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聆聽「方文山先生」的演講



◎聆聽「 方文山 先生」的演講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3.09(一)


 


  今天下午,我到鄉內一所國中,聆聽著名的歌詞創作者── 方文山先生的演講。


  原本在主辦單位的研習海報上,寫的講題是「 方文山先生的創作經驗分享」,但是一到現場,卻發現講題竟然是「音樂與人生」,所有演講的內容,也大多圍繞在方文山先生的人生經歷上面,關於音樂與歌詞創作的部份,則是很少提及。



  在演講剛開始,方文山先生似乎還有一點兒緊張,他對這所國中的全校師生說,雖然他之前曾經參與過許多場的演講,但是大多都是針對大專青年,比較少接受國中學校的邀約,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在國中的演講場合,秩序似乎都會比較混亂些。


這時,我的內心非常驚訝:「真的嗎?面對如此高知名度的公眾人物,竟然國中的學生還會表現出這樣的反應啊!」



   方先生完全沒有借助任何的簡報資料,只是拿著麥克風,不斷對大家述說他過去成長的點點滴滴,我條列幾項讓我印象較深刻的論點,來與各位好朋友們分享──



◎千萬不要把某些職業(例如:歌手或是作詞、作曲家)「偶像化」,任何的職業與角色都有它可取之處。


◎「夢想」不必然就非得成為你的「職業」,它也不是一種職業的類別,只要根據你的氣質、個性,找到適合你的生活節奏,和你喜歡的人在一起,也許就可以算是一種「夢想」的實現。


◎所有創作的當下,只是代表著自己作品的完成,唯有被採用、被接納了,才會有工作的報酬,所以,在唱片公司的「比稿」會議之後,有些創作者的作品根本就是做了白工,也拿不到任何的酬勞。


◎一個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他不願意當他自己。


◎記憶,必須是要和別人有了互動以後,才能夠留下來的東西,它非常的公平,也是別人無法購買的產品。


◎有一個人,他向上帝許了一個願望,他希望自己在打高爾夫球的時候,十八個洞,每個洞都能夠一桿進洞。


上帝答應了他的這個願望,但是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他不能夠把這件事情告訴任何人。


【隱喻】如果不能分享,那麼所有的成功都是沒有意義的。


◎一個已經知道結局的人生,是沒有什麼令人興奮的,因此,凡事都能夠「心想事成」,不一定就是一件好事情,人生就是因為不能隨心所欲,所以才會如此有趣啊!


◎人生就是因為有辛苦奮鬥的「過程」,得到的「結果」才會變得更有意義。


◎每個人都可以演好自己的人生偶像劇。


◎「閱讀」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行為,因為只要花兩三天的時間,你就可以把別人蘊釀許久的智慧結晶,變成自己的知識了。


◎閱讀和吃東西一樣,不能偏食,否則就會造成自己營養的不均衡,當初在他退伍之後,就是因為不是為了「功利性的閱讀」,所以他大量閱讀宋詞以及一些詩人的作品,才會變成他現在創作的養分來源。


◎「創作」就是要把自己腦海中的畫面,轉換變成文字的能力,然後,能夠讓讀者在自己的腦海中,也跟著重新演練一遍。




↓雖然台下有許多人是衝著 方文山 先生的高知名度而來,手中的相機、攝影機也拍個不停。




但是,這場演講在即將結束之前,還要勞駕這所國中的校長,站在台上以非常不悅的口氣維持現場的秩序,我猜想,方文山先生往後對於這麼大型的演講,尤其又是針對這等模樣的國中生,應該會更敬而遠之了吧?


 


4 則留言:

  1. 謝謝您「分享」您的的紀錄,獲益良多!
    [版主回覆03/11/2009 21:12:04]唉呀
    想不到
    您只是對於我粗略的筆記內容
    有興趣呀
     
    如果您是對於我所拍攝的照片
    提出讚美的話
    那麼我也許會更高興喔
    因為「名師出高徒」呀
     
    感謝您
    對於我操作單眼相機的技術指導
    以及相關問題的「免費」諮詢
    謝謝囉
     

    回覆刪除
  2. 哈哈~
    你已經拍得很好了,進步很快。原先你就有想法,只是不知道怎樣達成。
    這比空有對攝影瞭解,卻沒有想法的人強太多了!
    還有,在室內光源較低的情況下還能拍得清楚,手持的穩定度不錯喔!
    [版主回覆03/12/2009 22:10:56]噓!
    偷偷告訴您一個小祕密
    我之所以能夠拍出這幾張滿意的照片
    是因為我「暗藏」了許多失敗的照片啊
     

    回覆刪除
  3. ◎ 米奇 mickey◎2009年3月22日 下午5:52

    是在石門吧
    我一個石門國中的朋友有說'方文山要去耶

    回覆刪除
  4. 主任 我是翰林的緯丞 石門國中是我的母校耶
    我應該是12屆的學生吧 對了  主任還記得3/31新竹市龍山國小的演講嗎
    早上第1節到第4節 總共6個班 分成2個梯次
    那就3/31見了歐
     
    [版主回覆03/28/2009 11:16:15]哇
    原來緯丞是龍潭人呀
     
    3/31的演講
    我會準時到場
    再麻煩您請學校
    事先準備好相關的器材與場地
    謝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