彷彿看到了自己當初愚蠢的模樣……。」


    ※    ※    ※    ※


  過去的一整年,我利用上閱讀課一部分的時間,教導學校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如何寫筆記的方法,看到他們從原本毫無頭緒、亂無章法的模樣,到逐漸像個文字記者一般,能夠把上課的重點,用自己所熟悉的方式來呈現,甚至願意把如此寶貴的經驗,與其他的同學以及學弟妹們分享,這是我之前完全沒有預料到的美好結果。


  除此之外,對於我來說,能夠親眼目睹這群小朋友一路上跌跌撞撞的成長痕跡,不僅讓我在筆記教學的範疇,能夠建立起自己一套有系統的指導策略,更棒的是,在我的內心當中,彷彿已經有了一首調性明確、節奏規律的曲子一般,我可以用更從容的態度來看待他們所欠缺的部分(因為我已經知道要如何來補強它們),而且也不會落入「揠苗助長」的急躁情緒當中(因為我已經能夠清楚掌握他們目前所停滯的位置,並且可以具體指引他們未來行進的路線與方向了呀!)。


  有機會的話,你不妨陪著孩子們一起停下腳步,利用一點點的時間,試著回頭看看:「你們是否也能夠清楚看見自己的成長呢?」


 


3 則留言:

  1. 對呀,尤其是我們全職媽媽在孩子大了以後要做孩子們積極面的示範,太閒會被嫌.
    [版主回覆11/15/2009 17:40:24]嗯
    沒錯
     
    除了將時間
    用來全心全意照顧小孩之外
    偶爾
    也要留給自己
    一些心靈成長的時間與空間喔
     

    回覆刪除
  2. 不斷的累積才能看到成果
    在主任身上看到了堅持
    真的很棒
    高原的小孩有福了

    [版主回覆11/18/2009 19:58:03]謝謝禿頭叔叔的鼓勵
     
    聽說
    最近您真的忙翻了吧
    記得「堅持」下去喔
     
    祝您好運!
     

    回覆刪除
  3. From:Phoeb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16 Nov 2009 21:47:37 Asia/Taipei
     
    有耶!
    我的「社會」
    進步到五年級的程度了耶!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ue,17 Nov 2009 20:52:53 Asia/Taipei
     
    沒錯
    沒錯
    我可以替您開一張證明
    而且是資優的五年級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