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小學生課堂筆記活用術@新北市實踐國小

◎小學生課堂筆記活用術  @新北市實踐國小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6/12/3(日)

儘管昨天(西元2017123日)是個陰雨、天冷的壞天氣,但是,我非常榮幸受邀到新北市板橋區的實踐國小擔任親職教育的講座。
↓一大清早,我和這群不畏風寒的老師、家長以及小朋友們,一起分享「小學生課堂筆記活用術」的研習主題。 


↓這群家長們深知「如何撰寫課堂筆記」的重要性,有的人是為了自己的專業增能,有的是為了孩子的學習成效,所以主動報名了這場研習。
 
↓更棒的是,有的家長才不管這次研習的主題是什麼?只要是學校(實踐國小)所舉辦的活動,就會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讓我聽了忍不住要對學習辦學的績效豎起大姆指來比一個大大的「讚」! 

↓實踐國小這群既年輕又充滿教育熱忱的老師們,也踴躍報名了這場研習的活動。
↓中場休息的時間,學員們認真翻閱我所帶來的所有文件資料。 

↓這位五年前考上教職的優質老師,感謝您神情專注的翻閱我《童詩豐年祭》這本書,而這本書,恰巧也是我初任教職前五年的教學故事集。 

這位媽媽笑著說,她之所以會來參加今天的這場研習,最主要還不是為了這對目前就讀四年級和二年級的姐弟。
↓我也笑著告訴這位媽媽,我相信這場研習對於您的女兒一定很有幫助喔!妳看,當妳在發言的時候,她就一直在一旁寫筆記了。 

↓中場休息的時候,她也在會場上探頭探腦的左右張望。 

↓然後,認真的記錄在她的筆記簿裡面。 

↓我相信,他們姐弟倆未來的成就與表現,真的是無可限量喔! 

在研習的過程中,我也和所有的成員們分享,「寫筆記」有各種不同的形式與方法,最重要的是,每個人要找尋到自己最駕輕就熟的方法。
↓像這位學員,她始終就是使用手機輸入的方式來做研習的記錄。 

↓研習接近尾聲,所有學員們被我要求全部起立站好,不過,請別緊張!他們不是因為上課打瞌睡了被我罰站,而是……我們要開始玩「回復記憶」的遊戲囉! 

↓這次,我之所以能夠擔任這場研習的講師,特別要感謝實踐國小輔導室許慈芬主任的大力推薦以及辛苦規劃。 

還有新北市修德國小潘志忠校長、我東師優秀的陳麗雲學姐的居中聯繫。
↓更感謝今天全程參與的各位大、小朋友們。 

感謝您們給了我一個如此美好的假日早晨,

期待日後再相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