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高原國小「醃漬橄欖的祕笈」大公開

◎高原國小「醃漬橄欖的祕笈」大公開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2.21(六)

  為了配合本校舉辦「橄欖樹爺爺的畢業典禮」活動,教務處的朱金坤主任,特地把這些年工友叔叔親手醃漬橄欖的「獨家祕笈」,製作成一張圖文並茂的大海報,讓大家在享用這一顆顆美味、飽滿的橄欖之際,都能夠留下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會。



 

  現在,就請你和我搭上這一部學習的列車,看看本校的工友彭明正叔叔,到底是怎麼樣醃漬橄欖的呢?

  ↓這是生長在本校橄欖樹的枝頭上,一顆顆像是綠色小燈泡的橄欖。

 

  ↓為了採摘樹梢上結實纍纍的橄欖,彭叔叔自行組裝了一把長鐮刀,即使隱藏在二、三層樓高的地方,那些成熟翠綠的橄欖也無所遁逃。

 

  ↓逼不得已,彭叔叔會手腳並用的爬到樹幹上,把橄欖樹頂端的果實「一掃而空」。(危險動作,小朋友請勿模仿,彭叔叔是有練過的喔!)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觀看。
隱藏在樹蔭當中的彭叔叔,你看到了嗎?


↓在另外一棵橄欖樹上,也有一個人正在幫忙,猜猜看:「他是誰呢?」
【正確答案】
  我正忙著拍照,所以答案當然不可能是「呂嘉紋主任」囉!更何況呂主任這麼胖,一爬上去,樹枝就會立刻斷掉,讓我摔得四腳朝天、粉身碎骨了呀!
  正確答案是「朱金坤主任」啦!(這也是危險動作,小朋友請勿模仿,朱主任也是有練過的喔!) 


  ↓費了九牛二虎的力氣,彭叔叔和朱主任才把橄欖樹的枝條切割下來。
就在這個時候,在旁邊等待許久的六年級小朋友立即蜂擁而上,散列成亂七八糟的「採橄欖隊形」,把這一顆顆圓滾滾的橄欖採摘下來,放進藍色的塑膠桶當中。

 

 

 

↓工友徐月桂阿姨,可說是榮獲本校「摘橄欖逹人」的封號囉!因為高原國小這些年的橄欖,有大部分都是她親手摘的。

↓彭叔叔一邊拎著橄欖樹的枝條,讓我拍下整串橄欖的特寫鏡頭,一邊還忙著抬頭看看樹梢上有沒有「漏網」的橄欖。(彭叔叔未免也太盡責了吧!不知道在他的睡夢中,是否曾經出現過:「有滿坑滿谷的橄欖,像綠色的雪球般,正朝著他滾過來?」)

↓才一下子的時間,兩個藍色的塑膠桶就已經沈甸甸的裝滿許多橄欖了。

↓它們像是一顆顆鼓脹的綠色氣球一般,裡面裝滿了這一年來的「風調」和「雨順」,有燦爛的陽光、清新的空氣,以及甘甜多汁的雨滴和露珠。

↓首先,彭叔叔會把它們全都帶到廚房的洗滌槽內,開始進行「洗澎澎」的程序。

↓經過不斷沖洗、搓揉的過程,這些橄欖已經徹徹底底改頭換面、煥然一新了。

↓然後,這些已經「洗心革面」的橄欖,就必須接受一連串像是洗三溫暖的高規格待遇了。


↓彭叔叔會煮一鍋熱騰騰的開水,讓所有的橄欖都得經過這一道川燙的嚴格考驗。

↓幾分鐘之後,當這些油綠綠的橄欖已經變成土褐色、外表摸起來有些鬆鬆軟軟的時候,彭叔叔就會用勺子將它們一顆顆撈起來。(嗯!就在這個時候,廚房裡也會充滿了橄欖的熱騰騰香氣,只可惜,你們只能看得到,卻聞不到!)




