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分離焦慮症

◎分離焦慮症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1/01 (日)


 


  轉眼間,老婆申請半年六成薪的育嬰假,即將要結束了。


為了讓小樂樂提早適應接下來的日子,也為了讓老婆在重新返回工作崗位之前,能夠有個調養身體以及充分休息的機會,我和老婆討論以後決定從一月份開始,把小樂樂交給之前的褓姆彭太太來照顧。


一剛開始,老婆還有一點點的猶豫與不捨,畢竟,這段期間,照顧小樂樂是她生活的重心,再加上她從一些育兒雜誌裡頭讀到,小樂樂目前正處於能夠清楚辨識「熟人」與「陌生人」的階段,如果這個時候突然更換了照顧者的人選,很容易就會讓小寶寶產生所謂的「分離焦慮症」。


  不過,只要一旦讓我想起老婆每天從早到晚、馬不停蹄辛苦工作的身影,以及最後連上廁所、洗澡、上網、吃午飯等這些最基本的生活作息,都演變成為她最奢侈的享受時,我就更加堅定自己一定要做出這樣子的決定。


  為了減低小樂樂不安的情緒以及對於陌生人的恐懼,每隔一段時間,我和老婆就會帶小樂樂去拜訪彭太太。


  ↓只可惜,對於半年前她曾經在這裡待過一個月的環境,小樂樂似乎已經不記得了。一到彭太太家的客廳,她的兩個眼珠子就開始不安分的東張西望。



↓甚至連曾經照顧過她的彭太太,小樂樂似乎也不認得了。



↓即使老婆在旁邊連哄帶親、不斷的安撫,


↓或是彭太太東搖搖、西晃晃的試圖分散她的注意力,



↓終究還是止不住小樂樂像潰堤般的淚水。



↓不過還真是奇怪,又過了幾個禮拜,我們再度帶小樂樂去拜訪彭太太的時候,她的表現以及情緒上的反應,則是顯得非常的平穩而且正常。



  只是好景不常,昨天(西元2011年的1231)下午,我們又把小樂樂帶到彭太太的家裡,原本老婆和彭太太在交接一些注意事項的時候,小樂樂還安安靜靜的依偎在老婆的懷裡,可是當我把她的三大包行李拿進客廳的時候,小樂樂竟然開始不停的狂哭,而且任憑我們採取什麼樣子安撫情緒的方法,都無法減緩她那哀慟欲絕、肝腸寸斷般的反應。


  看到小樂樂哭得如此的傷心與難過,此時,老婆再也壓抑不了自己這些日子以來難過的情緒,也跟著開始掩面啜泣,最後,竟然連彭太太也一起加入了頻頻拭淚的行列……。


  對於我來說,在親身經歷了這段令人不捨的過程之後,讓我擁有了兩個很深刻的體悟──


第一,雖然年僅8個月大的小樂樂還不會說話,也不會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是,你可千萬不要以為她什麼事情都不懂喔!其實她那圓圓滾滾的黑眼珠,對於我們這些大人究竟在耍什麼花樣,她可是看得一清二楚


  第二,所謂的「分離焦慮症」,原來指的不只是小寶寶啊!依照我的側面觀察,其實新手媽咪的症狀,遠比小寶寶還要來得嚴重,而且似乎也很難醫治耶!


 



1 則留言:

  1. 她少了一份母親給她的防護安全感, 認生一定會的!
    [版主回覆01/17/2012 21:11:58]謝謝妳的說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