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太平洋下雪了


  ◎太平洋下雪了
  撰文.攝影/呂嘉紋(作家。全國閱讀典範教師) 109/1/11(六)

#「閱讀甜甜圈」家庭共讀聊素會現場實況記錄

晚餐後,我們全家人聚在三樓的遊戲室聊天。
最近剛認識「太平洋」這三個字的小安妹眉(大班),拿著一顆充氣式的地球儀玩具,不斷的在眼前轉呀轉,因為她想要從這些密密麻麻的地名標示當中,找到「太平洋」這三個字,進而快速找到我們所居住的「臺灣」這座小島的位置。
在此同時,小安妹眉拿著這顆地球儀,指著上面一大片蔚藍色的太平洋,好奇的向老婆詢問:「媽咪,太平洋的哪個國家會下雪呢?」

還沒等到老婆開口說話,小樂姐姐(國小三年級)已經搶先幫忙回答:「太平洋是一大片海洋,它不是一個國家,也不會下雪。」
「可是……」在聽到小樂姐姐的這個回答以後,小安妹眉皺起眉頭,一臉疑惑的說:「我看過有一張地球的照片上面,它的『太平洋』就是下雪的樣子啊!」
「怎麼可能!」小樂姐姐猛搖頭,一副完全不相信的模樣。
「真的啦!」小安妹眉猛點頭,一臉十分篤定的模樣。
後來,這個僵持不下的局面,隨著小樂姐姐轉頭繼續剛才她未完成的折紙作品,宣告就此打住了!而小安妹眉則是放下了那顆充氣式的地球儀,默不作聲的走到旁邊的書架,從裡面隨意的翻找一些書籍來看。

不一會兒,小安妹眉懷裡抱著一本非常厚重的科普書籍《這不是真的吧!》(明山書局出版),一臉興奮的對著我們大喊:「我找到這本書了,你們看……這個『太平洋』的地方,真的在下雪耶!」

我順手把那本書拿過來,仔細一看,原來這一頁的內容是在介紹——「鳥類能夠飛多遠?」的主題,並且用一顆水藍色的地球當作背景,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清楚呈現某些鳥類飛行的路徑,以及牠們從頭到尾飛行的公里數。 

接下來,我再全神貫注的聚焦在小安妹眉手指的位置,那裡真的清楚標示著她所認識的「太—平—洋」這三個字,而在這三個字底下,有著像一塊白色棉花一樣的區域,乍看之下,還真的會讓人誤以為——這個地方下雪了呀! 

我則是藉此機會,跟她們分享我的猜想:「這應該是這套書籍的美編,為了讓這顆地球看起來更有立體化的視覺效果,所以,故意在這個區塊用白色,想要製造出這顆地球被燈光照射後反光的感覺。」

呵呵,透過這個發生在我們家、前後不到十分鐘的「閱讀甜甜圈」家庭共讀聊素會,不僅讓我們全家用最貼近小安妹眉大班的閱讀視角,發現了這個認知上的錯誤,竟然是如此的美麗!也如此的充滿童趣!(這是身為大人的我們,永遠都無法再次尋找到的珍貴寶藏)對於小安妹眉能夠鍥而不捨,引經據典的翻找出證據來支持自己不是胡言亂語的精神,也是讓我十分的讚賞與佩服唷!

-----------------------------------------------
 #閱讀甜甜圈 》超級實作寶典/完整收錄

 ⬇熱銷訂購處(目前線上國際書展優惠折扣中)
  http://bit.ly/2LMiVz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