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高原國小校園電視台研習實況



◎高原國小校園電視台研習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8.03(日)


 


  去年剛開學的時候,我和學校的教務主任,向桃園縣政府教育處提出了「成立校園電視台」的計畫申請案,後來,也如願和其他三所學校一同入選,每校可獲得三十萬的經費補助,用來採購相關的器材及設備。


  利用今年暑假教師備課的時間(九十七年八月一日),我們安排了相關的研習與進修,希望校內的老師們對於影片製作的流程,能夠有個粗淺的概念,並且學會如何操作這些剛採購的機器設備。


  上午,利用三個小時的時間,我們邀請高榮國小的周俊宏主任,與我們分享他之前參與「桃園縣校園奧斯卡」的心得與經驗,去年,周主任可是勇奪「桃園縣校園奧斯卡」三冠王的佳績喔!


  在邀約周主任來學校演講的時候,他不只一次謙虛地說:「我沒有什麼可以和老師們分享的地方啦!」


  我笑著告訴他:「只要把你先前製作影片的心路歷程,與老師們分享,讓更多老師願意參與影片製作的行列,那就好了呀!」


  「嘿!嘿!」周主任先是一陣苦笑,然後才開口說:「等我分享完以後,應該只會讓更多的老師,再也不敢加入影片製作的行列吧!」


  我則是對學校的老師們說:「邀請周主任來學校演講,不只是要學習他製作影片的『技巧』,更要學習他對於製作影片這件事情的『熱情』……」



   研習剛開始,周主任一講到他製作一部十幾分鐘的影片,大約會花費七百多個小時的時間,我相信,這樣的時間換算,鐵定嚇壞了在場的許多老師。


但是,這樣的傻勁與執著,也是令人相當感佩的!會後,我不禁拿起麥克風,與校內的老師們共勉:「我們真的必須靜下心來思考,在教師專業的領域,究竟有沒有什麼主題,是我們願意投注數百多個小時沈浸其中,不斷地鑽研,而且樂此不疲的呢?」


另外,我也有個深切的感覺,那就是周主任所投注製作影片的時間,其實並不像我們耗費在電視機前面,那些平白無故就流逝掉的時間一樣,反而是一種時間的凝結,不僅將某些精采的人事物做了最真實的留存,也讓大多數的老師未來在教授相同主題課程的時候,不必每次都從零開始,也節省了這些老師在備課及教學的氣力。



   下午,我們將研習的場地,改換到本校校園電視台的簡易攝影棚內,老師們一排排席地而坐,像個乖巧的學生,專心聆聽廠商介紹這些錄影設備的操作方法,認真而且投入的表情,真是令人感動啊!





   在介紹完攝影棚基本的運作流程,以及學校新採購的錄影設備的操作方法之後,老師們開始分組實際操作機器,每個人愈來愈有專業攝影師以及知名大導演的架勢囉!





  ↓這就是所謂的「導播機」,可以隨時切換好幾部攝影機的拍攝角度,並且將它們整合成一部完美的影片。




  經過了這一整天的研習,大家似乎玩得不亦樂乎,相信未來在觀看電視節目的時候,老師們一定可以更加了解,幕後的導演究竟是如何選取每一個精采的鏡頭,也期盼在新的學期當中,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夠成為老師眼中最佳的男女主角,讓優秀的表現,能夠在校園電視台的頻道中,大放異彩。


 


 


2 則留言:

  1. 好酷喔
    開播時間記得找我收看吧!!!
    很期待呢 :)
    [版主回覆08/08/2008 15:54:28] 哈哈,文苓
    你把我們的「校園電視台」
    想像成是會在電視頻道上開播啊!
    沒有啦
    它只會在校園內的網路播放而已
     

    回覆刪除
  2. 哈哈 ,
    還真不好意思 
    不過我又增加了一筆知識紀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