↓接下來,彭叔叔會把這些煮熟的橄欖,放到已經蓄滿清水的洗滌槽內。

↓這一次,主要是想透過浸泡的過程,去除橄欖原本非常酸澀的味道。

↓彭叔叔說,橄欖浸泡一整天,至少必須換三次水,如果要讓橄欖酸澀的味道都消失不見的話,至少要浸泡三天的時間。

↓然後,彭叔叔就會把洗滌槽內的水全部都漏光。

↓並且將這些橄欖一顆顆撈起來。

↓放在盆子裡面瀝乾。


↓在此同時,彭叔叔會在廚房的大湯鍋內,開始熬煮他的獨家配料。


↓如果是像剛剛那兩個藍色大塑膠桶份量的橄欖,至少要放進三包砂糖、兩包話梅,以及四兩的甘草。

↓然後再把那些已經瀝乾的橄欖,倒進大湯鍋中。

↓等到熱水滾了,再關火。
最後,再讓這些橄欖浸泡至少一天的時間,慢慢入味,就算大功告成了。

↓隔天(真的是「隔天」喔!小朋友有沒有發現,彭叔叔已經換了一件不同的衣服了),彭叔叔會按照各班級小朋友人數的多寡,貼心地將橄欖分裝在圓形的鐵盆中。


↓然後分送給各班級的小朋友們來享用。




↓看著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的模樣,你是不是很羨慕呢?


↓甚至也有一種「垂涎三尺」的感覺?

↓在這裡,我必須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
經過我的貼身觀察,彭叔叔每年親手醃漬的這一鍋鍋橄欖,之所以會廣受全校師生們的喜愛,以及讚不絕口的一致好評,除了上述他所精心添加的那些調味品之外,還有一種是市面上無法買到的材料喔!

那就是……

他的一片善心與美意。

彭叔叔默默添加的這種珍貴食材,不僅完全沒有任何的人工色素,而且也不含防腐劑的成份,雖然每次在吃完他所醃漬的橄欖,內心總會有一股甜滋滋的感覺殘留在其中,不過,請放心!它絕對不會讓你蛀牙了唷!

11 則留言:

  1. 看了就餓了呢
    只要咀嚼著文章的一字一句
    就會感覺到橄欖的香氣正撲鼻而來
    哇哩勒,真令人受不了呢
     
    雖然許久不見彭叔叔、朱主任、徐阿姨
    但是從照片中依稀能感受到她們的親切感
    就足夠了
    當然也好久不見主任啦
    有機會的話,校慶會回去再看看大家喔 :)
    唉呀呀
    突然有種正品味著童年的感覺
    懷念 卻又令人珍惜的滋味
    人生一次的童年,在當下的我卻並不是那麼完美
    在長大、離開了以後才會後悔
    在這也順便祝福學弟妹們 能夠好好把握童年的回憶囉!!
    [版主回覆03/02/2009 20:17:09]還記得
    當年的文苓
    常常遞給主任一些小紙條
    上面寫著你的一些生活所思
    與文學的創作
     
    如今再次看到你的留言內容

    主任只能說
    當年的小女孩
    真的長大囉!
     

    回覆刪除
  2. 看了您的文章,把我的記憶拉回將近40年前,好久遠好久遠的年代.........
    當時高原的小朋友普遍家貧,沒有零食,早起去學校撿橄欖是大家的期待
    撿到的橄欖在衣角隨便搓幾下就送入口,不管多酸澀,大家依然搶翻天
    如果外掃時剛好橄欖掉在你面前,那是上天賜給你的最佳禮物,保證羨煞一堆人......
    以前的校工也會醃橄欖及醃芭樂給我們吃哦!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籃球場邊及操場邊的橄欖樹都還在嗎?很久很久沒進學校去了
    我是高原國小54屆畢業的,够老的校友吧!
    經過家人的通報到您格子分享這美好的記憶,感謝您!
    我也訂閱了,希望透過您的分享,我可以收到更多來自家鄉的訊息。
    [版主回覆03/02/2009 20:35:09]感謝風信子阿姨的留言
    也歡迎您到我的部落格來
    嗅一嗅家鄉泥土的芳香
     
    看了您的描寫內容
    頗能感受到當年物資的缺乏
    與孩子們樂天知足的個性
    我想
    往後我在橄欖樹蔭下乘涼
    一定更能體會前人種樹的恩澤了
     
     

    回覆刪除
  3. 早看到這一篇,我就會做了,浪費了那一堆橄欖。
    什麼時候採的.............大約是二十三、四年前,唸書的時候。
    [版主回覆03/07/2009 14:46:45]哈哈
    這個叫做「相見恨晚的感覺」。
     
    23、24年前?
    您還在唸書的時候?
    那不就是「幼稚園大班」的時候嗎?
     
