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光華國小學生押韻詩歌創作初體驗



◎光華國小學生押韻詩歌創作初體驗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7.25(六)


 


  在帶領光華國小參加「兒童文學夏令營」的小朋友演唱完我所創作的兩首歌曲之後,我發現,這群泰雅族的小天使們,不僅擁有非常乾淨、甜美的好歌喉,對於音樂節奏感的敏銳程度,也是同樣的令我讚嘆不已!


  於是,我綜合了在《豐年祭》裡的「有押韻的童詩」單元,以及《童詩嘉年華》裡「押韻音樂廳」的課程設計,試著讓小朋友創作出有押韻的詩歌作品,並且讓他們開始體驗當個小作家的滋味。


  首先,我將全部的小朋友分成三組,每一組都是由低、中、高年級的小朋友混合在一起。


  我告訴小朋友:「高年級的大哥哥及大姐姐,是每一組的『長老』,所有的小朋友都必須聽從他們的指揮與安排,而每一位中、低年級的小朋友,則是非常勇敢、具有聰明智慧的『獵人』,必須不斷提供『獵物』(寫作的材料)給組內的成員,因為在二十分鐘後,我們將舉辦一場盛大的『豐年祭』,那個時候,各組就要將你們創作的成果,與大家分享……。」


  當我把這堂課的完整流程,清楚的介紹給每一位小朋友知道以後,教室內頓時變成像一鍋沸騰的開水一般,熱鬧滾滾。


  ↓除了高年級的「長老」,仍然留在原位坐鎮指揮之外,其餘的「獵人」們無不四散到教室的各個角落,忙碌的蒐集各種可以利用的「獵物」(寫作的材料)。




  ↓然後,一字一句認真的閱讀,任何的蛛絲馬跡都不可以輕易放過。




  ↓等到「獵物」累積到達一定數量的時候,全部的組員在「長老」的帶領下,開始試著將它們「烹煮」(拼湊)成一道美味的「佳餚」(一首有押韻的詩歌)。



 




  ↓有些時候,部分的組員會覺得自己創作的內容有點兒搞笑。



↓或是文句不太通順,不過,沒有關係!至少大家在寫作的路途上,已經勇敢的往前邁開一大步了呀!



  ↓經過全體組員不斷的大聲朗讀、反複修改的結果,最後,在規律的拍手節奏聲中,終於完成了一首首有押韻的創作成品。





  ↓而老婆也幫忙用攝影機,錄下了他們的心血結晶。





  ↓現在,就是我們舉辦「豐年祭」的時刻囉!


請你靜靜的欣賞,這群泰雅族小朋友們的創意展現吧!





2 則留言:

  1. 哇,拍拍手!
    才二十分鐘,三組的長老和獵人就能合作出這麼可愛的作品,真是太厲害了!
    尤其是"吃蓮霧",結尾好讚!
    小朋友這麼棒
    大概也是因為佳聞大頭目的帶領一級棒吧~~:)
    繼續拍手~~~
     
     
    [版主回覆07/30/2009 22:22:13]還好我們的「童詩豐年祭」
    是不喝酒的
    否則
    您這位貴賓
    發表了這麼棒的言論
    我這位頭目
    不叫您連喝三杯小米酒
    怎麼行呢
     

    回覆刪除
  2. From: happyginger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30 Jul 2009 15:29:27 Asia/Taipei
     
    老師: 
    布農族的原聲合唱團
    歌聲也很優美喔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02 Aug 2009 19:19:02 Asia/Taipei
     
    沒錯
    他們的聲音
    真是天籟啊
     

    回覆刪除