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我與小樂樂的第一次完整對話

◎我與小樂樂的第一次完整對話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1/25 (五)


 


那天(西元2013121)傍晚,老婆驚覺:「家裡的水龍頭怎麼全都沒有水了呢?」


還好,經過我樓上、樓下不斷的反複查看之後,發現原來是置放在一樓資源回收室裡的抽水馬達壞掉了,以至於造成頂樓的兩個水塔都乾涸到只剩下幾滴水而已!


  晚上,我找了水電行的老闆來幫我們重新安裝了一顆新的抽水馬達,不一會兒,家裡的水龍頭又可以聽到那嘩啦嘩啦的流水聲了……。


 


  只不過,以上的這些敘述,並不是我寫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的重點,重要的是──那天當我們要把小樂樂從保母家接回來的時候,老婆在車上隨口跟小樂樂預告:「我們家裡的抽水馬達壞掉了,等一下有一個阿伯會來幫我們修理,這樣子我們家才會有水可以用喔!」(免得她突然看到有個陌生人出現在我們家,心裡難免會有些害怕)


  想不到,在聽完了這段話以後,目前還不到兩周歲的小樂樂竟然主動跟老婆回應說:「謝謝阿伯!」,讓老婆當時聽了以後,真的是嚇了一大跳!



  也正由於我們事先有跟小樂樂預告了這件事情,那天晚上,當水電行的老闆帶著大包小包的工具到我們家來,小樂樂自始至終都像個「小工頭」一般,一直吵嚷著要蹲在一旁監工,看著這位老闆是如何將這台壞掉的抽水馬達拆卸下來?如何的切割水管?以及是如何將這台新的抽水馬達安裝上去的呢?



 


  只不過,以上的這些敘述,仍然不是我寫這篇文章的重點,重要的是──隔天一早上,當我送小樂樂到保母家的路途中,我在車上隨口問她:「小樂樂,昨天我們家的什麼東西壞掉了?」


  想不到她竟然毫不遲疑、清清楚楚的說出了她之前從未使用過的這個語詞:「馬-達。」


  於是,我又問:「那……誰來幫我們修理呢?」


  小樂樂回答:「阿-伯。」


  我又繼續問她:「那……阿伯幫我們把馬達修好了,我們要跟阿伯說什麼?」


  「謝謝阿伯。」小樂樂一邊回答,一邊點頭表示感謝之意。


  「那……阿伯要走了,妳要跟阿伯說什麼呢?」


  小樂樂一邊揮了揮她的小手,一邊說:「阿伯byebye!」


  當時,我非常的驚訝,心裡頭也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因為……這可是我這輩子與小樂樂第一次如此完整的對話喔!不僅我們一來一往的對話次數有了重大的突破,另外,更棒的是,我每一個發問語句的意思她都懂,而且她也能夠以既簡短又精確的詞語回答我,讓我不再以為自己總像是在對著一個外星球來的動物自言自語一般。


  在如此一來一往的對話過程中,小樂樂似乎也享受到了如此愉悅、有成就的感覺,因此,沿途竟然不斷央求我把這些問句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問她,而她也非常有耐心的一個問題又一個問題的回答我。


  哈哈,如果有不知情的人士在一旁聽到了我和小樂樂之間的對話,或許會好心的提醒我:「你們家的抽水馬達已經修好了,要不要請這位水電行的老闆順便檢查一下你們家的唱片,因為它的跳針好像也壞掉了,要不然怎麼同樣的一句話,會不斷、不斷、不斷的重複呢?」


↓我與小樂樂當天對話的影音實況,歡迎您的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