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一「炭」究竟



◎一「炭」究竟


  撰文.攝影/旅佳聞(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3.19(四)


 


  到宜蘭縣五結鄉的「傳統藝術中心」旅遊,裡面不僅集合了來自全省各地的美食與傳統小吃,許多日漸消失的民俗技藝,也在那裡找到了重新出發的舞台。


因此,如果你是一位兩鬢霜白的年長者,可以在這一排排古色古香的園區建築當中,找到失去已久的甜美回憶;如果你是一位天真可愛的小朋友,則是可以穿越時空的限制,彷彿來到了爸爸媽媽年幼的時代,可以和他們一同參與跳格子、打陀螺、射竹槍等好玩的遊戲。



在「傳統藝術中心」的各個攤位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位於民藝大街的最尾端,有一個取名為「炭雕博物館」的地方,那裡除了有介紹各式各樣炭的種類、炭的形成方式之外,還有許多利用木炭做成的藝術作品,以及木炭在醫療、軍事、養生、化妝品等方面的多功能用途,而不再只是扮演傳統「燃料」的角色而已。


↓在「炭雕博物館」的騎樓下,擺放了一大疊用黑炭做成的千元大鈔。



↓原本,我以為許多觀光客是因為對於這個用木炭做成的成品,覺得它非常的另類、非常的有創意,所以,在經過的時候,總會不自主的伸出手來,摸一摸它的觸感,甚至看看在手上會不會留下黑色的髒污?



不過,當我繞到這個展示桌的正前方,看到桌上豎立的那塊說明看板以後,我忍不住露出了會心的微笑,並且在這疊用木炭做成的鈔票上面,反覆摸了又摸、摸了又摸,然後由衷的敬佩:「哇!我們的老祖先,真的是太有創意、太有智慧了呀!」


各位親愛的大小朋友們,請你們猜猜看:「從這疊用黑炭做成的鈔票當中,我究竟發現了什麼好玩又有趣的事情了呢?」


 


 


 


 


 



========================================


呂嘉紋帶你旅佳聞 


行在美麗繽紛的人世間,餚美景與濃稠的人情,名遐邇高品味典藏,全在這小小的方區塊間。


========================================



 

【正確解答】


  ↓這個展示桌上的看板寫著:「炭錢、賺錢。」



  剛開始,我並沒有發覺這其中究竟有什麼蹊蹺?直覺的反應就是,它只不過是一塊普通的看板,告訴大家:「這是一疊用黑色的木炭做成的千元大鈔」,如此而已呀!


  但是,當我反覆唸了幾遍:「炭錢、炭錢。」(似乎不太通順,而且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然後改以閩南語來唸的時候,發現它竟然與「賺錢」的閩南語發音是相同的啊!原來,路過的觀光客,忍不住都會多摸它幾下,就是這個原因……。


我轉頭對同行的好朋友開玩笑說:「這個東西不能亂摸喔!因為它是『黑金』,是黑心的髒錢喔!」


「哈!哈!哈!」我的好朋友則是以一連串爽朗的笑聲回應我。


  炭雕博物館,有機會的話,你不妨也到那兒去──「一『炭』究竟」。


 



  【本文曾經刊載於 民國99113日 自由時報D9旅遊版】


 





 


1 則留言:

  1. 我有去過喔!
    只是因為時間的關係
    所以沒有聽完裡面的講解內容
    那時有一位阿姨在幫那些黒炭『上色』
    (( 就是金色的那部份 ))
    我有偷喵了一下 
    看完後讓我佩服不已
    太『強』啦! 
    [版主回覆05/01/2009 11:30:43]哇
    你好幸福喔
    竟然可以到那個地方旅遊
    是和家人一起去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