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遇見一群泰雅族小天使

◎遇見一群泰雅族小天使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6/06 (三)


 


  ↓學校舉辦「主題書展」開展的第一天,我們也邀請桃園縣奎輝國小的師生,一起來和我們共襄盛舉。



在參訪的這段期間,這群來自復興鄉的泰雅族小朋友,陸續發生了一些既好玩又有趣的事情,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一)


↓在集合整隊的時候,一位小朋友的手背上停了一隻小昆蟲,他一邊專注的看著牠,一邊笑瞇瞇的問我:「主任,你們學校的蟲蟲是不是很喜歡我?否則……牠為什麼都不會想要離開我呢?」



我笑了笑,順勢告訴這位小朋友:「對呀!對呀!一定是因為你很棒,所以,牠才會捨不得離開你呀!」


在我的內心之中,其實是對於這位小朋友能夠擁有如此單純、可愛、善良的想法,感到吃驚不已!畢竟,如果改換成其他大多數的小朋友,一旦有一隻不知名的小昆蟲停留在身上,他們不是驚慌失措的大聲辱罵:「唉唷──這是什麼怪東西啊?好噁心喔!」,就是一邊不斷揮舞著雙手,一邊怒氣沖沖的大喊:「打死你!我打死你!看你要往哪裡跑?」


不管這些不知名的小昆蟲,最後會遭遇到多麼悲慘的命運,至少,這些人性最醜陋、最暴力的一面,已經淋漓盡致、毫無遮掩的原形畢露了呀!


 (二)


當我們準備要開始逛校園的時候,排在隊伍最前面的一位小男生,指著旁邊的一棵大樹,好奇的問我:「主任,你們學校的樹感冒了嗎?」


他的話才剛說完,另外一位站在旁邊的小女生則是連忙接著說:「對啊!要不然……它們怎麼會一直『流鼻水』呢?」


對於這兩位小朋友的說話內容,我始終是聽得一頭霧水,還好!他們班的導師在一旁幫忙我「翻譯」,我才逐漸明白他們所要表達的意思是──主任,你們學校的樹幹上,怎麼都會有那麼多溼漉漉的小水珠呢?(因為剛才下過雨的緣故啦!),而且上面還長了許多綠色的青苔耶!



 (三)


↓參訪的活動結束以後,當奎輝國小大多數的師生都已經回到校車上,準備離開我們學校的時候,我看見一位落單的小男生,正狼吞虎嚥、大口大口的吸吮著我們校長為他們準備的那杯珍珠奶茶。



面對全部的人都在等你上車的緊急時刻,萬一你的手中還握有一杯大約三分之一沒有喝完的珍珠奶茶,我相信,對於大多數的小朋友們來說,應該就是會毫不猶豫、也完全不會心疼的將它扔進垃圾桶裡面,直接跑去集合了吧?反正,「珍珠奶茶」這種東西,小朋友平時常常有機會可以喝到,有時候,甚至一個禮拜還可以喝上好幾杯耶!


可是,對於這位平常住在山上的原住民小朋友來說,這不僅是一瓶生津解渴的飲料,而且也宛如瓊漿玉液般的珍貴,所以,杯子裡一點一滴的殘留餘物,怎麼可以輕易浪費呢?


 


很高興,在這個豔陽高照的早晨,我能夠與這群泰雅族的小天使們相遇,他們除了讓我清楚看見人心最純淨、澄澈、無瑕的一面之外,同時,也讓我印證了自己的衣食無缺,以及生活幸福、美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