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班級紙類回收全記錄


◎班級紙類回收全記錄
  撰文.攝影/呂嘉紋(作家。全國閱讀典範教師) 109/2/19(三)

上個學期末,在進行班級的大掃除之前,我要班上的小寶貝們,把自己認真撰寫了一整個學期,值得留作紀念的簿本、筆記或是教科書收藏起來,至於其他沒有打算要留存的紙本資料,則是集中到教室的後方,我準備將它們做資源的回收再利用。
看著這一大疊的紙類回收物慢慢被堆高,不一會兒,就像一棟棟林立的高樓大廈一樣,佔滿了教室後方的區域,讓我忍不住邀請班上的小寶貝們一起來進行數學的估算:「請你們猜猜看,我們教室裡這一整堆的回收物,總共大約幾公斤?」「如果把它們拿去賣給資源回收商,我們究竟會得到多少錢呢?」

100公斤。」「我們應該至少可以得到1000塊錢吧!」小寶貝們七嘴八舌的發表著他們的猜想。
最後,我則是跟他們分享接下來我想要做的事情:「待會兒下課的時候,你們分批幫忙把這些紙類回收物抬到老師車子的後車廂,然後等老師下班的時候,再將它們載去資源回收廠那裡秤重,並且看看它們究竟可以換得多少錢?也順便驗證哪一位小朋友的估算最接近正確答案?我們再把這些錢拿來做為我們班的班費,支付一些平常我們採買文具或是影印資料的費用……。」
↓看著班上的小寶貝們,像一隻隻的螞蟻雄兵,滿頭大汗的把這些紙類回收物全都放到了我車子的後車廂,我一方面慶幸自己當初買的是這種功能超強的休旅車,另一方面,心裡也十分的擔心:「完蛋了!等一下沒有了這群螞蟻雄兵的好心幫忙,光靠我這麼一個文弱書生要來搬動這些回收物,不就會搬到腰痠背痛了嗎?」 

還好、還好!這間資源回收廠,有著當年「曹沖秤象」的聰明好智慧。
↓老闆娘要我把這輛載滿紙類回收物的車子,開到這塊用紅線畫記起來的「地磅」上面。 

↓然後,在這個地磅右上方懸掛著一塊數字顯示器,上面立即顯示出:「目前這輛車子的總重量是『1534』公斤。」 

↓接下來,老闆娘再指引我——採用「倒車入庫」的方式,讓我的後車廂接近一座堆積如山的廢紙堆當中。 

↓這樣子的話,我就可以將車廂內全部的紙類回收物,直接丟棄在地上就好了。 

然後,我再把車子開回剛才那個畫有紅線方格的地磅上面。
↓此時,顯示器上的數字變成了「1442」公斤。 

↓不一會兒,老闆娘就從櫃台裡掏出了一把的零錢來給我,並且給了我一張紅色的估價單。 

也就是說,答案揭曉了——
我們剛剛搬得汗流浹背的「總公斤數」是1534144391公斤。
我們這一大疊的紙類回收物,所換得的金額是「182元」(每公斤的紙類可換得2元)。

哈哈,這跟我們班的小寶貝們之前所預估的金額,有著天壤之別的遙遠距離,我心想:「光是市面上隨隨便便的一本新書,就不只是這樣子的價錢了呀!」
不過,後來我想想,這樣子也好啦!我剛好可以藉此機會教導他們:「在我們手邊這些集結眾人心血及智慧的書籍,也許有可能成為價值連城的珍貴典藏,也有可能變成一文不值的廢棄物,這完全取決於我們人類究竟是用什麼樣的觀念與態度來對待它們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