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活動代言「鼠」



◎活動代言「鼠」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3.27(六)


 


  上個禮拜五,早上第一節上閱讀課的時候,我在學校的二樓會議室,為六年甲班的小朋友逐字逐句講解〈閱讀甜甜圈〉這首歌的歌詞含意,並且和他們分享當初我之所以會創作這首歌的緣起,以及一些好玩又有趣的背景故事。



 


  當我講到第三行的歌詞內容:「看繪本,讀寓言,童話森林探探險。」,我告訴小朋友:「當初,主任寫這一行歌詞的目的,其實主要是想提醒大家,『閱讀』這件事情,指的並不是只有讀『書』而已,凡是一張海報、一部電影、一首歌曲、一朵鮮花、一棵樹……,全部都可以變成我們閱讀的材料喔!」


  我的這些話才剛說完,眼尖的我(這或許也是因為,平常我已經養成「閱讀大自然」的好習慣,所以,對於周圍的一景一物,已經具備了相當敏銳的觀察力),立即發現窗戶外面似乎有一團毛茸茸的東西,正若隱若現的在晃動著……。


我皺起眉頭仔細一看,哇!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令人難以置信耶!此時竟然有一隻可愛的小松鼠,像是在旁聽我的上課內容一樣,在枝椏上一動也不動的逗留著。


面對這一位「意外的訪客」,能夠在這麼精準的時間登門拜訪,哈哈,我只能不斷的點頭讚嘆,「他」不僅來得湊巧,而且也來得剛剛好呀!


於是,我躡手躡腳的走到我的座位旁邊,拿起原本擺放在桌面上的數位相機,然後輕聲細語的對小朋友說:「在你們左後方的窗戶外面,現在樹上有一隻小松鼠喔!你們慢慢的把身體轉過來看,噓!可千萬不要把牠給嚇到了……。」


  原本埋頭正在認真抄寫課堂筆記的小朋友,此時像是一隻隻浮出水面的小魚兒一般,紛紛把頭仰了起來,有的甚至忍不住站直了身體,一邊好奇的左右張望,一邊還不斷焦急的詢問:「在哪裡?在哪裡?」



 


  我把相機的鏡頭,拉到了最遠端所能看到的極限,穿越過一面薄薄紗窗的阻隔,終於順利拍到了這隻小松鼠正要躲到樹幹後面的身影。



 


  只不過,當我想要繞過一張張的會議桌,寂靜無聲的再靠近那扇窗戶一點點,甚至企圖悄悄把這面紗窗拉開一道縫隙的時候,這隻小松鼠已經一溜煙的「咻!」一聲,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這個完全不在我課前預先規劃的小插曲,雖然前前後後發生的時間不到一分鐘,但是,這隻機靈的小松鼠,彷彿像是一件珍貴的「活教具」一般,不僅成為我這堂課最佳的「活動代言『鼠』」,同時,也為我們這個禮拜的上課內容,做了最完美的詮釋與印證。


  從這隻小松鼠的身上,我們「閱讀」到了牠的輕巧、靈活、可愛與迷人;從牠不預警出現在我們眼前的這件事情來看,則是讓我們經歷了一連串驚喜、興奮、憐愛以及難忘的情緒反應。


  嗯!「大自然」真的是一本內容豐富的百科全書,裡面隱含了許多值得我們閱讀的材料,在每天的生活當中,我們都應該好好的閱讀它、研究它。


 


1 則留言:

  1. From: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at,27 Mar 2010 23:12:02 Asia/Taipei
     
    紋紋阿桑主任  晚安:
    好強ㄛ~~
    能詩能文又能創詞曲
    怎會有人如此全項呢?
    小松鼠是來面謁奇人的吧?
     
    真是太神奇了!
    過去
    古人因閱讀而自通音律、醫術、天文、科技……
    您……也是這樣的嗎?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28 Mar 2010 19:47:45 Asia/Taipei
     
    哈哈
    雖然我是會創作
    沒有錯啦!
    但是是好?是壞?
    那就另當別論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