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紙捲遊戲大觀園



◎紙捲遊戲大觀園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2.07(日)


 


  上閱讀課的時候,在講到關於「樹狀圖」的這個單元主題之前,我決定先透過設計「紙捲遊戲」的方式,來提高這群六年級小朋友的學習興致,並且充實他們相關的背景經驗。


  首先,我請小朋友拿出一張空白的紙張,將它對折、裁剪開來,然後把它們黏貼成一個長條的形狀,並且開始在上面設計一些彎彎曲曲的路線(為了增加這個遊戲的趣味性與挑戰性,我會鼓勵小朋友發揮自己的創意及巧思,在沿途設置一些關卡或是障礙物),最後,再將這張像藏寶圖一樣的紙條,從終點的位置往起點的方向捲成一幅捲軸的模樣,就完成他們獨一無二、純手工製作的玩具了唷!



 



 


  由於小朋友都是第一次嘗試這種紙捲遊戲的設計工作,所以不管是在路線的安排,或是紙捲內容的規劃等方面,都顯得有些粗糙與簡略,因此,我請他們將自己所設計的成品(我姑且把它們稱為「第一代」的版本),拿給班上其他的同學們玩看看,並且蒐集他們在玩完之後的評語與意見,做為下次修改這些紙捲遊戲時的參考。


↓小朋友高興的玩著同學所設計的紙捲遊戲。



 


↓小朋友認真蒐集同學的評語及意見。



 



 


  如同市面上的電腦遊戲軟體一般,經過研發團隊一次又一次的改良過後,小朋友所設計的紙捲遊戲,竟然也有了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甚至是第四代的不同版本,在這些琳瑯滿目的紙捲遊戲當中,除了可以發現過關的難度愈來愈高之外,也可以明顯看到小朋友在這方面能力進步的軌跡,以及他們認真投入的程度。


↓認真的明臻,



 


↓以及她所設計各種版本的紙捲遊戲。



 


  當大多數小朋友都已經完成他們所用心設計的紙捲遊戲的時候,我決定舉辦一項「紙捲遊戲大觀園」的活動,讓這些六年級的大哥哥及大姐姐們擔任遊戲的關主,利用每一節下課的時間,邀請其他年級的學弟、學妹們,一起到學校的橄欖樹底下,享受他們努力創作的成果。


在活動舉辦的那幾天,只要下課的鐘聲剛響完,學校南側的橄欖樹群彷彿就變成了一塊大磁鐵一般,會把各年級的小朋友紛紛吸引過去,開始進行一場又一場既好玩又有趣的紙捲遊戲的闖關活動。


↓學校的橄欖樹群,頓時變成了一塊強力大磁鐵。



 


↓每個遊戲關卡前面,大排長龍的人群。



 



 


↓有的大姐姐非常有耐心的拉開紙捲,讓一些低年級的小朋友,能夠小心謹慎的選擇他們下一步想要前進的路線;



 



 



 


有的大姐姐則是會在紙捲遊戲的中途,設計一些「腦筋急轉彎」的問題,讓這些參與的學弟、學妹們動一動頭腦:「請問黑人和白人生下來的嬰兒,他的牙齒是什麼顏色呢?」(答案是──嬰兒沒有牙齒。)


↓紙捲遊戲的中途,竟然還有「腦筋急轉彎」的設計。



 



 


↓為了粗略估計每一個關卡究竟會有多少位小朋友曾經玩過,在活動開始之前,我設計了一個取名為「紙捲遊戲快樂蒐集單」的空白表格,請關主讓每一位闖關過後的小朋友在上面簽名,



 


只不過,才剛過了第二節的下課時間,就有關主拿著它來問我:「主任,怎麼辦?我這張單子上面的表格,已經被小朋友簽滿名字了耶!我可不可以請他們繼續簽到背面去呢?」


我笑了笑,點點頭回答他:「可以啊!因為它是一張『快樂蒐集單』,快樂,當然是蒐集愈多愈好呀!」


↓紙捲遊戲的快樂蒐集單,快樂,蒐集愈多愈好!



