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大戶來了!

◎大戶來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2/05 (日)


 


  「大戶來了!大戶來了!」


↓放寒假的第一天早晨,我在學校的圖書館裡遇到了校護蕭小姐,由於她平常借閱課外書籍的數量,在全校教職員工的排行榜當中,總是高居數一數二的名次,因此,我特地給她取了一個有趣的封號,叫做「學校圖書館書籍借閱的大客戶」,簡稱為「大戶」。



只見蕭小姐一邊苦笑,一邊對我說:「沒辦法!每次一回到家,我兒子(目前四歲)就像是機場的海關人員一樣,會先『檢查』我的包包裡面,到底又借了哪些新書回去了呢?」


我點點頭,肯定她:「妳從小就讓孩子喜歡上閱讀,那他長大以後一定會很不得了喔!」


「可是,主任你知道嗎?我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要跟我兒子講故事,其實這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耶!」


一剛開始,蕭小姐是皺著眉頭、嘟著嘴巴跟我抱怨,只不過,才過了一會兒,她臉上的表情就像大雨過後天邊出現的那道彩虹,開始眉開眼笑的和我分享她每天為孩子講床邊故事的寶貴經驗:「通常,我同樣一個故事都會重複講三遍。第一遍,是我把故事書裡的內容,一字不漏、完完整整的講述一遍;第二遍,我是採用一邊說、一邊演戲的方式;然後第三遍,則是我會把臥室的燈光關掉,然後讓我兒子在黑暗中一邊聽我說故事,一邊幻想故事書裡面的人物以及劇情的變化……。」


等不及蕭小姐把話說完,我已經忍不住豎起大姆指,急於表達我內心對她的崇敬之意了:「哇──護士阿姨(這是學校小朋友對蕭小姐的統一稱呼),您好棒喔!能夠當您的小孩,也真的是太幸福了呀!」


沒錯!倘若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圖書館書籍借閱的「大戶」,也願意「投資」點點滴滴的美好時光,和孩子一起享受閱讀所帶來的樂趣,那麼,日積月累下來,不僅可以讓親子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親密與融洽,而且也可以為孩子的聰明才智「加值」,得到超過任何股票、房地產、黃金、外幣和古董,數以萬倍的高利潤報酬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