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守株待兔」拍照法



◎「守株待兔」拍照法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3.24(二)


 


  這個禮拜四,學校六年級的小朋友即將要參加兩天一夜的畢業旅行,利用上「閱讀課」的時間,我和小朋友分享我在拍照時的一些心得與想法,希望他們能夠為自己的這趟旅程,留下豐富而且美麗的回憶。




  我告訴小朋友,當你拿起數位相機的時候,千萬不能像是閉著眼睛、猛按快門的「無頭蒼蠅」喔!在你的腦海中,最好能夠浮現出這樣子的疑問句:「透過這張照片,我想要告訴人家什麼事情呢?」「這張照片的主角,目前正在做什麼?」


  也許是害怕錯過每一個精彩、有趣的畫面,許多小朋友在拿起相機以後,就會像是扛著長槍的獵人一般,對於他們所看到的「獵物」(拍攝的主角)窮追不捨,然而,在一陣霹靂叭啦的「狂風掃落葉」之後,留下來的大多只是一堆「不知所云」的照片,以及主角「鬼影幢幢」的模糊畫面。


  我建議小朋友,在拍照之前,如果我們可以預先猜想:「等一下,主角將會經過哪些地方?將會擺出什麼樣子的動作?」(例如:左邊的動作做完之後,也許就會換到右手邊),事先為自己挑選一個最棒的拍照角度,然後靜靜等待主角自動「掉」到我們的鏡頭裡面,或許我們根本不用辛苦的跟著主角東奔西跑,拍照成功的機率,也會大大的增加喔!


  而我,將這個選取最佳拍照角度的方式,取名為「守株待兔」拍照法。


為了要讓小朋友熟悉這個既實用又玩的拍照小技巧,我跟他們分享了我實際操作的親身經歷……


    ※    ※    ※    ※


  上個禮拜三下午,當我結束在中壢一所國小的演講,開車準備要回家的時候,我看到路旁有一位穿著反光背心的清潔隊員,騎著摩托車,不厭其煩的將沿途張貼在電線桿上的違規小廣告,一張、一張的撕下來,然後丟進放在他摩托車踏墊上的大塑膠袋內。


  看到了這個畫面,我突然覺得這位清潔隊員好辛苦喔!相反的,對於那些違規張貼小廣告的商家,也覺得他們真的是很沒有公德心,只顧著把自己的利益,建築在破壞市容整潔的惡劣行為上。


  為了表彰這些清潔隊員的默默付出,以及他們為了維護市容整潔所做的努力,我決定把他們辛苦工作的畫面拍攝下來,讓大家都能夠親眼目睹,並且進而體恤他們的辛勞。


可是,當時我正在開車吔!如果我拿著相機,緊緊跟隨在他們的後面,那麼,不僅我很容易就會發生交通上的意外,即使好不容易拍到了照片,也會因為沒有對焦、沒有選取適當的拍照角度,而造成功虧一簣的遺憾。


那怎麼辦呢?


這個時候,「守株待兔」拍照法,就是我最好的選擇。


↓我立刻把車子往前開,開到前面大約 一百公尺 的地方,在一根貼了違規小廣告的電線桿前面,把車子停了下來,然後迅速的拿出數位相機,隔著車窗的玻璃,拍下了這張很沒有公德心的現場實況照片。



↓不到幾秒鐘的時間,這位辛苦的清潔隊員也騎著摩托車,跟了上來。


「賓果!」像簽中樂透彩一般,他不偏不倚的「掉」進了我預先擺好的鏡頭之中。



↓他側著身體,伸手將這些違規的小廣告拆了下來。



↓把它們丟進放在機車踏墊上的大塑膠袋內。



↓然後,騎著摩托車,準備向下一個髒亂的目標開戰。



嗯,這就是我所謂的「守株待兔」拍照法。


它不僅能夠讓我們氣定神閒的拍下每一張照片,而且完全不會錯失任何珍貴的畫面喔!有機會的話,你不妨也實際操作看看。


 


4 則留言:

  1. From: tampon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Fri,27 Mar 2009 00:20:11 Asia/Taipei
     
    真厲害的主任
    難道主任都不會煩惱事情嗎
    可以這樣專心做自己
    我就有一堆一堆情緒困擾啊
     
     
     
    From: 紋紋阿桑的電子郵件回應內容
    Sent: Tue,31 Mar 2009 19:48:37 Asia/Taipei
     
    tampon老師,您好!
     如果可以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然後專心的去做它
    也許就會比較沒有時間
    去擔心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情了
     
    祝福您!
     

    回覆刪除
  2. From: yulikey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Thu,26 Mar 2009 20:13:39 Asia/Taipei
     
    謝謝提供我這個好的拍照方法
     
     
     
    From: 紋紋阿桑的電子郵件回應內容
    Sent: Thu,26 Mar 2009 21:09:08 Asia/Taipei
     
    謝謝yulikey老師的回應
     

    回覆刪除
  3. ◎ 米奇 mickey◎2009年4月6日 晚上8:31

    我們畢旅在五月耶
    不過班導要生了
    所以是別的老師來袋
    就不是對畢旅趕到特別高興
    [版主回覆04/06/2009 22:37:49]哇
    時間過得真快
    想不到米奇也要參加
    國中的畢業旅行了呀
     
    好好享受這趟旅行吧
    除了班導之外
    畢旅還有許多人陪伴你呀
    快樂的心情
    是要靠自己去尋找喔
     

    回覆刪除
  4. 30幾年前在高原,能去遠足就足以讓小孩高興好幾天了
    其實也只不過從學校走到六福村方向,或走到可以俯瞰龍潭的山坡邊
    帶著有限的零食與午餐,就在路邊茶園做為休息終點
    哈哈!那時的小孩真容易滿足。現在還有畢旅,好幸福唷!
    前二張照片是學校的教室嗎?科技與現代化,讓我腦海快速穿越時光隧道,很夢幻的感覺
    有您這麼用心的主任,小朋友真是幸福吔!還教他們拍照技巧,您真棒!
    [版主回覆04/16/2009 08:21:34]親愛的風信子
    前兩張照片的拍攝地點
    是三年前
    學校九十周年校慶時
    所蓋的校史館會議室
    我背後的那面照片牆
    是歷屆畢業生的合照
    哈哈
    只要是高原國小畢業的校友
    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您們童年的回憶喔
     
    前天
    有一位第三十三屆畢業的校友(一位老奶奶)
    帶著她的孫女回到了高原
    我也帶她到這面牆前面
    回顧當年畢業的模樣
    她的心情與情緒
    相當的激動
     
    高原國小這些年的變化
    真的是很大喔
    有空歡迎您也回來看看
    並且為我們訴說當年的童年往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