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結婚喜宴上的純真童顏



◎結婚喜宴上的純真童顏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3.12(五)


 


  上個禮拜六( 民國9936日 )中午,我和老婆到嘉義市的一葉餐廳,參加全益表弟的結婚喜宴。


  一到會場,老婆立即加入幫忙點收禮金的行列,而我,則是悠閒的拿著相機,隨意取景、到處拍照。然而,或許是因為我手中這台單眼的數位相機,體積太過於龐大了,也或許是因為它很容易就可以「唬弄」別人,讓那些不懂攝影的門外漢,誤以為我是一個很會拍照的人,所以,我竟然臨時被分派去支援一位真正專業的攝影師,和他一起捕捉喜宴會場上的實況。


除此之外,我們也和主持這場喜宴的司儀「密謀」,在活動的後半場時間,安插一個特別的小節目──我們會在喜宴的現場上來回搜尋,並且隨機挑選十位與會的貴賓,不動聲色的為他們拍下特寫的鏡頭,然後,再將這些照片投影在單槍螢幕上,只要獲選的貴賓,就可以得到新郎及新娘所致贈的小禮物。


剛開始,我也拿不定主意:「到底要拍攝怎麼樣的畫面?究竟要讓哪些人『幸運中獎』呢?」,但是,隨著我在喜宴的會場上仔細觀察,來來回回走過好幾遍以後,我的腦海中,開始有了清晰的點子與想法……


↓我發現,來參加全益表弟喜宴的賓客當中,有許多都是他的同事以及過去的同學,年輕的他們,一個個懷裡抱著年幼的小寶寶,讓現場彷彿變成了一所小型的托兒所一般。



 


↓雖然這是大朋友之間的「同樂會」,不過,也像是這些小小朋友們的「童樂會」。



 


因此,我決定以這些「小小朋友」做為我拍攝的主角。


而且這樣子的設計也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到時候即使是一個人(小小朋友)中獎了,年輕的爸爸和媽媽也會一同上台領獎,一起沈浸在這種驚喜連連的興奮情緒當中。


在鎖定我所要拍攝的目標之後,我像是重新配戴上了一副眼鏡似的,目光全都聚集在現場每一位小小朋友的身上,我開始認真觀察他們目前正在做什麼?並且以另外一種全新的視野,蒐集「流竄」在這些小小朋友之間,一些既好玩又有趣的新發現。


↓舉個例子來說,這些來參加喜宴的小小朋友們,大多數都是經過刻意的打扮,有的像個小紳士一般,在領口別上一個鮮紅色的蝴蝶結;



 


↓有的則是大費周章的綁了一整頭的小辮子。



 


↓在會場上,五顏六色的氣球是他們的最愛。



 


↓如果要快速找到這些小小朋友們的身影,循著這些飄浮在半空中的彩色標記,包準不會錯!



 


↓在喜宴開始之前,這位小男孩開心的依偎在爸爸的身旁,我猜想,這應該是他生平中第一次玩「黑白配」的猜拳遊戲吧!因為年輕的爸爸,正耐心的教導他這個遊戲的規則與玩法。



 


↓就在這個時候,隔壁桌有一位穿著橫條紋的小女孩,使勁的把身體扭轉過來,眼睛直盯著花架上的蠟燭看。



 


↓正當我非常納悶「她到底要做什麼」的同時,她竟然深深的吸了一大口氣,然後噘起嘴巴來,朝著這根大蠟燭猛吹氣。


哈哈,莫非她把自己假想成是生日宴會上的壽星了嗎?



 


↓對於這些大朋友來說,今天是要來這家餐廳喝喜酒的,但是,對於這些小小朋友們來說,他們只不過是改換一個「燈光美、氣氛佳」的環境,繼續讓大人一口接著一口,把自己的肚子給填飽罷了!



