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再續師生緣

◎再續師生緣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2/23 (四)


 


  說實在的,我還真的很難想像──14年前,在舉辦了一場既溫馨又感傷的國小畢業典禮過後,想不到,透過Facebook與公共電視台的牽線,我竟然還有這樣子的機緣,能夠得知我教書第一屆小朋友的近況,甚至和他們再度見面。


  ↓西元2011年的123(星期六)早上,我們約在桃園縣復興鄉的義盛國小(這也是當年我和這群泰雅族小朋友一同成長的地方),而公共電視台的攝影團隊,也全程用攝影機為我們這段珍貴的過程留下了永恆的記錄。



  ↓由於當天並不是寒暑假的期間,大多數的小朋友也都已經在外地工作了,雖然最後到場的只有四位小朋友(由左至右,分別是宇真、依婷、永品,和我第二屆的學生翔偉),不過,這樣子的出席率已經算是很高了,哈哈,因為當年我一個班級也只有10位小朋友而已呀!



  ↓一到學校的圖書室,永品立刻帶我直闖裡面的一間儲藏室,他一邊拿起一根長竹竿頂著天花板上的隔板,一邊向我公開過去我所不知道的這個祕密:「老師,以前我和○○都會把一些東西藏在這個地方,讓你都找不到喔!」



  說起永品,過去他一直是讓我非常頭痛的一號人物,不只功課常常缺交、沒寫,甚至動不動就會與同學發生不必要的摩擦與糾紛,還好!他非常熱心公益,只要有人不想做的苦差事,他總是一馬當先,搶著要為大家服務。


  ↓一剛開始,永品為我介紹他目前是在混復興鄉的「竹聯幫」時,我心裡頭不禁愣了一下,也暗自為他的「誤入歧途」感到十分的惋惜,只不過,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是這群孩子們另類的幽默,其實,永品目前是從事砍伐桂竹的工作,只要平地的廠商需要復興鄉山區的桂「竹」,就會「聯」合起來找他「幫」忙啦!



  「喔──原來如此,」我鬆了一口氣,說:「真的是嚇了我一大跳啊!」


  依婷站在一旁,不斷的安慰我:「老師,你放心!永品目前可說是一位非常上進的青年喔!他每天都認真的在工作,甚至連交女朋友的時間都沒有耶!」


  ↓沒錯,在和永品交談的過程中,我除了發現他的觀念與想法都變得非常成熟之外,在他愛耍寶的開朗個性中,還帶有一點點羞澀的元素在裡頭。


我心想:「哈哈,這樣子的人,是不可能會去做什麼壞事情的啦!」



  這一次,我之所以能夠與這群大孩子們再度聚首,特別要感謝依婷的居中聯繫。


↓這是我送給她肚子裡小娃娃的賀禮。(哇──想不到,我已經晉升為「師公」輩的等級了呀!)



  ↓當然啦!也正因為她肚子裡這個小娃娃「呼之欲出」的關係,讓我們得以果斷的挑選了這個良辰吉日,否則……一旦小娃娃出生了,我們原本的這項計畫,也終將變得更加窒礙難行了呀!




  在我這一屆的小朋友當中,依婷課外書籍閱讀的量,應該算是屬一屬二的;而在我們《童詩豐年祭》的這本著作當中,她所創作的童詩作品也是最多的。(高達三、四十篇)


  ↓透過依婷一字一句回憶童年時期的生活點滴,我不僅重溫了當年在山上教書的那段甜蜜時光,同時也清楚了解過去我所採行的閱讀策略以及寫作教學,對於她們後續的人生,究竟產生了什麼樣子的改變與影響呢?



↓接下來,換宇真上場接受訪問囉!



↓宇真以前在班上的人緣非常的好,所以她也曾經當選過校內自治鄉的小市長喔!



↓看著她面對攝影機的鏡頭,態度從容、不急不忙的敘說著她的想法,




  ↓讓我不禁想起當年(西元2000年)她第一次接受電視台的訪問,那支支吾吾、吞吞吐吐的畫面(在710秒的地方),哈哈,12年過去了,宇真確實進步很多喔!



  ↓公共電視台的攝影團隊,特地要我們拿著《童詩豐年祭》這本書,和封底那張他們國小一年級時的照片一起合影。



↓並且請這群大朋友從這本書裡面,分別挑選一首自己創作的童詩作品來朗讀。



  ↓永品選的是第42頁,他所創作的〈愛哭鬼〉這首童詩作品:



「衣服是個愛哭鬼!


