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一同見證高原楓紅的美麗



◎一同見證高原楓紅的美麗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1.11(二)


 


  西元2010年的1229一大清早,當我走到學校的大門口,準備進行該週導護執勤工作的時候,突然間,有一名陌生的中年男子,脖子上掛了一台單眼相機,從校門外走了進來。


  我一邊好奇的朝他張望,心想:「他拿相機到學校來做什麼?莫非……他是某家報社的記者,今天要來學校採訪新聞?」,一邊我忍不住開口向他探詢:「先生,請問您有什麼事情嗎?」


  只見這位先生笑瞇瞇的告訴我:「沒有啦!我只是想要來拍你們學校圍牆旁邊的那棵楓樹,它最近紅得好漂亮喔!」


  「對呀!對呀!」我不斷的點頭回應,同時,趁著這位先生大步走進校園的時候,我立即轉身跑回行政辦公室,猛然抓起放在我座位旁的數位相機,三步併成兩步的跟在他的後頭,拍下了這張「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照片。



 


然後,我又以非常敬佩的口吻對他說:「哇!先生,您這麼厲害啊!您竟然是選擇『逆光拍照』的方式耶!」(因為這也是我一直無法突破的技術,每次逆光拍照,拍出來的照片總是黑壓壓的一片)


只見他一邊調整相機的光圈,一邊回答我:「對啊!我喜歡讓這些楓葉有一點點透光的感覺。」


「卡嚓!」等到他按下相機的快門以後,他才轉過頭來看我。


就在這個時候,他看到我的胸前也掛了一台單眼相機,突然眼睛一亮,像是他鄉遇故知一般,非常熱情的問我:「咦!你平常也有在玩相機嗎?」


我點點頭,說:「是啊!不過……我的拍照技術還不夠好啦!」


接下來,我們倆個人的話匣子一開,像是奔騰宣洩的洪水一般,開始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


我才知道這位先生姓「賴」,他住在學校附近的另外一個村落,每天都會開車從學校的門口經過,他告訴我--他去過很多的地方,也欣賞過許許多多的楓葉,但是,卻不曾看過有比我們這個社區更美麗的楓葉了!


講到興奮處,他甚至從相機的螢幕當中,秀出他最近在另一個地方所拍攝到的楓葉照片來和我分享。



 


我則是伸出大姆指,不斷的誇讚他:「賴先生,您真的很有眼光喔!因為我們學校的這棵楓樹,去年的這個時候,可是有上過報紙新聞的唷!(詳情請點選這裡而且,它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呀!(詳情請點選這裡


當我和賴先生正在聊這段陳年往事的時候,非常湊巧的,前幾天才剛做了一束「楓葉花」送給我的姿儀,恰巧從我們的身旁走過去,於是,我請她像是在頒獎一樣,將這份禮輕情意重的禮物,轉送給這位清晨到訪的來賓。


先生高興的將這束「楓葉花」接了過來,並且把它捧在眼前,仔仔細細的觀察了好久、好久……。



 


幾天過後,又是一大清早的時間,賴先生在開車上班之前,特地繞到學校來找我,並且送給我一大疊那天他在學校所拍攝的楓葉照片。


我心想:「哈哈,難道這是為了答謝我們送給他那束『楓葉花』的回贈賀禮嗎?」



 


其實,早在賴先生登門拜訪之前,我已經在一個晴空萬里的早晨,將學校這棵楓樹今年美麗的容貌給拍攝下來了呀!



 


只不過,當我站在這棵楓樹底下,抬頭把相機頂在鼻樑上,準備為「她」拍照的時候,對於攝影技巧完全沒有概念的我,心裡頭竟然不由自主的開始慌了起來,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怎麼樣才是正確的構圖方式?面對眼前的「這一盤」美景(嘻!這個單位量詞,還用的真是奇怪!),我更不知道要如何的下手啊?


於是,我只好頂著相機、蹲低身體,「卡嚓!」「卡嚓!」,胡亂的拍了起來……。


(對於底下我所拍攝的這些照片,敬請大家不要太苛責,如果有任何可以改進的寶貴意見,也歡迎您們能夠提供給我參考!)



 



 



 



 



 



 



 


然而,不管大家對於我所拍攝的這些照片,抱持的是什麼樣的想法與意見,我都會欣然接受的,畢竟,它們都已經成為過去的回憶了呀!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也有一股衝動,想要和賴先生一樣,到學校來親眼目睹這棵楓樹迷人丰采的話,那麼,可能會讓您失望了!


