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用「記錄」來典藏「記憶」

◎用「記錄」來典藏「記憶」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7/2/28(三)

這個寒假,我和老婆為家裡的兩個小寶貝安排了一趟五天四夜的親子微旅行。
在這遍及了南臺灣以及東臺灣的旅途當中,不僅豐富了小寶貝們的生活經驗,許多美麗的景點以及好玩的遊樂設施,更是讓她們流連忘返,總是得三催四請的才肯依依不捨的離開。
於是,我和老婆開始慢慢教導她們必須要學會「把握當下」的觀念,千萬不要到了一個景點只是迷迷糊糊、蜻蜓點水般的晃過,然後,等到準備要離開的時候了,才在那邊嘀嘀咕咕的唉聲嘆氣:「唉呀!我好捨不得離開這裡啊!我可不可以永遠都留在這裡……。」

一剛開始,我和老婆還真懷疑:「我們這樣子的殷切期待,對於這一個即將滿七歲、一個即將滿四歲的小寶貝來說,是否會太過於高遠?是否會太過於不切實際了呢?」
然而,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想不到我們家的這對小姐妹不僅聽得懂,而且更棒的是,她們還會將「把握當下」這樣子的觀念付諸實際的行動——
↓每到一個新的景點,除了會好好欣賞那裡的美麗風景、好好享受那裡的器材及設備之外,在即將離開之際,她們也會主動的坐到桌子前面,靜下心來用鉛筆或是畫筆彩繪下她們曾經度過的這一段美好的經歷。 

↓最早,是小樂姐姐做了很棒的示範。 

↓然後,小安妹眉也跟著一起依樣畫葫蘆。 

最後,老婆也跟著她們一起共襄盛舉,於是,就形成了這一幅令我相當著迷的畫面。 

↓這是當時的現場實況。
↓這是小樂姐姐的創作成品。 

↓這是她為大家導覽及說明的影音實況。
↓這是小安妹眉的創作成品。
↓這是她為大家導覽及說明的影音實況。
↓這是老婆的素描成果。 

↓這是現場的實況照片。 

↓只可惜,身為一家之主的我,完全沒有任何繪畫的天份與細胞,只好用「相機」以及「這篇文章」當作我「記錄」的工具,把眼前這一切既鮮明又美麗的「記憶」留存下來,當作我們家一輩子永久的珍藏囉! 


感謝您撥空閱讀這篇文章,
也很榮幸能夠與您分享這點點滴滴的美好回憶!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感謝緒蓮校長的肯定,我還要向您們模範夫妻倆好好的學習

      刪除
  2. 超可愛姊妹的爸爸~
    學校收到台東大學70周年校慶邀請函要給您的喔
    你要來學校拿還是幫你寄到貴校呢

    回覆刪除
  3. 謝謝親愛的郁樺
    感謝您告知我這個訊息
    由於學校已經寄電子郵件給我了
    所以那封邀請函
    再麻煩請您幫我回收就好了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