我把他放在洗衣機裡


繞啊繞!


轉呀轉!


他驚嚇得


把身體都哭溼了!」



  ↓唸著、唸著,不一會兒,他自己就忍不住放聲大笑,然後滿臉通紅、非常不好意思的跟大家抱怨:「吼~~,我小時候怎麼這麼幼稚啦!」



  ↓後來,這群大孩子們拿著我當年為他們拍攝的珍貴照片,開始一張張的「品頭論足」,一些過去我所不知道的八卦消息(例如:誰暗戀誰?誰和誰又是地下戀人?),也一件件被「爆料」出來。



  更特別的是,想不到我們最後的聊天話題,竟然是圍繞在:「老公喝寶寶喝不完的母奶,究竟對身體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幫助呢?」


  那時,我的心裡頭還真的是非常的錯亂,心想:「天啊!想當年,你們這群一年級的小蘿蔔頭,我每天早自習的時候都會沖泡奶粉給你們喝,甚至還要為你們替換被便便沾黏到的褲子,可是,想不到18年過去了,你們竟然是反過來教導我,要如何正確的照顧年幼的小寶寶啊!」


  哈哈,這種既奇妙又特別的感覺,我猜想也只有那些辛苦耕耘、努力奉獻的「教育園丁」,才能夠深刻體會到吧?


  以上這些精采的內容,即將在西元2012226日 (星期天)早上11:3012點的公共電視台(第13頻道)播出,敬請您能準時收看!


 


4 則留言:

  1. 好感動,真是溫馨的師生情
    [版主回覆02/26/2012 08:54:52]謝謝學弟的讚美,
    您用心為全家規劃每一趟的假日旅遊,
    也是未來我要學習與實踐的目標。

    回覆刪除
  2. 主任;
    真的看到一位執著又認真的老師'!!
    2011年暑假,燕柔才到了這間小學採訪,
    美麗的校門,令我印象深刻,
    沿途山路,更讓我眩暈〈暈車啦〉
    原來,這是主任的發源地呀!
    主任身上有好多故事ㄝ
    下次找到機會,可要好好在主任身上挖寶喔
    教育電台    燕柔
    [版主回覆02/27/2012 22:30:47]親愛的燕柔
    非常感謝您撥空留言
    給予我最溫暖的加油與祝福
    真心期待
    後續有緣再相聚囉!

    回覆刪除
  3. 主任:很抱歉有一段時間沒有留言了由於幼保主管班結業之後又開始上社工學分班的課程所以找資料寫評論稿已佔據一部份的時間,還參加了合唱團我唱高音部(鄧雨賢音樂會也參加演出)又參加二胡的課程,擔任凌雲國中的家長會長又擔任龍潭鄉女青會的理事長活動和會議也分割的一些時間,龍星國小的志工服務也依然延續著,桃園縣家長會長協會又連任理事另外今年度教育學堂的業務2012年的02月24日也開始進行家長的研習課程,我也負責主講一場12年國教的議題所以必須再統整資料並加以整理說明,再加上今年開始上班了 : 針對抗老的保養用品和保健食品的工作也要開會和研習也要拜訪客戶,應該說今年又比之前更忙碌,所以較少回應和留言,尚請見諒。
    看見這份訊息確實有些感觸當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並不容易細數時間的流逝但看見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才發現時間過得好快。生命不也是生活中一點一滴的醞釀與回憶的累積所構成的嗎。而您的閱讀策略與寫作教學也透過時間的醞釀一點一滴的影響著孩子們的生活這是教育是生活的態度也是生命中最真最美的回憶和感動。祝福您有一個好夢。小惠會長敬上
    [版主回覆02/27/2012 22:34:59]親愛的小惠會長
    好久不見了
    恭喜您最近升官
    而且工作滿檔
    更要感謝您送樂樂媽
    那個非常實用
    而且很有質感的媽媽包
    它是我們外出時的必備物品喔!

    回覆刪除
  4. 呂主任您好!
    之前拜讀過您出版的童詩集    想不到會因為小輝哥的分享   而直接到部落格認識您
    很感動您的教學分享     雖然二月二十六日我在尖石露營  無法看到播映     
    但   透過您的文章分享     相信這趟師生續緣     充滿了感動與欣喜
    [版主回覆02/28/2012 22:16:20]親愛的莉莉夫子
    很高興因為我學弟的引介
    能夠與您相識
    那天播放的這部影片
    我已經將它鑲嵌在另外一篇文章裡頭了
    敬請您能撥空觀賞
    並請不吝賜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