因為連日的低溫以及狂風驟雨,讓原本枝繁葉密的這些楓樹,都已經變成光禿禿的一片了。



 


而那些零零星星、仍然殘留在枝椏上的楓葉,彷彿就像是死守家園的英勇戰士一般,它們不僅擁有不畏風霜的堅忍性格,同時,也像是要留存最後的一絲氣息,向晚來、遲到的那些好朋友們宣告:「很抱歉!如果您們也想要一同見證高原楓紅的美麗,那麼……明年請及早就位囉!」



 


7 則留言:

  1. 哇 真的好美好美    我最愛最後面那張
    [版主回覆01/13/2011 21:02:55]謝謝花婆婆
    投最後一張照片一票
    它和前面的那些照片
    相隔了大約兩個禮拜的時間
     
    而最後一段的文字內容
    也是我在對焦這三片楓葉的時候
    直接浮現在腦海裡的感想
     

    回覆刪除
  2. 嘉紋主任:
            好巧,楓葉花的那則新聞我剛好看到,我也把資訊和我們班的小孩分享過。我們學校的楓葉絕對能媲美貴校。看到影音檔那三位小女生,落落大方,進退有節,再看到那位愛閱讀的小女生,我真的很感動,貴校的閱讀與生活教育是很落實的!小學教學現場有您,真是學生的福氣!
                                                                        蓬萊國小麗雪老師敬上
    [版主回覆01/13/2011 21:32:04]謝謝麗雪老師的誇讚
    其實
    陪著這群孩子們一同成長
    也讓我每天的生活
    變得非常的豐富而且多彩喔!
     

    回覆刪除
  3. 拍得好不好沒關係喔!重要的是你享受到了拍攝時的美麗心情。
    雖然賴先生拍得很美,但我看到您的心情也很美,您二位互動的情感也很美。
    人與人間因為美麗的事物而有了交集,共享喜悅,這就是人間最美的圖畫。
    我這老校友會記得,明年一定找對時間回去看看這株美麗的青楓。
    [版主回覆01/16/2011 16:16:50]期待風信子
    能夠撥空重返高原這片土地
    尋找當年您所遺落的美麗心情

    回覆刪除
  4. 高原的楓
    美極了
    有機會 我也想親身感受
    那楓的美
    大勇國小  家鈞
    [版主回覆01/16/2011 16:18:59]我相信
    面對眼前的這一幅美景
    家鈞主任
    您也一定會猛按手中的相機的

    回覆刪除
  5. 主任

    您可以試試翻拍架
    很方便的,把相機架上就可以囉 ^__^

    參考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yangbibi375/exep/prod/newprod_file.php?item=N010120782
    [版主回覆01/16/2011 15:53:45]哈哈
    親愛的比比老師
    真的是非常不好意思
    讓原本已經熄燈
    準備要好好休息度假去的您
    又「加碼演出」後半段的安可曲
     
    昨天
    我也根據您所提供的這個網站連結
    上去仔細研究了這個產品的功能
    發現它確實是一個很實用的工具
    只不過
    它特別強調
    這個翻拍架只適用於一般的數位相機
    它是不適合單眼相機來使用的
    (我目前都是用單眼相機來翻拍文件)
     
    所以
    讓我不禁非常好奇──
    如果光線夠(或是透過您所建議的這組攝影棚)
    單眼相機和一般消費型的數位相機
    在拍攝一些平面的書籍或是文件的時候
    它們的效果會有很明顯的不一樣嗎?
     
    度假休息的空檔時間
    再麻煩您解答疑惑囉!
    感謝您!
     

    回覆刪除
  6. 好美啊!能欣賞這片美景,在學校裡也開心呢!
    這是冬天的記憶呢
     
    我們學校有整排很美的木棉
    好可惜,被投書說因為飄落的棉絮造成行人及車輛的困擾
    所以,我們只能在盛夏中回憶我們的木棉
    [版主回覆01/23/2011 11:10:28]楓紅
    是我們學校冬天的記憶
    而木棉
    則是您們學校夏天的回憶
     

    噗噗媽
    您真的是一位具有
    詩情畫意的老師啊!
     

    回覆刪除
  7. 呂主任您好:寫詩的人需具備一雙靈敏的眼,一份易感的心情您一首長滿鳥兒的樹,讓小朋友讀起來溫馨,大人讀起來足以尋回童年時代的回憶。我的筆只描景您卻更借景寄情,怎您的筆端總是能流露出溫暖人心感動人情的一股股娟流。正是我仍在學習的優。
    我可以拿來當課外的教材分享孩童嗎?
    高原國小的楓,紅得風姿綽約、韻味十足......
    [版主回覆01/28/2011 11:30:44]謝謝yun老師的肯定
     
    很高興您會喜歡
    我所寫的〈長滿鳥兒的樹〉這首詩
    歡迎您將這首詩
    與您的學生們分享
    假如他們有任何好玩、有趣的反應
    再麻煩您回饋給我
    謝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