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牛排館裡的大圖輸出


◎牛排館裡的大圖輸出
  撰文.攝影/呂嘉紋(作家。全國閱讀典範教師) 109/2/4(二)

晚餐時間,我們全家人走進了一間門庭若市的牛排館。
一坐到座位,看到旁邊這一整面牆的大圖輸出,曾經擔任行政職務的我,立即職業病發作,心想:「這一整面牆的大圖輸出,究竟要花多少錢?至少應該也要上萬塊錢吧?」 


在等待餐點送上來的空檔時間,我一字一句的在心裡頭默唸著:「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大。/心有多大,成就就有多高。/心態與觀念,決定您日後的高度。」
然後,目前擔任語文領域任課教師的我,立即職業病發作,心想:「如果,從『修辭學』這扇『閱讀觀景窗』(詳見《閱讀甜甜圈》這本書裡面的介紹)來分析,我會教導班上的孩子們,它是運用『排比法』寫成的;如果,從『文章結構』這扇閱讀觀景窗來分析,我會教導班上的孩子們,它是運用『分、分、總』的方式寫成的。」
只不過,在此同時,我完全不明白這家牛排館的老闆,為什麼要花上萬元把這篇小短文做成大圖輸出?甚至是做為這家牛排館裡的主要情境布置呢?因為……這篇小短文裡面的字字句句,跟「牛排」可是一點兒關係也沒有呀?
我只能在內心裡面胡亂的猜想:「難道……這篇內容有點兒激勵人心的小短文,是這家牛排館老闆最愛的座右銘,是一盞曾經在他人生最窮困潦倒時候的智慧明燈……。」
「滋……滋……。」
我這一切的痴心幻想,隨著滋滋作響的牛排餐點陸續被送上桌,暫時宣告休息打烊了。
可是,沒過幾分鐘,在大口品嚐這美味軟嫩肉塊的時候,我這忝為兒童文學作家的職業病也立即發作了,我閒來沒事把原本的文句,改換成以下的這副模樣——

  「胃有多寬,
  容量就有多大。

  胃有多大,
  食慾就有多高。

  胃袋與食慾,
  決定您待會兒帳單上的數目。」

  哈哈,在讀完我所改寫的文句內容以後,相信您應該一點食慾也沒有了吧?


#把處處可見平凡無奇的素材
#提升成為飽滿多汁的學習教材
#是閱讀甜甜圈這本書與眾不同之處
#也是嘉紋老師積極推廣共讀聊素會的目的
#因為呂嘉紋要帶您去旅佳聞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