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秦始皇之「焚書歪傳」

◎秦始皇之「焚書歪傳」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1/18 (三)


 


  去年(西元2011年)的12月底,學校舉辦了一場取名為「閱讀動一動」的藝文展演活動,其中,六年甲班的小朋友在班導王鏸羚老師的指導之下,合演了一齣讓全校師生都讚不絕口的年度大戲──「秦始皇傳」。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甚至忍不住在台下笑到飆淚的,是他們根據秦始皇「焚書坑儒」的歷史典故所改編的這段劇情──


  ↓當專制極權、作惡多端的秦始皇(由范綱祐飾演)下令搜括全國的書籍時,



  ↓兩位丞相(由廖姿瑜和陳岍汧飾演)立即捧著一大疊的書籍,唯唯諾諾的跑到了他身邊。



  ↓這時,台下有許多眼尖的觀眾已經清楚看見──在他們捧著的這些書籍當中,除了有各個領域的教科書之外,還有我上閱讀課時每一位小朋友都要準備的「閱讀筆記簿」。



  ↓等秦始皇下令要燒燬所有的書籍時,現場立即響起了「燃燒吧!火鳥」的配樂,然後這兩位丞相開始肆無忌憚的做出「摔書」以及「燒書」的舉動,這不僅讓當時的氣氛沸騰到了極點,同時也讓原本躲在一旁的其他演員和全部的觀眾,都默契十足的舉起手來振臂高呼:「燒掉!燒掉!燒掉……」,彷彿大家和這些書籍都有解不開的深仇大恨一般。



  ↓我相信,大多數的小朋友應該也和台下的我一樣,預期這兩位丞相在依序燒燬了所有的教科書之後,就會接著「蹂躪」這本閱讀筆記簿,讓它也陷入熊熊的大火之中,畢竟,對於學校五、六年級部分的小朋友來說,每個禮拜都要撰寫「閱讀筆記」的這項功課,也是會帶給他們很大的壓力與負擔啊!



  ↓只不過,當台下的觀眾繼續起鬨,仍然大聲喊著「燒掉!燒掉!」的時候,這兩位丞相竟然出乎我的意料,不只臉上的表情突然變得十分正經與嚴肅,同時也緊緊握住了自己的拳頭,示意要大家安靜下來,仔細傾聽她們接下來的談話內容。



  ↓這時,只見姿瑜把她的閱讀筆記簿抱在懷裡,然後笑瞇瞇的對大家說:「這是我們畢生的心血,我看我們還是把它留著吧!」



  ↓於是,這兩位丞相立刻做出「把閱讀筆記簿偷偷藏起來,不要被秦始皇發現了」的動作,把台下的觀眾(包括我在內)逗得捧腹大笑。



  事後,我好奇的向這群小朋友們詢問:「這段爆笑的情節發展,究竟是誰想到的呢?」


  想不到,他們竟然異口同聲的回答我,這是班上同學們一起腦力激盪之後的結果,而且是在11月底,學校舉辦遠足的時候,大家在社區的鄉間小路上一邊走、一邊討論的唷!


  其實,對於這兩位飾演丞相的姿瑜和岍汧來說,我深信,這一段的台詞並非只是為了博君一笑的搞笑演出而已,而是她們真正的肺腑之言,因為她們每個禮拜確實花了許多寶貴的時間在撰寫閱讀筆記上面,如果萬一有一天,她們的這些心血結晶真的是被人給拿去燒掉了,相信她們一定會相當難過的。

  而她們對於自己的「閱讀筆記簿」,竟然能夠抱持著如此珍視的態度,也不禁讓我覺得非常的欣慰與倍感榮耀。  

  ◎如果你對於當天的這段爆笑演出有興趣,不妨花一點時間來觀看音實況吧!






2 則留言:

  1. 好有意義的一幕
    支持閱讀筆記
    [版主回覆01/31/2012 21:20:57]謝謝花婆婆的熱情支持
    但願我筆記教學的著作
    未來出版成冊的時候
    能夠有這份榮幸
    邀請花婆婆來為我寫推薦序

    回覆刪除
  2. 好有趣的戲!小朋友真的好有創意呀!
    「凡寫過必留下痕跡」
    這本閱讀筆記對他們來說,相信也將是難以忘懷的成長記憶......
    [版主回覆02/04/2012 11:48:36]我相信
    不僅是對於這群優秀的小朋友們如此
    對於我來說
    也是一項很珍貴的教學記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