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開胃小甜點



◎開胃小甜點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3.14(六)


 



  晚上,我和老婆到住家附近的一家快炒店用餐,也許是因為週末假日的關係,店裡坐滿了客人,完全看不出有任何經濟不景氣的蕭條現象。


  在等待上菜的空檔時間,我側著頭,靜靜的看著坐在我們隔壁,那一家祖孫三代圍聚著大圓桌的畫面,是多麼的溫馨、多麼的和樂融融啊!


  或許是因為他們都已經吃飽了,也或許是因為他們許久未見面,所以,只見他們忙著與身旁的親人聊天,餐桌上的筷子和湯匙,反而是呈現「休戰」的狀態。


  這時,我看到一位年紀大約是中年級歲數的小女孩,離開了座位,走到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先生旁邊,開口問他:「爺爺,我問你喔!你的數學好不好?」


  這位老先生想了想,然後驕傲的說:「開玩笑,爺爺的數學可是一把罩的唷!」


  「好,那我問你喔!」小女孩於是開始了一連串的提問:「11等於多少?」


  「2呀!」老先生有點兒不屑的回答。


  「那22呢?」小女孩繼續追問。


  老先生說:「4呀!」


  「那44呢?」


  「8。」


  「88呢?」


  「16。」


  「1616呢?」


  「32。」


  「3232呢?」


  「64。」


  老先生像是在接受心算測驗一般,非常有耐心的回答小女孩的每一道考題,正當他準備要開始計算下一道題目的時候,小女孩突然改口問:「爺爺,那我剛才問你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呢?」


  老先生想都沒有想,立刻回答:「『11等於多少』。」


  「哈哈哈,爺爺答錯了!」小女孩興奮的跳了起來,然後一蹦一跳的跑去找剛剛從化妝室回來的一位老婦人,問她:「奶奶,我問你喔!你的數學好不好?」


  這位老婦人點點頭說:「還可以啦!」


  「那11等於多少?」小女孩問。


  「2呀!」老婦人回答。


「那22呢?」小女孩繼續追問。


  老婦人說:「4呀!」


  「那44呢?」


  「8。」


  「88呢?」


  「16。」


  「1616呢?」


  「32。」


  「3232呢?」


  「64。」


  就在這個時候,小女孩又問了一道和剛才完全相同的題目:「奶奶,那我剛才問你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呢?」


  「『11等於多少』啊!」老婦人直截的回答。


  「賓果!」小女孩又高興的跳了起來,一邊跑、一邊笑著說:「哈哈哈,奶奶也答錯了!」


  現場除了留下一臉錯愕的老婦人之外,其他桌的客人(包括我在內),也一臉狐疑的看著這位小女孩。


  這時,小女孩的爸爸開口問她:「那……你的正確解答是什麼呢?」


  小女孩嚥了嚥口水,不慌不忙的說:「我剛剛問爺爺、奶奶的第一個問題,是『你的數學好不好』,而不是『11等於多少』啦!」


  「哈!哈!哈!」大家聽完小女孩的這個有趣解答,忍不住都笑成了一團。


  而我,也因為在用餐前,享受了小女孩免費招待的這道「開胃小甜點」,讓接下來的這頓晚餐,吃得是既盡興又美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