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重點新郎」和「重點新娘」

◎「重點新郎」和「重點新娘」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1/09 (三)


 


在剛開始批改小朋友們的課堂筆記作業的時候,我常常發現有些小朋友的筆記內容乍看之下寫得洋洋灑灑一大堆,可是,等到我一字一句、仔仔細細的閱讀之後,卻有一種廢話連篇、摸不著頭緒的感覺。


如果讓一些不知情的人士來觀看的話,相信他們一定也會非常的疑惑:「難道所謂的『課堂筆記』,就是要把所有上課的過程完完整整的記錄下來嗎?天啊!就連『這堂課有哪些同學遲到了?』、『今天主任又向哪幾位同學催繳作業了呢?』等雜事,也都要做記錄嗎?」


然而,對於那些中規中矩、深怕遺漏掉每個上課細節的小朋友們來說,這樣的方式確實能夠讓他們心安不少!只不過,在把上課的過程一五一十記錄下來的同時,通常他們也都已經耗費掉許多的精神與氣力了,等到要開始撰寫這堂課最重要的主題時,往往不是以三言兩語匆匆帶過,就是隻字未提。(或許是因為天色已晚、人也睏了,最後只好闔上手邊的這本課堂筆記簿,準備上床睡覺囉!)


每當我批閱到這種類型的課堂筆記簿的時候,我的內心總是會覺得非常錯愕!那種感覺就好像你正專注的在觀賞一則關於明天氣象好壞的報導,可是在最關鍵的時刻突然停電了,讓你完全不知道明天早上出門的時候,你究竟要穿什麼樣子的衣服?要不要隨身攜帶一把雨傘呢?


為了避免這樣子的情形發生,我靈機一動,為小朋友們介紹我突發奇想的這個有趣名稱,叫做「重點新郎」和「重點新娘」。


我告訴小朋友們,我們在撰寫每一次的課堂筆記,就好像是在參加一場場的結婚喜宴一般,如果我們只是一直低頭猛吃眼前的食物,卻從來不曾抬起頭來看一看今天喜宴的新郎是誰?新娘又有哪些妝扮呢?那和平常我們在某一家餐廳吃一頓晚餐有什麼差別嗎?


有了這樣子的默契與共識之後,在往後的上課過程中,每當我要開始揭示這堂課最重要的主題時,我總是會讓自己像個結婚喜宴上的司儀一般,立即提高嗓音來跟所有的小朋友們預告:「接下來,今天的第一對『重點新郎』和『重點新娘』就要上場囉!」,而這個時候,全班小朋友就會像是自動點播機一樣,開始眉開眼笑的以口頭來演奏這首〈結婚進行曲〉:「登-登-登登,登-登-登登……」,並且全神貫注的聆聽我接下來所要講述的重點。


在下課的前幾分鐘,我還會再跟他們簡單的複習一遍:「這堂課,我們最主要的『重點新郎』和『重點新娘』有四對,第一對是○○○,第二對是☆☆☆,第三對是……。」



↑這是五年級的振平所繪製的「重點新郎」和「重點新娘」。



↑這是子晏的設計。



↑這是雅筑的插圖。


只要小朋友們把這幾對「重點新郎」和「重點新娘」的名稱、定義和重要性描寫清楚,最後再加上自已參加完這場「結婚喜宴」(其實是「閱讀課」啦)的心得與感想,就可以得到一個很不錯的筆記分數了唷!


至於發生在課堂上一些枝微末節、瑣瑣碎碎的小事情,我也會明確的告訴小朋友們:「你們就不必再花時間把它們記錄下來了(除非這件事情是與他們切身相關的,那就另當別論),畢竟,它們只是這場『結婚喜宴』裡面的伴郎、伴娘、小花童,或是素不相識的路人甲乙丙丁而已啊!」


如此一來,我們不只可以為小朋友們清楚歸納每一堂課究竟有哪幾個重點?透過如此「集中火力」的方式,仔仔細細、完完整整的介紹每一對「重點新郎」和「重點新娘」,我們才有可能欣賞到一份既完整又完美的課堂筆記,而且可以從中發現蘊含在小朋友的內心之中,一些深層的思考與想法,以及充滿創意的好點子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