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聖誕節到底是哪一天呢?

◎聖誕節到底是哪一天呢?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12/24(二)

在溼溼冷冷的一大清早,我開車載小樂樂到保母家。
沿途,小樂樂的手上始終拎著兩個打算要送給保母的小禮物(一塊聖誕小餅干,以及一張她自己挑選的立體小卡片)。

在停等紅綠燈的時候,我故意轉過頭來問她:「小樂,妳今天為什麼要帶這些東西呢?」
小樂樂回答:「因為要送給彭媽咪呀!」
「送給彭媽咪呀!」我為小樂樂補充比較完整的說法:「那妳要祝福彭媽咪怎麼樣?」
小樂樂回答:「聖誕節快樂。」
「是喔!」我繼續對她說:「這樣彭媽咪一定會很高興,她也會祝小樂樂聖-誕-節-快-樂。」
然後,我就趁著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跟小樂樂介紹:「明天就是聖誕節了唷!」
等了一會兒,我看到小樂樂沒有什麼回應,不過兩顆眼珠子睜得圓圓大大的,還不停的轉呀轉的,於是,我又繼續把這句話說得更清楚一些:「就是有聖誕老公公的聖誕節啊!」
想不到,這個時候小樂樂竟然大聲的反駁我說:「後-天。」
「後天喔!」聽到小樂樂的這個錯誤答案,我立刻糾正她:「是明天才對!」
「後-天。」小樂樂非常不以為然的又說了一次。
「後天就不是聖誕節啦!」我又再一次的糾正她。
這個時候,小樂樂的心裡似乎有點兒急躁了,她一邊把兩隻腳騰空在安全座椅上踢呀踢,一邊不自主的提高了自己說話的音量來跟我爭辯:「可是,媽咪昨天晚上跟我說是『後天』。」
在終於搞清楚小樂樂為什麼那麼堅持認為「聖誕節是後天」的原因和理由以後,我原本還天真的想要教導她:「媽咪昨天說是後天啊!可是過了昨天就是今天,所以明天就是聖誕節了呀!」,可是後來我想了想,對於一個兩歲多的小娃兒,她哪聽得懂數學領域裡面這麼艱深難懂的「時間」概念呢?
最後,我只好兩手一攤,心想:「沒錯!沒錯!後天是聖誕節,明天也是聖誕節,今天也是,天天都是!而我這位老爸,也甘願當妳一輩子夢想中的聖誕老公公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