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關於「換車」的意見徵詢

◎關於「換車」的意見徵詢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2/01 (三)


 


  今天下午,我和老婆跑了兩家車行,分別和幾位業務員談了許多關於某部休旅車的配備、價格、保險等問題,因為我們準備將我開了將近16年的車子(我暱稱它為「大白」)給汰換掉了。



  其實,今天之所以會有這樣子的安排,是老婆臨時提議的。雖然之前我們針對「是否要換車」的這個問題,已經做了許多的討論以及意見交換,我也曾經在她還待在坐月子中心的那段期間,獨自到住家附近的車行洽談過關於「買車」和「賣車」的相關問題,只不過,後續因為老婆請了半年的育嬰假,不用每天開車上下班,我也因此有另外一部「小白」可以輪流替換,所以這件事情也就擱著了……。


  直到今天早上,老婆開著「大白」(因為「小白」被我開去上班了)要到賣場買東西,她突然驚覺「大白」轟隆隆的引擎聲,彷彿已經快要變成一輛「戰車」了,於是,她立刻Call我利用下午請休假的時間,和她一起到車行看車,否則接下來她要回學校上班了,我們就更不可能有機會把這件事情做個了結了。


  下午出門前,老婆甚至以非常肯定的語氣對我說:「我有預感,今天下午,我們就會買下這部車了。」


  對於老婆的這句話,乍聽之下,或許讓人感覺有一點點衝動與瘋狂,不過,其實我們已經參酌過許多人的意見,並且鎖定TOYOTA出廠的那款名為「Wish」的休旅車,所以成交的機率大約已經接近百分之一百,最後就看看哪一位幸運的業務員能夠開出令我們滿意的折扣與價格囉!


  只不過,這些業務員也不是個省油的燈,他們才不會傻楞楞的把「最低價」直接告訴我們,所以我們只好多走幾家,並且從中交叉比對,試著找出其中較有可能的價格,以及可以爭取到的額外配備有哪些了?


  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我和老婆蒐集到了我們想要知道的資訊,心裡頭也有了初步的決定,可是就在返家的途中,我突然好奇的轉頭問老婆:「當初我們為什麼會考慮要買休旅車呢?」


  老婆回答:「那是你因為提議的啊!你說……好像我們周圍的鄰居、學校的同事,有好多人都是買休旅車耶!」


  我點點頭,說:「沒錯,而且市面上好多休旅車的外觀都好漂亮喔!」


  「可是……」我停頓了一會兒之後,繼續跟老婆說:「我突然覺得,目前我們一家三口,似乎還沒有必要開到那麼大的車耶!尤其它又是7人座的規劃,我們未來一年又會有幾次需要這樣的空間呢?」


  老婆點點頭,非常同意我的這個想法,只不過她也好奇的問我:「那……你有沒有想到要買什麼樣子的車呢?」


  我試著讓自己的頭腦冷靜一些,並且仔細回想:「當初我們的設定,是希望家裡的車子維持一大、一小的狀況,所以現在『大白』要退役了,當然要找一個空間、大小都和它相差不多的車款,甚至是要比它大一些的,所以『休旅車』就是最好的選擇,可是,倒反過來想,其實目前我們使用『小白』(TOYOTA ALTIS)的情況,還不至於會讓我們有綁手綁腳的感覺,使用的空間以及容量也還算可以,那……我們何不直接讓『小白』就變成『大白』呢?」


  「你是說,我們接下來就買一台小車,讓我在上下班的時候使用就好了嗎?」老婆問。


  我說:「沒錯,這就是我目前的想法。」


  老婆點點頭,同意了我的這個提議。


  因此,我們今天所做的這一切過程都將重新歸零,明天又將再花一些時間,到車行去看車並且訪價了。


  在此同時,麻煩請各位好朋友們,提供給我們一些參考的意見──


1目前我們所中意的,是取名為「YARIS」的車款,不曉得您或是您的好朋友們,有沒有人也是開這一款車的呢?這一款的車子,有沒有什麼優缺點呢?


2在購車、換車的時候(尤其是在和業務員交涉的時候),有沒有哪些「眉角」(台語「竅門」的意思)是要特別注意的呢?


3在北部地區,您有沒有認識值得信任、售後服務也不錯的業務員(先以TOYOTA的車種為主)呢?


4您有沒有覺得哪一種廠牌的小車,是您非常推薦的呢?


 


  在此,先謝謝各位好朋友們的幫忙,您的寶貴意見,是我們購車時的重要指南喔!


 


3 則留言:

  1. 快樂的環島時光^^2012年2月2日 凌晨12:29

    我現在是開March。車齡20年,我是第三手車主,停車也好停,還曾經尬到合歡山、南橫都沒有問題,是名副其實的"戰車"。不過我看路上很多人開YARIS,我也想知道這台性能如何,期待付完房貸可以買新車。至於如何跟業務員交涉......這個跟買房子類似,就是不要急著買,急著買就輸囉,多看多比較,還有不要讓對方知道您的職業,這是我的經驗談,因為這個"師"字輩常常被當肥羊宰!
    [版主回覆02/04/2012 11:50:42]謝謝您的經驗分享
    以及您寶貴的建議
    我真的是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2. 各位親愛的好朋友們,大家早安!
    很高興、也很感謝,昨天晚上睡覺前我的這一篇PO文,今天早上一覺醒來,就得到許多好朋友們熱心的回饋意見,讓我真是感動不已!
    在此同時,我也從您們的這些留言當中,有了幾個重大的發現──
    一、天啊,竟然您們都這麼晚睡(或是早起)啊?
    二、想不到原來在我的好友當中,有許多人對於各種車款的研究,竟然是如此的透徹!
    三、更棒的是,這一字一句的內容,都是源自於您們的肺腑之言以及真誠的推薦,而不會像我在和那些業務員交涉的時候,總是覺得每一個應對進退的作為,都彷彿建立在一種虛偽的推銷技巧上面;每一個產品的建議與規劃,都是堆砌在濃濃的銅臭味上面。
     最後,還是要再一次感謝您們的「好心」以及「好意」,謝謝大家!

    回覆刪除
  3. 叫我克兄也可以2012年2月7日 下午3:49

    報告學長:
    我前年十月買了這部車給老婆代步
    車子開起來十分輕巧、省油(對我的Escape 2.3 來比較的話)
    平常開到鹿野永安上班,無論在平路、山路、上坡、下坡都蠻順的
    車內的空間野蠻寬敞的(大概是我又變瘦了......)
    連幫我介紹車商業務課長的瑞豐國小林主任也在過年前買了這部車
    對了
    林主任的車是跟三重市的TOYOTA車商買的
    (現金價折很多喔~)
    學長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跟林式州主任聯繫!
    089-581118、0918765657
    歡迎加入小Y家族囉!
     
    [版主回覆02/09/2012 22:14:22]謝謝克銘所提供的寶貴資料
    經過我和老婆的努力
    最後我們也談到了一個滿意的價格
    預計下個禮拜三要交車了
    再一次感謝您的熱心協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