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我的鄉親大臉譜



◎我的鄉親大臉譜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3.15(一)


 


  ↓今天早上,我一打開電子郵件信箱的時候,看到好友豔麗主任,針對我前幾天所創作的那篇文章〈結婚喜宴上的純真童顏〉,留下了她的回應內容:「恭喜啊!報上的照片很『煙斗』哦!」



 


  只不過,在看完她的這則留言以後,我的心中真的是「有看沒有懂」,忍不住……我把那篇文章點選開來,再重新仔細檢閱一遍,卻又更加深了我心中的疑惑:「奇怪?在這篇文章裡面,我的身影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啊!為什麼她會稱許我的照片很『煙斗』呢?」


    ※    ※    ※    ※


  下午第一堂課,當我在行政辦公室,正埋頭批改小朋友的閱讀筆記簿的時候,聖慧老師朝著我座位的方向走了過來,她笑瞇瞇的對我說:「主任,你知道嗎?我早上差一點被你嚇到耶!」


(我心想:「這是我今天第一次和妳見面,為什麼我會嚇到妳呢?」)


於是,我皺起眉頭,好奇的問她:「怎麼了?」


只見她不急不忙的對我說:「我每天早上都習慣會一邊喝咖啡,一邊看報紙,可是今天早上,當我在喝咖啡的時候,竟然看到報紙上面有你的照片耶!害我差點兒給嗆到了……。」


「真的嗎?怎麼可能?」我以一副非常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她,因為這陣子,我都沒有接受過任何人的訪問啊!


「我真的沒有騙你喔!」聖慧老師連忙補充說:「在《聯合報》的地方新聞版,它介紹你以及你的部落格。」


一說完,她立即拉著我往學校的報架方向走過去,想要以實際的行動來證明她的所言不假!只可惜,真不湊巧!今天學校所訂閱的《聯合報》剛好沒有送來,讓我們撲了個空……。


不過,回想起早上豔麗主任的那封電子郵件,以及聖慧老師如此好心好意的即時通報,我漸漸明瞭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只是我仍然非常好奇:「究竟這則新聞是怎麼來的?它又寫些什麼了呢?」


  ※    ※    ※    ※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順道在便利商店買了一份《聯合報》。


↓當我攤開到「桃園地方新聞版」的時候,位於右下方「鄉親臉譜」的那個專欄當中,竟然有一個非常眼熟、滿臉橫肉的「大」臉譜,清清楚楚的印在上面。



 


天啊!這時,我才忽然想起那張照片,是今年的一月初,《聯合報》的劉愛生記者,到學校來訪問小朋友製作「楓葉花」的過程,隨手在行政辦公室為我拍下的一張照片,想不到事隔多日,它竟然還有這樣子的用途啊!


劉記者為我以及我的部落格,寫下了以下的推薦短文:


龍潭鄉高原國小教務主任呂嘉紋喜愛兒童文學,在部落格中記錄學校教學內容與學生嬉笑的情景,以「呂嘉紋帶你旅佳聞」為題,吸引不少網友瀏覽,成為學校的最佳代言人。


呂嘉紋解釋,人們「旅」行在繽紛人世間,「佳」餚美景與濃稠的人情,「聞」名遐邇的高品味典藏,全都集中在這小小的方格間。


  ※    ※    ※    ※


真的是非常感謝劉記者對於我的肯定與推崇,也讓我的部落格今天參訪的人數,突然爆增了不少!


↓從「網站流量分析」的圖表當中,我可以清楚看到,我的部落格今天新到訪網友的數量,佔了8.66%,而且他們大多數都集中在桃園地區。(或許就是因為這份資料被刊登在「桃園地方新聞版」的緣故吧!)



 


↓而且我也可以清楚知道,這些網友,都是利用輸入「呂嘉紋」或是「呂嘉紋帶你旅佳聞」的關鍵字,一步步搜尋而來的。



 


這不僅讓我見識到了報章雜誌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同時,也讓我非常佩服這些網友們,在閱讀完這一個小小方格的文章之後,後續那股積極、豐沛的行動力啊!


哈哈,但願在好不容易把大家「拐騙」到我的這個部落格門口以後,你們可以如願找到自己所喜歡的寶藏,甚至往後在教學以及生活的路途當中,我們能夠成為彼此加油、相互鼓勵的好伙伴,這不僅是我所期待的,也是我努力經營這個部落格最大的目的。


歡迎你們的到訪,這個園地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門沒鎖,請你們隨處逛逛吧!