    哈哈
    您看!
    吃完了這些橄欖以後
    我的嘴巴變得多甜啊!
     

    回覆刪除
  4. 璨宇--純真情懷2009年3月7日 下午5:13

    這是杏壇的芬芳,欽佩呂主任您的報導;謝謝精緻分享。
    [版主回覆03/07/2009 19:04:05]謝謝您的讚美
    也歡迎您的到訪
     

    回覆刪除
  5. 相片中的橄欖,看起來還真好吃。不過還真的很好吃,因為我有分享到一顆,我女兒特地留一顆給老爸吃。
    [版主回覆03/08/2009 09:54:18]哇
    好貼心的女兒唷
     
    如果我沒有看錯
    或是說錯的話
    您是一年級采霓的爸爸嗎?
    哈哈
    您的小朋友不只貼心
    而且也很愛閱讀喔
    (否則我不可能從全校
    六百多個小朋友當中
    認識她
    甚至知道她的名字)
     
    我手邊還有一個關於她的小故事
    等待改天創作出來了
    一定請您優先閱讀
     

    回覆刪除
  6. 如果我當初沒轉校!!
    我因該也會再高原國小讀到畢業吧!!
    我當初國小的時候朱金坤主任好像沒記錯因該還是老師吧
    (畢竟要挖近深埋15年的記億...是有點難...)
    我當初的班導好像是謝文娟老師吧...住小人國附近!!
    彭叔叔不知道還是我記憶中那位...它是否有為兒子叫彭萬棋
    呵~~越說越過頭了!!
    主任您好~~如果硬要說自己的話..
    我大概本來是會要和第75屆畢業同學一起走出校門的..
    真是可惜丫
     
    [版主回覆03/10/2009 19:57:49]歡迎高原國小的校友
    蒞臨拜訪
    你所說的那些師長們
    目前都仍然在學校服務喔
     
    有空歡迎回來!
     

    回覆刪除
  7. 呵呵..謝謝老師讓我回憶童年.我也吃了6年彭叔跟彭媽媽愛心製作的美味橄欖.
     
    [版主回覆01/13/2010 20:55:16]最近學校的橄欖
    又要採收了喔
    不曉得
    你有沒有機會
    回來重溫
    當年的美好回憶呢?
     

    「星星的距離」
    是非常非常的遙遠
    但是
    「心」與「心」的距離
    其實是可以很貼近的
     

    回覆刪除
  8. 好喜歡你們學校喔^^
    [版主回覆01/08/2011 22:03:01]有機會
    歡迎您到我們學校來走走
    相信您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回覆刪除
  9. 感覺貴校的老師.長輩們都好用心喔,想必師生們透過這顆橄欖樹,每顆心都緊緊凝聚在一起了.
    [版主回覆02/09/2011 17:07:40]沒錯
    您說得真好
     
    有機會的話
    也歡迎您到我們學校來走走
    親自感受一下這裡的風景與人情
     

    回覆刪除
  10. 早安
    吃橄欖的時候已是很久的記憶了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生津解渴  酸甜好吃
    家裡有一顆錫蘭橄欖樹  最近有生了一些果實  但不會處理也就放著不管  
    現在看到橄欖的做法分享  心動了也來試做一下好了 口水都要留下了   感恩囉 
    [版主回覆04/07/2012 22:49:37]您好
    歡迎您的到訪
     
    我們算是非常幸運的
    這些年每當橄欖果實成熟的時候
    學校的工友都會為全校的師生
    熬煮成甘甜、美味的零嘴喔!

    回覆刪除
  11. 看了照片好溫馨哦,借分享囉,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