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我在「嘉義市精進教學研習」的演講實況



◎我在「嘉義市精進教學研習」的演講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1/25 (二)


 


  西元2011年的121(星期五),是寒假的第一天,也是我應邀到嘉義市演講的日子。


  一大清早,儘管北部的天氣冷颼颼的,像是被封鎖在一座結了冰的冷凍庫一般,但是,我卻沒有絲毫的寒意與睡意,只因為……遠在二百零八公里外的南台灣,有一群充滿教學熱忱的老師們,願意犧牲他們寶貴的假期,要來和我共度一整天的研習時光。



 


  早上八點鐘左右,我的車子已經抵達民風純樸的嘉義市,也徹底脫離了北部這座濕濕冷冷的「冷凍庫」,雨停了,氣溫也回升了不少!


  當天的研習地點,是位於嘉義市的嘉北國小。我從高速公路大林交流道下來,往嘉義市的方向一直開,等到經過一間「耐斯百貨公司」就往左邊轉,然後再往前幾百公尺遇到了「嘉北街」向右轉,就會到達這所學校了。



 


  當我在寬闊的台一線停紅綠燈的時候,突然瞥見左手邊的「耐斯廣場」,我不僅被它造型特殊的外觀所吸引,它那與英文「Nice」發音相似的命名,也彷彿像是我當時的心情一樣,非常的愉悅、非常的美好!



 


  這場精進教學的研習,是由嘉義市語文領域輔導團所舉辦的,早上的三個小時,我是以「童詩嘉年華」為講題,下午的三個小時,則是取名為「閱讀快餐車」。



 


  一走進嘉北國小的校長室,讓我覺得非常訝異的,除了該校的校長長得十分年輕與帥氣之外,更令我倍覺感動的,是在校長室的茶几上面,已經整齊的擺放著我的演講大綱、個人簡介(上面還用紅色的螢光筆標記重點,準備待會兒開場時的介紹),以及我的兩本著作《童詩豐年祭》和《童詩嘉年華》。



 


  為了表示對於這個活動的支持與重視,嘉義市政府教育處的林良慶副處長(下圖中),也親自到現場來主持這場研習的始業式,並且給予在場的所有老師們加油與鼓勵。



 


  在進入研習會場之前,我特地停下腳步,將演藝廳門口的這幾張標語給拍攝下來,我相信,它們都是經過審慎篩選、足以憾動人心的名言佳句。


「成功的領導者,要先學會如何被領導。」(以前,我在擔任「台灣省教師康輔研習營」輔導員的時候,這句話也被我們奉為圭臬)


「學問有如肥料,必須遍地撒種,遍地開花結果,才有意義。」


「我相信真正的溝通,是發自於內心。」



 


  這是當天研習會場的實況。(嘉北國小是嘉義市語文領域的中心學校,許多教師研習進修的活動都會在這裡舉辦。)



 


  研習的中場休息時間,一些老師們到台前翻閱我所帶來的書籍和資料。



 


  下午四點半,研習結束後,仍然有許多老師留下來,近距離觀看我所介紹的書籍內容。



 


  這一次,我之所以能夠這麼幸運,可以擁有這個成長與學習的機會,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嘉北國小的慧文老師(下圖右一),她之前在桃園縣服務的時候曾經聽過我的演講,後來她就把我的資料推薦給嘉義市語文領域的輔導團。


  透過嘉義市語文領域專任輔導員雁婷老師(下圖右三)的居中聯繫,終於讓我有機會站在這個講台上,和大家分享我在「寫作教學」與「閱讀教學」的一些點子和想法。


  也要謝謝泳家督學(下圖左三),在百忙當中到現場來給予我加油與打氣;更要謝謝嘉北國小的查顯良校長(下圖左二)和主任(下圖左一)的盛情招待。


  【廣告插播】


  下面這張照片,張貼在柱子上的標語內容,也很值得我大力宣揚一番喔:「世界上最困難的事情是認識自己,最容易的事情是武斷別人。」



 


  會後,我以 先慈董梅葉女士的名義,將書籍出版的版稅,捐贈給「嘉義市的家庭扶助中心」。



最後,我更要謝謝研習當天,各位老師們的熱情參與,謝謝您們!


 


1 則留言:

  1. 呂主任好:這次大受感動----您的義舉。更同時很領受這一段文字的分享:「世界上最困難的事情是認識自己,最容易的事情是武斷別人。」祝您新年快樂。~~~~依然是您粉絲群裡默讀者之一。
    [版主回覆01/27/2011 16:24:58]咕嚕咕嚕……(冒泡泡聲)
     
    謝謝yun老師
    不再當個「默讀者」
    願意「浮出水面」來
    和我分享您的看法與想法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