 


9 則留言:

  1. 網路跟新聞媒體的力量很大,還有很多更大的意外驚喜會發生,只要你一點一滴用心經營,加油!
    [版主回覆03/21/2010 10:40:33]謝謝大哥的勉勵
     
    網路及新聞媒體
    就像是一把雙面的利刃
    必須小心謹慎的使用
    否則
    不僅會割傷了自己
    而且也會讓我們
    平白無故的惹了一身膻
     

    回覆刪除
  2. 恭喜!辛苦播種(耐心教導學生閱讀方法與做筆記,),歡樂收割(是指您的部落格吸引大家,我們都是懷抱著呂主任最近是否有新法寶和我們分享的期待).部落格的人氣就是對您的教育方法的肯定喔!
    [版主回覆03/21/2010 10:43:01]謝謝julia
    這一路以來
    忠實的陪伴
    以及貼心的加油與鼓勵!
     
    謝謝!
     

    回覆刪除
  3. 膽小a☆柳丁★2010年3月17日 晚上9:01

    恭喜!我們最偉大的主任.
    得到了許多人的支持.也受到桃縣人們的肯定.
    我相信!您一定是桃縣的閱讀之光~呵呵呵....

    [版主回覆03/21/2010 10:50:30]謝謝「膽小的柳丁」的祝賀
     
    你這麼會講話
    及讚美別人
    該不會是主任教你的吧?
     
    嘴巴這麼甜
    小心,
    不要「蛀牙」了唷!
     

    回覆刪除
  4. 看到標題"鄉親大臉譜"幾個字深感興趣,濃濃的故鄉情趨策,想要一睹所謂鄉親。
    哈哈!我的故鄉變他鄉,你的他鄉變故鄉,原來鄉親臉譜是主任您啊!
    感謝您的格子,讓遠嫁他鄉的我,隨時跟家鄉有點聯結。
    [版主回覆03/21/2010 10:55:14]歡迎「風信子」的到訪
     
    哈哈
    您說得真好!
    我的「故鄉」
    彷彿已經變成「他鄉」了耶!
     
    中國人所謂:「人不親,土親。」
    或許就是這樣子的道理。
     

    回覆刪除
  5. 哇哇哇!優秀!真是榮幸當初請你當我們的主持人.嘻嘻!
    [版主回覆03/21/2010 11:02:27]哈哈哈……
    我也要謝謝您
    讓我有第一次主持婚禮的經驗啊!
     

    回覆刪除
  6. From:ad.d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Wed,17 Mar 2010 16:41:13 Asia/Taipei
     
    呂主任,
    以你的才華與能力,
    相信必是一位有為的好校長,
    期盼你儘早升遷,

    老話一句,
    若有新聞,
    煩你通知小弟一聲!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17 Mar 2010 21:18:24 Asia/Taipei  
    謝謝ad.de記者的肯定與勉勵
    也謝謝您撥空撰寫這篇推薦文
    讓我得以和更多人分享與交流

    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From: t00193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ue,16 Mar 2010 22:27:06 Asia/Taipei
     
    嘉紋:
    只要用心的做,
    掌聲將越來越多。
    你的成就,
    t00193與有榮焉。
     
    恭喜你了!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17 Mar 2010 21:30:14 Asia/Taipei
     
    謝謝t00193大姐把掌聲
    拍得這麼響亮
    真誠的感謝您

    回覆刪除
  8. 我看了也嚇一跳ㄋ~
    真是ㄉ....
    我很膽小的ㄋ!!
    芝麻桑...
    [版主回覆03/28/2010 19:40:56]妳的膽子
    也和一顆「芝麻」
    一樣小嗎?
     

    回覆刪除
  9. From: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Wed,24 Mar 2010 22:14:13 Asia/Taipei
     
    紋紋阿桑 主任好:
    我對你的部落格裡
    【門沒鎖,請你們隨處逛逛吧!】這句話很感動!
     
    鍵盤上敲了又刪
    ㄧ時找不到適合的文字
    來表達我的感動……
     
    在ㄧ片「著作權」的洪流裡
    真的很感動
    【門沒鎖,請你們隨處逛逛吧!】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28 Mar 2010 19:45:35 Asia/Taipei
     
    唉呀
    我也很訝異
    竟然3M 對於這句話
    會這麼有感覺啊!

    對於作者辛辛苦苦的智慧結晶
    最後被人侵犯或是盜用了
    或許這樣的心情與擔心
    是頗能讓人理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