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小學生課堂筆記活用術 @桃園市文化國小

◎小學生課堂筆記活用術 @桃園市文化國小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6/12/08(五)

今天(西元2017128日),仍然是個陰雨綿綿的壞天氣,溫度甚至比前幾天都還要來得低!
下午,我非常榮幸受邀到桃園市平鎮區的文化國小,跟文化國小以及來自各個學校的老師們分享「連小學生都可以學會的課堂筆記活用術」的研習主題。

文化國小,一直是我心目中非常喜愛的學校。除了是因為之前創校的范姜春枝校長、
↓第三任的吳德業校長,
↓以及現任的鄭惠欽校長,
一直以來,始終都給予我莫大的支持與肯定之外,
 十多年前,文化國小也是桃園縣每年「教師兒童文學營」的主辦學校,我曾經在這裡接受過許多兒童文學界前輩的薰陶,也曾經在這裡深刻體會到兒童文學的真、善、美,是的,這裡真的是一所「文化」薈萃的好所在啊!
↓文化國小校園內這些蓊鬱的大樹,我也是看著它們從小長到大的唷! 

而我,也常常跟許多人分享,十多年前我曾經在「文化國小」擔任講師的那個美好印象。
我清楚記得,那場研習開始的時間是訂在下午的三點四十分左右。三點半,學校的放學鐘聲響起,老師們安靜的把學生放走,然後不必仰賴行政處室三催四請的廣播,大家就非常迅速且主動的往研習的會場集結,而且很令人敬佩的是——研習的會場沒有一位老師帶成堆的作業來批改,也沒有一位老師展現出辛苦工作了一整天之後的疲累模樣,現場只有一個個認真且專注的老師從視聽教室的前幾排沙發椅開始坐起,然後,一個個攤開筆記簿、拿著筆、眼中閃耀著熊熊的求知慾望,彷彿採用如此迷人的肢體語言對你表示:「親愛的講師,我們已經準備好要跟你挖寶囉!請儘管放馬過來吧!」 
今天,讓我非常高興的是,當年我在文化國小親眼目睹的這股優良風氣仍然存在,而且學校同事之間相互關照的體貼情誼非常濃密,難怪,根據我的了解,文化國小一直以來,教師的流動率是非常低的唷!
↓這是中場休息的時刻,老師們認真閱讀我所帶來的文件資料的迷人表情。 
 

↓感謝文化國小以及來自各個學校的熱血老師們,感謝您們全心投入這場研習的過程,並且用您們燦爛的笑臉讓我完全忘了窗外寒風刺骨的壞天氣。 

其中,我要特別感謝親愛的阿宓老師,特地抱病從龍潭趕來,真可惜!我沒有舉辦「聽演講集點兌換簽名照」的活動,要不然,她鐵定可以得到厚厚的一大疊了呀!
在研習的一開場,我還特地挖苦她:「您曾經那麼熱血的去追我大師級的美玉學姐、麗雲學姐也就算了,竟然還把您那麼寶貴的週三進修時間,跑來追我這個小咖的小人物,真的是太令我受寵若驚了啦!」
最後,我還要特別感謝文化國小超級認真的閱讀推動教師~~惠麟,謝謝您的大力推薦以及辛苦籌劃這一切的過程。
期待我們大家後會有期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