 

  活動結束之後,每一位關主像是在向我報告他們今年度的業績一般,興奮的展示著他們「快樂蒐集單」上面的名字給我看(天啊!竟然有人蒐集到了七十九個人次耶!),我則是請他們拿著自己所設計的紙捲遊戲單,在這座沒有圍牆的「紙捲遊戲大觀園」前面,拍下了全部關主的大合照,一方面是為了感謝他們這一切的努力與付出;另一方面,則是想要透過這張照片,記錄他們在帶給別人快樂的服務工作過後,那種神采飛揚、精神愉悅的表情。

  

 



↓所有紙捲遊戲關主的大合照。



 



【小朋友的心得分享】


    本來,我以為這次的紙捲遊戲,只是和我們班上的同學玩一玩而已,想不到,主任最後竟然要我們與全校的小朋友們分享,真是令我驚訝啊!(尹邦妮)


 


    這次的活動很有趣,一方面,我們可以把快樂帶給其他人;另一方面,又可以肯定自己所設計的紙捲遊戲,真棒!(張雅涵)


 


    這幾天,我聽到許多小朋友對我說:「姐姐,妳設計的遊戲好好玩喔!」,讓我的內心非常的欣慰。這次的活動,表面上好像是我們把快樂帶給他們,其實,我們才是最快樂的受益人!(陳俞萍)


 




【本文刊載於民國993月份桃園縣教育電子報第41期「教學創意百寶箱」】




 



 


6 則留言:

  1. 老師有創意  學生有福氣 
    真是寓教於樂啊  我也好想去闖關呢
    [版主回覆03/09/2010 19:55:28]這座紙捲遊戲大觀園
    是沒有年齡的限制
    而且
    也不收門票的唷!
     
    哈哈
    歡迎花婆婆的加入……
     

    回覆刪除
  2. 這種感覺真棒!
    馬上勾起我童年玩紙捲遊戲的好玩回憶
    如果當年有像您這樣的老師
    能利用這種遊戲來跟他人互動
    那就更棒了呀!
    [版主回覆03/09/2010 19:58:03]當初
    之所以想要舉辦這個活動
    其實……
    主要也是為了
    彌補我自己童年的缺憾啊!
     

    回覆刪除
  3. From:Yangjan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08 Mar 2010 09:58:05 Asia/Taipei
     
    親愛的孩子王,您好:
    建議高原國小
    應該改名為「高原探索樂園」了
    孩子們閱讀的課堂數
    也需要增加囉!
    那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一定會一直住在內心深處呀!
    這些孩子離開學校後,
    小學生活最難忘的老師
    一定就是您了!
    身為老媽的我
    真是對您十分佩服耶!
     
    讚!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ue,09 Mar 2010 20:07:10 Asia/Taipei
     
    謝謝Yangjane的讚美

    您所描述的這一切
    確實是我所努力的目標
    我不只希望
    孩子們玩得高興
    我自己也能夠獲得成就感

    回覆刪除
  4. From: joyc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08 Mar 2010 12:36:16 Asia/Taipei
     
    敬愛的紋紋阿桑主任:
    您是我崇拜的偶像!
    創意無止境, 源源不斷啊!
    靈感能一個接著一個來,
    因 「樹狀圖」主題,
    竟然可以想到暖身課程「紙捲遊戲」
    佩服的五體投地,嘆為觀止!
    到此已讓人讚嘆萬分了,
    您呂主任,
    竟然還意想天開,
    來個不用任何活動經費,
    全校大一起來玩,
    玩得上上(學姊長)下下(學妹弟)皆大歡喜
    巧思加上厲害喔!
     好幸運能認識您!
    我的腦細胞都因您而活絡了.
     
    拜倒在您褲子下的joyce敬上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ue,09 Mar 2010 20:10:45 Asia/Taipei
     
    哈哈
    joyce媽媽
    您的這一段敘述
    不禁讓我忍不住
    噗嗤一笑了耶

    您真的是慧眼獨具
    這個活動
    確實不用花任何的經費
    小朋友卻能夠玩得非常開心耶

    回覆刪除
  5. 主任:原本只是單純的閱讀課程卻可以延伸出有趣的紙捲遊戲真的非常有趣非常有創意,孩子們不但發揮了想像力和創造力,也學習和學弟學妹們分享,對六年級的學生而言是很特別的學習經驗和傳承,對中、低年級的孩子而言是很好的銜接教學。在每一次的課程中都可以看見您的用心,真的很感動也很佩服。我想您的學生對於您一定是既崇拜又尊敬。桃園縣教育學堂副執行長呂美惠 敬上。
    [版主回覆03/16/2010 21:34:24]謝謝小惠會長的肯定
     
    我只是做我應該做的事情而已
    如果今天有人規定我
    不可以做這些事情
    我反而會覺得很難受耶!
     

    回覆刪除
  6. From: sufenkuo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ue,09 Mar 2010 10:37:15 Asia/Taipei
     
    感謝嘉紋的分享
    我將這有趣的教學
    散播出去囉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ue,09 Mar 2010 20:12:37 Asia/Taipei
     
    謝謝sufenkuo主任的幫忙散播
    也祝福您
    早日完成研究所的學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