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躲避「囚」

◎躲避「囚」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12/07 (五)


 


前不久,學校五、六年級的部分小朋友組隊報名參加了鄉內的躲避球賽。


  在出發前,負責帶隊的仁俊老師囑咐小朋友們先回教室,在攜帶好自己的隨身物品並且上完廁所之後,就要集合上車了。


  就在這個時候,我看見朋辰(他也是學校圖書館的小義工)懷裡抱著一本書,朝著我在行政辦公室的座位方向走了過來。


  「主任,我可不可以換另外一本書呢?」朋辰笑瞇瞇的問我。


  「可以啊!」我點點頭,回答他:「主任不是告訴過你們了嗎?這一大袋出版社前些日子送給我們的新書,主任會暫時先把它放在我的座位旁邊,如果你們想要看的話,就直接拿去看吧!不用跟我打聲招呼也沒有關係……。」


  ↓只見朋辰往這個書袋裡面瞧了瞧,然後選了李潼所寫的《神祕谷》(四也出版社)這本書之後,就準備要離開了。



  我看到朋辰一身穿著學校綠色運動服的妝扮,忍不住問他:「你等一下不是要去參加鄉內的躲避球賽嗎?」


  「對啊!」朋辰轉過身來對我說:「可是我想要隨身帶一本書去看,免得我在比賽的空檔時間如果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情的話,就會覺得很無聊啊!」


  「哇──朋辰,你真的是太棒了!」在聽完朋辰的這一段話語之後,讓我不由自主的發出了由衷的讚嘆之意,在此同時,我也獻上了內心的真誠祝福:「好好去比賽吧!主任相信你今天一定會過得非常充實愉快的!」


  看著朋辰神采奕奕、態度從容走出校門口的身影,我的內心不禁覺得相當的安慰,還記得我在「閱讀課」的時候,曾經苦口婆心的告訴這群孩子們:「如果你們覺得自己很無聊的時候,千萬不要只是嘴巴不斷的叫嚷著『好無聊、好無聊喔!』,因為這樣子的作為根本於事無補,而且假如『無聊』是個活生生的人物,他一定會以為你是在召喚他,當然就會死心塌地的糾纏著你了唷!無聊的時候,你們應該立即找一些『有聊』的事情來做做,而『閱讀課外書籍』就是一個很不錯的選項……。」


  我真高興,朋辰不僅把我曾經跟他們說過的這些話語記到頭腦裡面了,更棒的是,他也已經將它付諸行動,變成自己每天奉行不渝的良好生活習慣了呀!


  ↓對於我在課堂上所講到的這件事情,另外一位小朋友(瑋彤)在她的課堂筆記簿裡面,則是用了一個更貼切的比喻來形容:「在沒事情做的時候,最怕出現的就是『無聊大怪物』,因為只要一開始無聊,除非找某件事情來做,要不然無聊就會像『膽固醇』一樣賴在你身上哦!」



  哈哈!如果是配合小朋友們這次出外參加球賽的這件事情,我又可以繼續補充說明如下──


  其實,我們常常會被「無聊」這個看不見的頭號勁敵鎖定目標,假如我們沒有安排一些「有聊」的事情來排遣它、閃躲它,我們往往就會立刻被「囚」禁在一個愁雲慘霧的牢籠之中囉!


  因此,在每一場與「無聊」對戰的「躲避『囚』」競賽當中,究竟你會採行什麼樣子的策略,來讓自己永遠都立於不敗之地的領先局面呢?


 


 


1 則留言:

  1. 這個孩子在躲避球賽中覺得無聊,可見身心靈完全沒有預備好投入比賽,缺乏為學校贏得榮譽的參與感,這是需要檢討的,而非去鼓勵讚賞他。
    一個人會有無聊的情緒,是由於將自己從外在情境隔絕開來。無聊因子的產生,也許不是外在客觀的環境,而是自己內在主觀的認知。
    教師教導學生如何克服內在主觀認知的無聊:克服無聊的課程、克服無聊的作業、克服無聊的分數、克服無聊的聚會.........,不將自己封閉在象牙塔中,
    在無聊與無趣裡發覺趣味。甚至興味盎然。
    該如何提升閱讀的層次,也該是教師努力的方向,讓學生從享受劇情刺激中提升至增加生活知能。
     
    田鼠阿佛敬上
     
            
    [版主回覆02/02/2013 20:04:26]謝謝您的寶貴意見。
    我所讚賞的,是孩子會為「比賽的『空檔時間』」預先做好規劃。
    不過,他能夠有這樣子的想法,我們千萬不能就斷言:「他的身心靈完全沒有預備好投入比賽,缺乏為學校贏得榮譽的參與感,這是需要檢討的。」,因為這樣子的說法,對於這位優秀的小朋友來說,是非常不正確,也是非常不公平的錯誤判定。
    至於您其他的說法,我則是非常的贊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