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我在「戲說童年」的演講實況



◎我在「戲說童年」的演講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3.28(六)


 


  三月份,連續兩個禮拜二的早上,我非常榮幸受邀到桃園縣龍潭鄉公所的圖書館,為來自各個國小的說故事媽媽們組成的「戲說童協會」,分享我在「閱讀教學」以及「童詩創作」的一些想法與做法。



  ↓我以《童詩年華》這本書當中的內容為例,讓在場的說故事媽媽們有實際動手參與的體驗。


  這是她們在操作「回文摩天輪」單元的練習實況,看著她們既認真又專注的表情,真的是很令人感動喔!







  ↓已經兒孫滿堂的鄧爺爺,謙虛的說他是來向大家學習的「旁聽生」,不過,他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更是讓我們由衷的佩服!





  ↓經過大家團結合作、腦力激盪的結果,最後終於蒐集到了一大堆密密麻麻的組合。



  ↓熱情活潑、創意十足的怡君媽媽,甚至像是研發出一道新的菜色一般,把她的「獨門妙方」,高高興興的拿來和我分享,而我,則是用相機將她和她的智慧結晶,做了永遠的典藏。



  ↓儘管演講結束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用餐的時刻了,但是部分的說故事媽媽,卻仍然留在原地,將會場上大多數的燈光關掉以後,繼續「續攤」,幾個人將桌椅略做調整,然後在桌面上擺了幾張小卡片,開始進行一些問答式的小遊戲。



  ↓抽到卡片的說故事媽媽,還真的必須按照卡片上的問題,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喔!



  原來,再過不久,她們即將到一些偏遠的小學校,實際帶領小朋友參與一些閱讀的活動,而桌面上的這些道具,以及她們目前正在進行的,正是出發前的彩排與練習。


  這兩個禮拜,我不清楚自己究竟會帶給這群說故事媽媽們,什麼樣的啟發與改變?但是,我明顯的感受到,從她們身上散發出來的一股活力與熱力,尤其是能夠有這麼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付出與努力,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啊!


  


  ↓會後,我以先慈董梅葉的名義,將版稅捐贈給「台東市天主教聖母醫院的安寧病房」。



同時,也感謝這兩次的研習,這群說故事媽媽們的熱情參與!


 


2 則留言:

  1. From: yunyun的電子郵件內容
    Sent: Thu,26 Mar 2009 21:22:02 Asia/Taipei
     
    紋紋阿桑:
     謝謝您提供如此精采用心的網站,我真喜歡。
    一有空我將樂意與家人共享,謝謝!
    分享今日看到的一則笑話~~會心一笑。
     
    【何必如此】
    妻子心血來潮,站在鏡子前仔細端詳,發現自己的臉竟是那樣難看,不禁放聲大哭。
    坐在一旁觀察已久的丈夫說︰「你偶爾照一次鏡子就那麼傷心,那我天天看著你又該怎麼辦呢?」
     
     
     

    From: 紋紋阿桑 的電子郵件回應內容
    Sent: Tue,31 Mar 2009 19:49:23 Asia/Taipei
     
    歡迎您常來
     也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主任~在遊戲興趣時
    又能夠凝聚共鳴的聲音
    真的很有熱情呢~謝謝分享
    阿貴
    [版主回覆04/04/2009 09:12:11]歡迎「觀音阿貴」的到訪
    有機會的話
    我會把您的故事寫出來
    與格友們分享
    也期盼您能繼續努力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