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我在「台南縣佳興國小」的演講實況

 


◎我在「台南縣佳興國小」的演講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8.11(一)


 


   民國九十七年八月七日 (星期四),我非常榮幸獲邀到台南縣佳里鎮的佳興國小, 和老師們分享我在「童詩創作」以及「推廣兒童閱讀」的一些經驗與想法。


  車子一開進校園,立即看到停車場旁的二樓教室外面,懸掛著如此巨型的四個大字:「研習會場」,我相信,視力再怎麼模糊的人,也知道研習的會場應該要往哪裡去?


 



  這次的研習,主要是透過「校群聯盟」的運作方式,由佳里鎮的五所國小(佳興、延平、子龍、塭內、通興)共同舉辦,希望提升教師專業的知能,以及精進教師國語文的指導策略。





    中午用餐的時候,我才驚訝地發現:「哇!原來在研習的會場,有幾所學校的校長,竟然『隱姓埋名』地藏身在人群之中呀!」


  在這張照片當中,有兩位校長,請你猜猜看,他(她)們分別是哪兩位呢?

 



  這是佳興國小的陳義男校長,據說他也是一位兒童文學的創作者,研習當天,他始終保持著如此和藹、笑臉迎人的表情,坐在會場的第一排,全程六個小時,認真地聽完我的演講。





   即使是相同的研習主題,即使是帶領相同的體驗活動,隨著各地老師們的組成背景不同,所產生的活動成果以及創意的激發,也都不盡相同。


 



  但是唯一不變的,是老師們認真地參與討論、熱情地與人分享,那種專注而且投入的神情,一直是我在研習的會場,印象最深刻的畫面。




 







  研習結束,我隨手翻了翻老婆桌上的研習手冊,好奇地想知道:「當我站在台上口沫橫飛、聲嘶力竭演講的時候,她究竟在台下胡亂塗鴉些什麼東西呢?」


  不看還好,一看才發現:「她應該是有史以來,最認真聽我演講的一位聽眾吧!」


  她把我所說的每一段話,以及演講現場突發的每一種狀況,用簡短的關鍵字,像記流水帳一樣完整地登錄,一整天下來,主辦單位用來分隔手冊資料的黃色內頁,已經被她密密麻麻地寫滿兩大張了。


  「我寫的筆記,還不只這些喔!」正當我準備給老婆口頭嘉勉的時候,她又從手冊的後面,掏出一張A4大小的白紙,然後對我說:「手冊上的那些記錄,是你的演講內容以及重點的濃縮,而這張白紙上面,記錄的則是我對你演講過程的『觀察記錄』。」


  我順手將那張白紙接過來,攤開一看……


「麥克風的音質不太好,老公待會兒演講會不會太吃力?」


「剛開始,『順便講一下』這句話,老公怎麼一直重複說呢?」


「老公今天的跳躍性思考比較少,有進步囉!」


「第二篇文章內容太長了,不過 那位女 老師唸得很不錯!」


「把白紙折四折,就會變成十六張小紙片,不是四張。」


……………………


 



那天,我在研習的會場,為大家獻唱了「閱讀甜甜圈」這首我們自創的歌曲,原本說好的,不要太在意我的節奏對不對?音調準不準?但是,當我翻到老婆的研習手冊最後一頁,我才發現,她的職業病又犯了呀!竟然偷偷地標記出我有哪幾個音不對,有哪些音的Pitch不夠高……





 


天啊!這位在我演講會場「臥底」的評審,還真是認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