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學期代表字

◎學期代表字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1/12 (四)


 


  一個學期又要結束了。


在所有的課程與教學即將告一個段落之際,我仿傚之前一些單位辦理「年度代表字」的票選活動,也讓我所任教的六年級「閱讀課」的小朋友,一起來參與所謂「學期代表字」的挑選活動。


  ↓首先,我請他們在自己的位置上,平心靜氣的把兩隻眼睛閉起來,然後不管他們是要選擇「坐著」或是「趴在桌面上」的姿勢,都可以!




  ↓接下來,我在教室內播放了一首又一首輕輕柔柔的音樂,透過這些悠揚樂曲的傳送,我不僅想要藉此機會安定這群孩子們原本紛亂、躁動不安的情緒,同時,也要請他們仔仔細細、認認真真的思考──經過了這一整個學期,不管是在課業的學習、人際關係或是日常生活的表現等方面,有沒有哪一個字是足以代表他們這些心情與感受的呢?




  ↓經過幾分鐘的思考與沈澱之後,我請他們把眼睛打開來,然後用彩色筆在筆記簿內頁的正面,大大的寫下他們所挑選的那個字,完成了以後,再翻到筆記簿內頁的背面,把他們為什麼會挑選這個字的原因及理由寫下來。






  ↓為了培養小朋友們獨立思考的能力,也為了避免讓他們落入人云亦云的窘境,我除了會在一旁不斷的鼓勵他們:「這個問題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要它是你們認真挑選過後的字,就是全世界最好的答案。」,同時,我也會請他們先賣個小關子,在還沒有完成這些任務之前,千萬不可以讓別人看到自己所寫的答案喔!





  ↓如此一來,所有的小朋友也就更能夠集中注意力,全神貫注的把自己的想法以及意見完整的表達出來了。






  ↓等全班的小朋友都把答案寫好了以後,我們就開始進行「環遊世界」的分享活動。



↓我請小朋友拿著他們寫好的這張紙,任意的在會議室裡走動,然後依照我所下達的指令(也許是「找一個衣服顏色和你相同的人」或是「找一位和你負責相同打掃區域的人」),在音樂聲停止的時候,他們必須找到符合這些條件的同學就近坐下來,並且開始和對方分享:「我挑選了哪一個字?我的原因和理由又是什麼呢?」







  ↓例如:岍汧說:「我選的是『最』這個字,因為每一堂的閱讀課,都可以讓我得到『最』多的課外知識,這不僅是『最』有趣,而且也是『最』酷、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



  ↓奇軒選的是「亮」字,他說:「這堂課,讓原本暗淡無光的我,整個人都變得『亮』麗了起來,同時也照『亮』了我未來的世界。」



  ↓每隔三分鐘左右的時間,我就會讓全班的小朋友站起身來重新更換組別,並且繼續和不同的對象分享他們的意見及想法,一直到下課的鐘聲響起之前,我們才在小朋友們歡欣鼓舞、意猶未盡的氣氛中,結束了這一系列的活動內容,也為我們這個學期的課程,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這堂課,我們不僅讓小朋友們重新回顧這一整個學期的生活點滴,同時透過彼此分享與交流的方式,也讓他們有機會可以傾聽其他同學的「心聲」,在新的學期即將來臨之前,除了更加凝聚全班同學的感情之外,也讓他們對於自己的未來,有了更深切的期許以及蓄積再出發的活力。


【本文曾刊載於201229國語日報「快樂校園版」】



 


2 則留言:

  1. 中壢市美滿服務中心2012年2月9日 晚上10:14

    雖然在諮商課上有許多類似的橋段,


    但卻沒想到用「學期代表字」為題,


    真佩服主任的信手拈來的巧思,


    往後也可以想到「今後最想學的事」、


    「公司代表字」或「好主管代表字」


    ˙˙˙˙˙


    高原國小的小朋友真是太幸福啦!
    [版主回覆02/12/2012 11:46:35]謝謝徐大哥的留言
    如果有機會
    我還真希望
    能夠親身參與
    徐大哥所介紹的這些課程唷!

    回覆刪除
  2. 選自己的代表字,這個構想真棒!
    我們這些大人也該想想自己去年的代表字是啥了~~~
    [版主回覆02/20/2012 21:38:39]沒錯
    這是一種沈澱思緒的好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