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我在新豐國中的閱讀研習實況



◎我在新豐國中的閱讀研習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8.02(六)


 


   民國九十七年七月三十一日 (星期四),我非常榮幸獲邀到新竹縣的新豐國中, 和老師們分享我在推廣「兒童閱讀」的一些經驗與想法。



   當我把車子開進校門口,穿堂的跑馬燈立即盡責地秀出了歡迎的標語,不過,讓我差點兒沒跌出車門外的,是那一整排鮮紅色、斗大的稱號:「現代兒童文學作家呂嘉紋老師」,嘻!這還是我第一次遇見呢!


我的心裡也不禁開始思索:「究竟要有怎麼樣的條件,才能被稱為『現代的』兒童文學作家呢?難道是……年齡要在四十歲以下嗎?天啊!那麼再過幾年,我就要變成『傳統的』歷史人物了呀!」


  學校跑馬燈最上面的那一整排燈泡,似乎很不給面子地罷工了,因此也就造成了這一排字最頂端的那些筆劃標點,全部都不見了!不過,這樣也好,恰巧可以讓我的名字前後,都被「帥」字所包圍,哇!真的是太「帥」了!



   這次的研習,主要是為了「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而舉辦的,總共有兩個整天的時間,我的部分是被安排在第二天,早上9:0012:00講題是「親師生共享閱讀之樂」,下午1:004:00的講題則是「十人精緻共讀的實作體驗」。


  儘管我已經有數十場大型演講的經驗,但是,很糟糕的,在演講的前一天,我竟然像是隔天要去遠足的小學生一般,整晚思緒都保持在最亢奮的狀態,腦海中不斷地構思著明天演講的內容要如何做最適切的安排,以及不斷的猜想著明天參與研習的老師們,究竟會是什麼樣的模樣呢?好慘!真正睡著的時間,大概只有兩個小時左右吧!


  主辦單位希望我帶一些實作的內容,讓老師們能夠有實際體驗的機會,但是當我抵達會場,發現這個設備新穎、環境舒適的研習場地,似乎很難聚攏成適合分組活動及討論的小團體,因此,我技巧性地利用活動的方式,請老師們重新調整座位,勉勉強強地變成了一個既可以分組討論,又可聆聽演講的座位安排。


  ↓這是「大口形」的組合。



   ↓這是「扁口形」的組合。



   ↓這是「一字形」的組合。



   ↓這是「橢圓形」的組合。(前面一排的老師們,身體轉得可真辛苦啊!)



   ↓這是另一組「橢圓形」的組合。(可惜有部分成員背對大家了,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如果變成這樣的位置安排,情況就好多了!



   ↓穿紅色衣服的這位老師,笑稱:「人紅是非多。」


  因為短短一個下午的時間,她有許多曝光、開口和大家說話的機會。


我也非常感謝她,因為她讓這個空蕩蕩的研習場地,增添了許多快樂的笑聲。



   ↓當某個成員正在認真發表感想的時候,其他成員都能夠專注聆聽,那麼,熱絡的討論氣氛才會形成,集結眾人智慧的結晶,才會順勢產出。



 


  ↓什麼叫做「側耳傾聽」?什麼叫做「溫暖及關愛的眼神」?請這些老師們為大家示範……


   ↓研習的會場,每個成員都認真地參與小組的討論。



   ↓咦!奇怪?這個研習,不是與「閱讀」的主題有關嗎?怎麼他們都跳起了土風舞了呢?


  哈!哈!其實他們是充當「動態的素材」啦!底下的觀眾,正專心地「閱讀」著他們的一舉一動喔!



   ↓在研習的現場,我原本以為只有這些充當「動態素材」的學員們玩得很快樂,回來看了這張照片以後,發現台下那些觀眾的神情,也是非常的認真而且投入啊!



 


下午四點多,當我把車子開上高速公路的回程,我真驚訝自己竟然能夠有如此的體力撐完全程,而且毫無倦容!


我猜想是因為下列兩點原因:


1如同我告訴大家的,只要和別人談論到關於「閱讀」的主題,我的頭腦內就會分泌出一種很愉悅的激素,讓我能夠「樂此不疲」!


2是因為當天在現場研習的老師們,有著非常認真的學習熱情,以及百分之二千的高配合度,讓我不至於心灰意冷與昏昏欲睡,因此,真的要好好地感謝大家囉!


 


1 則留言:

  1. From: 芳 芳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04 Aug 2008 00:43:06 Asia/Taipei
     
    紋紋阿桑:
      您好!收到您的演講心得,分享完了以後,心裡仍延續著那天您帶給我們大家的感動。
      這次的研習非常充實,請相信我這絕對不是客套話。您謙稱是推廣閱讀的傻瓜,我卻為這圈子裡又多了一個傻瓜而慶幸,因為「閱讀」這個活動需要的不僅僅是聰明人,它有很多「眉眉角角」的地方需要有傻勁的人去關注並灌溉,像我這樣的國中老師雖有心,卻都無法執行它。
      若問我為推廣閱讀做過什麼?我只做到將家中久不閱讀的藏書搬來教室提供給學生,告訴學生不必經過任何登記或歸還註記的繁瑣程序,只希望他們肯去書櫃裡自由借閱就好。
      或者,告訴他們,哪一本書有多好看,內容講了什麼故事,精采的細節當然要賣個關子讓他們好奇,希望那是埋下接近文學書籍的一顆小種子。我自覺在推廣閱讀的路徑上實在努力不夠,尤其看到您在研習活動之後,馬上寫下了研習實況發表在部落格裡,而我們都才聽說,研習當天,您的太太還住院了,可想而知的忙碌,竟也沒使您停下手中的筆。
      整場活動,在您提及要以版稅回饋給台東聖母醫院時達到感動的沸點,我們都聽得出來,那話語裡的孺慕之情,是多少異鄉遊子共同的心曲,也為「養親不如顯親」再次寫下註腳。人到中年,留不住歲月的腳步,只希冀自己能活出父母的光彩。
       感謝您帶給我的啟示,它是多方面的,不僅僅是閱讀而已;慚愧自己在研習中表現不盡如人意,而您仍給我這些鼓勵。謹在此祝福您
    身體健康
    闔家平安
     

    From: 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04 Aug 2008 22:01:53 Asia/Taipei
     
    謝謝芳芳老師的鼓勵與支持
    每次到各地演講
    最棒的收穫
    就是會認識一些很棒的老師
    讓自己覺得不是一個孤單的旅人
     
    更要感謝您花了許多寶貴的時間
    與我分享了您的心得與想法
    謝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