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什麼叫做「修辭」?



◎什麼叫做「修辭」?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8.09(六)


 


  暑假期間,我負責校內幾位小朋友作文方面的培訓工作,因為他們即將在九月份,代表學校參加鄉內的國語文競賽。



  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好奇地問這群五六年級的小朋友:「你們知道什麼叫做『修辭』嗎?」


  聽完了我的提問,這群小朋友以非常奇怪的表情看著我,而且每個人的嘴唇像是緊閉的蚌殼一樣,一句話也沒有說。


  這時,我把頭轉到左手邊,問身旁的郁穎:「妳知道什麼叫做『修辭』嗎?」


  她點點頭,支支吾吾地回答:「知……知道啊!」


  我心想:「對啊!現在國小五六年級的小朋友,至少都應該知道『擬人法、譬喻法、誇張法』等,這些經常使用,而且也算是最基本的修辭方法吧?」


  於是,我請郁穎告訴其他小朋友:「什麼叫做『修辭』?」


  郁穎想了一下,然後仔仔細細、認認真真地說:「就是一個人做了一件自己覺得很丟臉、很不好意思的事情。」


  聽完郁穎的這段解釋,我簡直就是一頭霧水:「寫作文章的『修辭』方法,怎麼會和一個人『很丟臉、很不好意思』有關呢?」


  但是,我仍然非常有修養地耐住性子,好奇地探詢其他小朋友的意見:「你們覺得郁穎的答案怎麼樣呢?」


  想不到,在場的每一位小朋友竟然都點頭如搗蒜,全體一致認為:「解釋得很好啊!」


  只有我,眉頭開始不自主地緊皺在一起,最後,終於忍不住提出了我的質疑:「『修辭』,怎麼會和一個人『很丟臉、很不好意思』有關呢?」


    「有啊!」這群小朋友像是在參加大隊接力賽一般,輪番對我說:「當一個人做了一件自己覺得很丟臉、很不好意思的事情,而且他也後悔了,那就表示他已經知道『羞恥』了呀!」


剛開始,我先是遲疑了一會兒,然後不禁仰頭大笑,最後則是以唸繞口令的語調告訴這群小朋友:「哈!哈!你們所認為的那個『羞恥』,並不是我所說的這個『修辭』啦!」


原來,在作文培訓的過程中,我也同時扮演著「字音字形」以及「矯正發音」的指導工作啊!


 


1 則留言:

  1. FromPhoebeYang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10 Aug 2008 22:36:45 Asia/Taipei
     
    Hi,

    Ha! Ha! Ha!  That's a good one.

    I guess that is  the best part  to be a teacher.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new and funny from kids.

    Last time Bobo asked me : Mom, do you like green or orange?  I answer
    her: If I am hungry, I like orange.  Bobo answer me:  Mom, it's cold.
    Maybe that is why I enjoy to be a mom.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11 Aug 2008 13:58:53 Asia/Taipei
     



    謝謝Bobo的媽媽
     
    真棒
    看您的留言
    還可以一邊複習英文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