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照片牆上的祕密

◎照片牆上的祕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11/12 (一)


 


我常常在學校校史館二樓的會議室上課,那裡除了有一整排的會議桌和舒適的辦公座椅之外,也擺放了許多學校典藏多年的歷史文物,在那一大面木質裝潢的牆壁上,甚至還鑲嵌著一張張歷屆畢業生的團體大合照喔!


  在某一次上課之前,我請全班的小朋友將目光集中到這面照片牆上,並且試著把它假想成是一本很巨大的課外書,然後,我要小朋友們再仔細的觀察看看:「在這本『課外書』上面,你們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發現呢?」



  這個時候,有小朋友舉手回答我:「主任,我發現這些照片有黑白的,也有彩色的。」


在他身旁一位留著長頭髮的小女生也不甘示弱的說:「我發現這些照片裡面的小朋友,他們的服裝和髮型都和我們不一樣耶!」


「不只如此,」另外一位小朋友接著補充:「就連這些照片裡的風景,和我們學校現在的樣子也有很大的變化喔!」


  還有一位小朋友則是瞪大了眼睛,好奇的問我:「主任,這些團體照好像都是按照小朋友畢業的時間順序來排列的,那麼……不曉得我爸爸他們那一屆的照片是哪一張?我爸爸小的時候又是什麼模樣呢?」



  「哈哈哈,」我一邊笑,一邊點點頭說:「你們能夠從這面照片牆上的蛛絲馬跡,清楚發現隱藏在其中的一些規律以及不同之處,真的是太棒了!因為這可是我們所有『閱讀』行為最美好的開始喔!」


  為了引發小朋友們的好奇心,並且讓他們有動動頭腦的機會,我特地把學校79屆的那張畢業團體照挑選出來,同時請小朋友們想想看:「為什麼在這張團體照的上面,會擺放三位小朋友的大頭照呢?」



  就在這個時候,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不由自主的側著頭開始思考,不一會兒,一些天馬行空的有趣答案就像一隻隻的鴿子般,紛紛飛出了他們頭腦的這個無形牢籠。


  大部分的小朋友都猜測:「這三位小朋友應該是『班長』或是班上的『模範生』吧!」


  也有小朋友竊竊私語:「他們會不會是在那年的畢業典禮上,各班級領『縣長獎』第一名的同學呢?」


  還有小朋友則是以欲言又止、吞吞吐吐的表情向我詢問:「主任,會不會……是因為……這三位同學……都已經『翹辮子』(『往生』的意思)了呢?」


  「不是啦!不是啦!」在聽到小朋友如此驚悚的答案以後,我連忙跟他們澄清,並且公布我的正確解答:「其實,這三位小朋友是因為在拍團體照那天請假,學校為了彌補這個缺憾,所以只好用他們的大頭照來代替囉!」


  「哈哈哈,原來如此啊!」在聽完我的說明以後,所有的小朋友都點頭如搗蒜,一副豁然開朗的滿足神情。


 


【給爸媽的話】


  在看完了這篇文章以後,我們可以藉此機會指導孩子們:「千萬不要小看在我們周圍的一景一物喔!因為它們或許就像這面照片牆一樣,裡面也潛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小祕密,就端看我們有沒有用心去觀察它們,進而發現這些既有趣又好玩的小祕密呢?」


 


 


1 則留言:

  1. 這相片是否是從第一屆到現在的都有,我祖父、爸爸、我都是高原畢業的,接下來我的小孩也將在高原畢業。
    團體照上方出現三張大頭照,一開始我猜是當天拍照未到校的同學,看到最後真的是。為何知道,因為很久很久以前就有先例,可以看一下黑白的學長畢業照,就曾經以相同方式出現過了。
    [版主回覆01/11/2013 22:38:40]燕子兄,
    沒錯!
    這面牆確實完整收錄了歷屆畢業生的團體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