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期末幸運星



◎期末幸運星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1/22 (六)


 


  西元2011111(星期二)早上,我在學校的校史館二樓會議室,為五年級的小朋友上這個學期最後一次的閱讀課,這節課,我們主要是以「慶功考試」的方式進行的。(關於「慶功考試」的相關介紹,請點選這裡


  上完最後一個班級,已經是中午十二點鐘,也是各個班級準備要享用午餐的時刻了。當我正要開始為「活動場地要如何復原」的問題傷腦筋的時候,一群五年乙班的小朋友竟然自動自發的留下來主動幫忙。


  我揮了揮手,告訴他們:「不用啦!你們趕快回去吃午餐,這個地方留給主任慢慢收拾就好了。」


  可是這群小朋友語氣堅定的回答我:「主任,沒有關係!我們慢一點回去,其他的同學會幫我們把飯菜盛好啦!」


  接下來,他們有的人幫忙回收桌面上的計分花片,有的人幫忙把桌椅排好,有的人則是忙著整理已經糾纏在一起的搶答鈴配線……。


  多虧有這群小朋友的通力合作與幫忙,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會議室裡的環境已經恢復原狀,而且我所攜帶過來的這一組搶答鈴的設備,也有條不紊的收拾在工具箱當中了。


  在這群小朋友準備要回教室之前,我要他們一個個走到台前來,除了讓我可以藉此機會當面感謝他們熱心的協助與幫忙之外,我也順便把活動所剩下來的獎勵品分送給他們。


  排在隊伍最後頭的是一位小女孩──李昕,她從我的手中領到一包小餅干以後,就喜孜孜的對著排在她前面的彥涵說:「哈哈,妳看吧!今天果然是我的『幸運日』。」


  彥涵點點頭,笑著回答:「對啊!妳今天真的是太幸運了,不僅剛剛『按鈴搶答』的遊戲大獲全勝,而且現在又得到了主任送的禮物。」


  這時,彥涵突然轉過頭來問我:「主任,你知道為什麼李昕今天會這麼幸運嗎?」


  我搖搖頭,靜靜等待她們的正確解答。


  彥涵說:「因為今天是她的生日啊!」


  「是喔!」我一臉驚訝的望著李昕,然後就連忙伸出手來,從袋子裡再掏出一包小餅干放到她的手中,並且祝福她:「生日快樂!」


  只見李昕非常有禮貌的彎下腰來,向我鞠躬道謝,一邊還開心的喃喃自語:「哈哈,我今天真的是太幸運了!」


  看到了眼前的這一幅景象,我立刻趁勝追擊,左一包、右一包,把袋子裡的小餅干接二連三的送到了她的手中。


  「謝謝主任!謝謝主任……」李昕的懷裡抱著上課的筆記簿以及資料,手裡堆滿了一包又一包的小餅干,嘴裡還不斷的對我道謝。


  眼看袋子裡的小餅干都已經發光了,李昕的小手再也裝不下任何東西了,這個時候,我又故意和她開個小玩笑:「等一下!主任這裡還有一包『乾燥劑』要送給妳,不過……它不是要讓妳吃的,而是要請妳幫我把它丟到垃圾桶啦!」


  在此同時,我迅速拿起放在桌面上的單眼相機,忍不住想要把當天的現場實況給拍攝下來,因為在我的腦海中,已經浮現出一段話語,哈哈!其實我真的很想再對李昕說:「等一下,主任這裡還有一份生日禮物要送給妳,它不僅比任何的獎勵品都還要有價值,而且也比各式各樣的乾燥劑或是防腐劑,具有更神奇、更強大『保持新鮮』的功效喔!」


 


 


 


 


 


這份特別的生日禮物,就是……


 


 


 


 


這張照片,



 


以及這篇大約一千三百多個字的文章。


 


在這張照片裡面的影像,已經把妳童年時期的燦爛笑容以及清純可愛的模樣,永永遠遠的保存下來了;而在這篇文章裡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則是清清楚楚、完完整整記錄著妳在十一歲生日那天,曾經這麼樣古道熱腸的幫助主任,而且也像是夜空中的一顆「幸運星」,散發著迷人、耀眼的光芒!


李昕,主任再一次的祝福妳:「生日快樂囉!」


 


2 則留言:

  1. From: lingmei666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Sun,23 Jan 2011 10:52:34 Asia/Taipei
     
    嘉紋主任:
    謝謝您讓我們這些讀者見證到
    教育是以生命感動生命的歷程
    相信高原國小的孩子不會缺乏感受力
    因為他們每天都沉浸在
    愛、分享、快樂、感動的氛圍裡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23 Jan 2011 11:39:01 Asia/Taipei
     
    謝謝lingmei666老師
    總是在我的文章發表過後
    準時而且主動的繳交
    您的「閱讀心得記錄」

    謝謝您
    讓我能夠清楚看到
    我的這些文字內容
    在讀者心中所產生的漣漪
    長得究竟是怎麼樣的形狀與樣貌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李昕真是幸運 呢 !有主任特別為文為她祝福及紀錄天真燦爛的容顏,果真是超及幸運星 !主任提醒了我:每個小孩都應如此被愛、被祝福。
    [版主回覆01/27/2011 16:08:37]謝謝小三媽媽的留言
     
    小三也真的是超級幸福
    因為上帝選派了您
    要當他一輩子的守護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