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停班停課不停工

◎停班停課不停工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6/12 (二)


 


  ↓昨天晚上,一場超級強烈的豪大雨,讓全台灣有許多地方,一瞬間,彷彿都變成了一張張浸泡在爛泥巴堆裡的風景畫一般,不僅失去了原有美麗的光彩,同時,也因為泡水嚴重而變得殘破不堪。



  ↓今天一大清早,640分左右,儘管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已經公開宣布:「桃園縣今天停止上班、停止上課」,但是,在往學校的途中,我竟然看到附近的茶園內,有一群採茶的工人們完全沒有受到這一則新聞的影響,一個個仍然低著頭,繼續認真的工作著。



  或許我們會認為:「早上640分公布這一則停班停課的消息,應該還不至於太晚啊!」,但是,對於這群採茶工人們來說,他們早就已經在茶園裡工作一個多小時了呀!


  或許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今天這一則停班停課的消息,簡直就是老天爺額外送給大家的一天休假日,不過,對於這群採茶工人們來說,卻不見得是一項令人欣喜若狂的好消息。


  一剛開始,看到這群採茶工人們在滂沱大雨中採茶的畫面,我的心裡頭還有一點點的心疼與憤怒,直覺想到的就是──這位負責發包工作的老闆,真的是太過於冷血了!想不到他竟然是如此無情的壓榨勞力,完全不顧這群採茶工人們的死活?


  不過,後來我又換個角度想想,眼前的這一番景象,或許就是出自於這群採茶工人們極力爭取之後的結果,畢竟,只要多休息一天,他們就會少了一天的收入,公務人員停止上班、上課,依然還有薪水可以領,可是對於他們來說,也就沒有如此優渥的待遇了呀!


  在細雨紛飛的茶園裡,我看到這群採茶工人們一個個駝著背、辛勤的在工作,突然間,我驚訝的發現──在她們腰際上背負著的,不只是一簍沈甸甸嫩綠的茶葉,更是她們一家人賴以為生的經濟來源啊!


  ↓一想到這裡,我眼前的這一幅畫面,也就變得更加溼潤,而且相機的鏡頭,也模糊到無法清楚對焦了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