 


↓因為擺放在他們專屬座位前面的菜色,不是出自於這家餐廳主廚的特色料理,而是來自於媽媽的那雙巧手,以及這一路原汁原味、新鮮無污染的私家宅配。



 


↓這位小小朋友左手捧著沈甸甸的飯碗,右手握著長長的塑膠筷,雖然一看就知道她的動作是如此的不靈活,但是,她卻像是一隻要開始學飛的小鳥兒一般,準備以這樣子的姿態,向大家正式宣告:「我已經長大囉!」



 


↓只可惜,對於這位小小朋友來說,「吃飯」彷彿就像是一件苦差事,也像是一項被限期完成的回家作業一般,他始終低著頭、皺著眉,心不甘情不願的翻攪著碗裡的這些菜餚。



 


↓相較之下,「喝飲料」這件事情,反倒是比較受到這些小小朋友們的喜愛。



 


↓看著他們把一杯又一杯甜蜜蜜的果汁喝下肚,即使到最後那些殘留在唇齒間的點點滴滴,也不忘伸出舌頭來反複品嘗、仔細回味!



 


↓吃遍了各種山珍海味,喝盡了各種瓊漿玉液,對於這些小小朋友們來說,最能撫慰人心的好滋味,應該還是含在口中的這個小奶嘴吧!



 


↓當這場喜宴進行到後半段的時候,我已經把我所「捕獵」到的照片檔案,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偷偷存放到會場上的手提電腦裡頭了。


等新娘子換上一套大紅色的禮服,和新郎倌再度走上舞台的時候,我們就開始以電腦的秀圖軟體,公開展示這一連串幸運的「得獎名單」。



 


↓由於在場的所有賓客,事前都不知道會有這樣子的安排,所以,當他們發現自己小孩的照片,竟然被投影在這個白色布幕的時候,無不露出相當意外以及驚訝的表情。



 


當然啦!在鬧哄哄的喜宴會場上,大多數的賓客都不會太在意,目前舞台上正在進行的是怎麼樣的節目?他們只顧著低頭享用桌上的佳餚,或是忙著與左右旁邊的熟人聊天。


因此,剛開始,當布幕上秀出某些小小朋友的照片時,都沒有人立即跑步上台領獎,而這些年幼的小小朋友們當然也不會自行舉手答「有」呀!所以,主持人只好像是在進行一項「尋人啟事」一般,不斷向現場的賓客們詢問:「這是誰家的小孩?」「這個小孩,又是誰的呢?」



 


最後,好不容易,終於把這十位幸運中獎的賓客給湊齊了。


↓他們一起走上台,和新娘子以及新郎倌,拍下了這張非常經典的紀念照。



 


↓順著司儀的要求與期待,這兩位新人分別抱起了這些年幼的小小朋友,真心期盼自己也能夠「早生貴子、喜獲麟兒」!



 


當這些幸運得獎的小小朋友們陸陸續續走下台的時候,我看到他們一個個迫不及待的打開手中的小禮物,而那位剛剛大口喝著飲料的小男孩的父親,還非常有禮貌的要他的孩子來跟我說聲:「謝謝!」


↓我則是迅速拿起相機,把他所得到的這個心型小禮盒,以及他那耍酷的可愛模樣,再次拍攝下來。



 


下次,如果你有朋友要結婚,或是待字閨中的妳要舉辦結婚喜宴的話,不妨在活動的進行過程當中,安排這樣一個有趣的小節目吧!只不過,你必須要找一位更專業一點的攝影師喔!畢竟,要在喜宴會場昏黃的燈光下,拍出清晰動人的好照片,真的是很不容易啊!


和我搭擋拍照的那位專業的攝影師,在看完我所拍的照片之後,好奇的問我:「你平常是不是常常拍小朋友的照片呢?」


我笑著回答他:「對啊!在我所有的照片檔案當中,十張裡面,學校小朋友的照片就佔了大約七、八張了呀!」


「難怪,」他點點頭,給了我一個非常大的肯定:「看你捕捉小朋友的神韻,果然是很獨特、很不一樣喔!」



 


6 則留言:

  1. 這項喜宴上的節目的確精彩!
    真的可以好好運用ㄟ!
    嘉紋的點子真多!
    [版主回覆03/16/2010 21:37:39]謝謝beshi的讚美
     
    哈哈
    除了有許多的怪點子之外
    其實也是因為我自己愛玩啦!
     

    回覆刪除
  2. 膽小a☆柳丁★2010年3月15日 晚上11:12

    呵呵~
    現在的小朋友真是純真阿
    不像我們這具六年級如此放四~
    呵呵...
    [版主回覆03/16/2010 21:40:20]
    哈哈
    目前你還有幾個月
    仍然身處於「純真」的小學生活
    好好把握吧!
     

    回覆刪除
  3. From: Han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at,13 Mar 2010 23:38:18 Asia/Taipei
     


    很有感覺喔

    連我都想再結一次婚

    哈…哈…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ue,16 Mar 2010 21:22:32 Asia/Taipei
     
    哈哈
    Han大姐
    我們只要陶醉在這浪漫氛圍當中就好
    千萬別採取實際行動啊!

    回覆刪除
  4. From: beauty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15 Mar 2010 08:50:36 Asia/Taipei
     
    呂主任早
    一早就看到這麼開心又溫馨的文章,感恩喔!
    我有幾個建議及感想
    1.您一定忙於捕捉鏡頭而沒好好享受餐宴,表弟應該要補請您一桌。
    2.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以後若有辦理喜筵可能想要邀請您擔任專業攝影,您的名片上要加印該項頭銜。
    3.這篇文章若能再讓這10位小朋友或參加喜宴的親友看到,那更是回味無窮!
    4您的創意讓我們日後辦活動更有參考靈感。
     
       此外,我自己最近曾有一個主持婚禮的另類經驗也和您分享,我們將一塊活動式的電子白板搬到婚宴現場,我設計了許多互動遊戲與來賓同樂,其中有一項是在白板頁面上寫了「永結同心,白頭偕老」之類的祝福語,然後用內建功能汽球遮住字,再邀請現場小朋友上來戳破氣球,ㄅㄛㄅㄛ一聲一聲爆破之後出現了祝福語,台上20多位小朋友面向新人大聲說出祝福語,很是溫馨熱鬧。
    多數人大家沒看過這樣的白板也覺得新鮮,可惜的是我忙於主持,應該要學習您用相片來說故事才更有感覺。
    當然我最後一個想法是,我們可以合作組成婚禮顧問公司,將我們的創意好好發揮,用您的相機和我的白板開創一個婚禮新象,屆時生意搶搶滾,我們應該很快可以擠入富士比的富豪排行榜吧!
     
       星期一一早,還是先認真開工吧!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ue,16 Mar 2010 21:27:20 Asia/Taipei
     
    哈哈
    beauty真的是很有生意頭腦喔!
    在禮拜一的清晨
    看到這樣的提案內容
    就讓人活力四射,精神百倍

    好酷喔
    您竟然能夠把電子白板
    與婚禮的節目合而為一
    我真是對您佩服得五體投地了呀

    回覆刪除
  5. 照片加上文字有趣多了
    [版主回覆03/21/2010 10:47:19]謝謝小雨的讚美
     
    把照片加上文字
    這也是
    我非常喜歡運用的方法
    更重要的是
    它們能夠代表
    當時現場的實況
    以及
    潛藏在我內心深處的想法與感受
     

    回覆刪除
  6. From: t00193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ue,16 Mar 2010 22:37:06 Asia/Taipei
     
    嘉紋:
    欣賞到你在表弟婚宴上的創意和用心,
    的確讓生活更充滿驚喜哦!
     
    只是,我想……
    別人在盡情享受美食的時候,
    攝影師必須忍住誘惑,
    的確不容易哦!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17 Mar 2010 21:28:48 Asia/Taipei
     

    t00193大姐說得真神準啊!
    那天的喜宴
    是在一家高級的日本料理店舉辦的
    「看」著滿桌子精緻的美食
    只能直吞口水的感覺
    確實不好受

    不過
    事後看到這些捕捉到的照片
    以及沒有突然爆增的體重
    總覺得這樣子的犧牲
    也是值得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